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獲資策會『第四屆部落格旅遊類百傑獎』感言
2011/07/20 10:44:35瀏覽4616|回應13|推薦82

真是後知後覺! 

從電小二及網友的留言中,得悉自己榮獲資策會等機構所辦的『第四屆部落格旅遊類百傑』時,已是六月中下旬。 

不能怪我呀,唐詩說:『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現代詩就該改成:『旅遊無網路,事事皆白癡。』 

其實此次歐洲旅遊兩個月中,前半段時間,有旅友同行,住得較豪華,幾乎每家旅館都提供無線網路服務。 

可是歐洲春夏之交的太陽會騙人呀!早上四五點就露臉,晚上到八九點鐘才肯下山。深夜十一點多,天還矇矇亮,好像台灣晚上七點多。所以囉,迷戀異國風情的我們,記得要回旅館時,常是深更半夜,人累得能將當天的重要事情用電腦記下來,就很佩服自己的體力和毅力了,哪有精力去上網呀? 

後半段旅程是逍遙單獨行,不是住青年旅館,就是住Hostel的床位。房費便宜,當然免費的無線網路就別奢望了,所以也就被迫享受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眼不見為淨的灑脫。 

看到電小二和網友的恭賀,是在慕尼黑Hostel的交誼廳裡,使用15分鐘的免費上網。 

真的很驚喜 ! 驚的是 : 不知何時被有關單位推薦 ? 更不知居然參與遴選,並選為旅遊類百傑之一? 喜的是不擅長網路交際,常常關著門,埋頭苦寫的我,居然也受到注意及肯定。 

可是再往下看,就讓好勝心極強、A型個性的我,感到惴惴不安了,因為電小二說 

本屆除了專家評選(占整體成績75%)外,還有『我要投票-Facebook按讚』活動,將占整體成績25%6/10 ()起,趕緊號召親朋好友幫忙按讚加油唷! 

別說旅遊中沒時間,更沒網路,可以讓我四處號召親朋好友幫我按讚加油。就算是窩在家裡當宅女,依我的個性,也不會四處張揚,自我宣傳,更遑論要求人幫我按讚了。真鬱卒 ! 看來更上層樓的成績是跟我無緣了 ! 

下了網路,收好電腦,揹著背包開始我當天的行程慕尼黑市郊的達豪納粹集中營。 

達豪 (Dachau) 集中營是納粹德國所建立的第一個集中營,在1933年到1945年的12年間,在此曾拘禁了21萬人,其中有4.5萬人被虐殺致死。 

選擇這麼一個肅殺的地方當我的觀光景點,一則是因為它很獨特,展現了人類獸/惡性的至極外,主要是因為影響我思想甚鉅的一本書:『活出意義來』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其作者Vikotr E. Frank 曾被關在納粹集中營裡。在忍受種種非人待遇後,他思考並開創出『意義治療法』,幫助了許多人。(見附註) 

那天風和日麗,穿過寧靜的樹林,走到達豪集中營的大門前。推開因為遊客要拍照而關起來的鏤空鍛鐵大門前,也隨俗地照下鐵門上的德文字『Arbeit macht frei』。 

雖有四萬多冤魂斷命於此,在和煦的陽光照射下,尤其是處處開著燦爛的黃色野花,氛圍一點也不顯得陰鬱,但來往的遊客個個噤若寒蟬,只聽到微風輕拂樹葉的沙沙聲。 

戶外,一個個立牌用德文和英文訴說著當年的歷史。文字並不煽情,淚水卻不自主地奪眶而出,我,不得不用衣袖拭淚,以免惹人注意。 

走到戶內的展覽室,仔細地讀著巨幅的圖文對照資料,看到當年被囚者所受的非人待遇,數度哽咽失聲。 

五、六個小時的研讀,除了更知悉納粹的暴行,和感佩Vikotr E. Frank 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下,堅毅求生的意志力外,更瞭解到集中營大門上的德文『Arbeit macht frei』原來是個大騙局。 

Arbeit macht frei』翻譯成中文是『工作帶來自由』之意。 

看完了著名的毒氣室,就近走到附近的紀念天主堂內,一方面讓痠痛的雙腿得以休憩,一方面讓起伏不止的思緒得以平定。 

坐在教堂的長條椅上,我想起Vikotr E. Frank 在書中這樣說: 

『有待抉擇的事情,隨時隨地都會有的。每個日子,無時無刻都在提供你抉擇的機會。而你的抉擇,決定了你究竟會不會屈從於強權,任其剝奪你的真我及內在的自由,也決定了你是否將因自願放棄自由與尊嚴,而淪為境遇的玩物,成為槁木死灰般的典型俘虜。』 

『在集中營的一個俘虜之所以變成怎樣的人,實在是他內心抉擇的結果,而非係環境因素使然。 

任何人處在這種情境下,根本上,都可以憑他個人的意志和精神,來決定他要成為怎麼樣子。即使是置身於集中營,他仍然可以保有他的人性尊嚴。』 

如果他不曾在集中營被囚禁過,我一定嗤之以鼻,不是認為他在唱高調,就是認為他在說風涼話。畢竟,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人,有什麼抉擇的自由?

但這些理論,都是他在集中營裡受苦難時領悟出來的。 

望著教堂裡搖曳著的燭光,我想起另一個影響我至深的電影,也是跟集中營有關的……『美麗人生』。 

劇情是:一對義大利籍的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不忍年僅五歲的兒子飽受驚恐,稚弱的心靈受到傷害,所以哄騙兒子:他們是在玩一場遊戲。能遵守遊戲規則,忍住飢餓、恐懼、寂寞和一切惡劣環境的人,最後可以贏得一輛真正的坦克車。 

天真、好奇,一心又想擁有一輛坦克車的兒子,對父親的話深信不疑,開始和想像力超豐富的父親玩起這個不可能成真的遊戲。 

大戰結束時,在美軍解放納粹集中營前夕,父親在被押至刑場處死。路經兒子藏匿的鐵櫃時,他還故意扮成小丑逗趣的模樣,大步走過兒子的前面,讓兒子以為一切真的只是一場好玩的遊戲。 

果然,第二天天亮時,兒子爬出鐵櫃,發現一輛隆隆行駛中的坦克車,筆直地向他開過來,停在他面前,一個美國士兵出來,將他抱進坦克車裡……讓笑得燦爛的小孩覺得:他終於贏到了他的獎品。 

在集中營的教堂裡,剎那間我領悟到:任何事情應該都不只是一體的兩面,而是呈現更多的面相,讓看到不同面相的人,從中得到不同的力量….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 

為什麼花這麼多的時間和精力,經營『夢遊寰宇』這個無利可圖的部落格?其初衷是什麼呢? 

對於一個耳順之年、空巢族的我而言,我想寫部落格只是一個完成自我實現的遊戲而已。 

自幼,我的好奇心特重,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習性,常使詞窮的師長,將我打入頑劣、桀傲不馴之列,讓生性敏感的我深受傷害,漸漸地不再當好奇寶寶。 

當了母親之後,發現原來書局裡有許多百科全書,於是不惜工本地買回家裡。說是給孩子看的,但將書翻破的,卻是好奇心被滿足了的我。 

空巢那年,提早離開職場。生活一下子從忙碌到要讀秒計時的緊張,變成整天無所事事的閒散。一開始,整天將自己泡在語文補習班裡,學習各國語文,後來不知怎地迷上自助旅行。 

為了怕電腦中毒,文稿又喪失不見,在姪女的導引下開了部落格。後來又在毛遂自薦的書信裡,在聯合新聞網旅遊夢享家編輯曾詩嫺小姐的引介下,才又在udn網路城邦開啟『夢遊寰宇』,將遊記等雜文在網路上,與網友分享。 

因為不像年輕時投稿賣文度日,下筆時,要忖度報刊雜誌的風格、立場和字數限制,所以在部落格的文章裡可以暢意地自由發揮。 

雖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我總覺得若不讀書,一隻牛牽到北京,還是一隻牛,所以行萬里路,更要讀萬卷書,如此才更能通達事理。 

我覺得寫遊記只寫浮光掠影的東西,不如放些相片,打發打發。 

遊記的深入報導與探討,必須搜尋更多的資料,閱讀更多的書籍,才能在下筆撰文時,有通透的瞭解…好在藉由現代網路的發達和圖書館的普及,加上我這個人什麼都不多,就多的是旺盛的好奇心和用不完的時間,所以可以盡興地享受 『朝聞道,夕死可也』的滿足感。 

人生的旅程已走至晚霞滿天的階段,所有利他的角色都扮演完了,剩下的該是享受一下做自己的快樂。 

名和利,現在對意在山林的我而言,是件很虛空的事。 

盛名,對喜好閒散度日的我而言,只是行為上的束縛。厚利,對習性檢樸,有積蓄足以養志的我來看,只是寵壞小孩的誘餌。 

向來只做手心向下之事的我,要違背自己的天性,做手心向上之事,四處央求人在『我要投票-Facebook按讚』,以求獲得較高的名次或點閱率,實在難為(連最親的家人,我都沒告訴他們有這種機制,更遑論朋友了)。 

盡興/性地享受作自己的快樂,讓人生最後的旅程最燦爛發光吧! 

我離開了教堂,推開了達豪集中營的鐵門,『Arbeit macht frei』映在眼前。『工作帶來自由』,對納粹德國來說,是個欺世的大謊言,但對正步出集中營的我而言,卻是截然不同的新啟示。 

我是姜太公釣魚,願者自上鉤吧! 

附錄:

 

1.      感謝網路城邦的推薦,才得以遴選上資策會的『旅遊類百傑』 

2. 『活出意義來』 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


        3.  美麗人生線上看http://www.666mov.com/vod/14/514play.html?514-0-1

      朱穎立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7/19(君豪生日之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5445269
 引用者清單(1)  
2011/07/25 15:14 【ACT@網路城邦】 公告》第四屆部落格百傑 udn格友們獲得2金19銀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7/21 08:24
恭喜恭喜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7-24 03:06 回覆:
謝謝!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與期待
2011/07/21 00:05
恭喜妳  這也是對你的部落格  眾多肯定的其中之一  期待妳再接再勵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7-24 03:0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傑
2011/07/20 11:25

到我們這種年紀了 能

「做自己喜歡的事、走自己選擇的路」

自在、樂活 !

恭喜妳!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7-21 16:53 回覆:

謝謝!

人生此時最開心。

不知老之將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