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佑基督城
2011/03/09 11:46:44瀏覽2775|回應12|推薦100

     『紐西蘭第二大城基督城,當地時間中午1251分,發生規模6.3的地震。』 

222日上午,游完泳回家,照例打開收音機的新聞頻道,女播音員用清脆的嗓子說: 

震央位在基督城南方10公里處,震源只有5公里深。地震威力強大,城裡大部分的建築物都被震毀,整個城市猶如一個滿是廢墟的戰場』。  

『由於地震發生在中午時分,街道上和商場裡都擠滿了人。至少有65人死亡,還有數百人被埋在廢墟下,等待救援。』 

怎麼可能!?就是兩年前的今天…2009年的222日,我正倘佯在基督城的麗日春光裡,享受著這個世外桃源般美好的花園城市,而它,今日在剎那間變成廢墟?變成人間煉獄? 

『去年(201094日基督城曾發生規模7.1地震,雖然沒有人命傷亡,但這次地震至今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165人,數百人受傷,並有超過200人以上仍然失蹤,估計死亡人數最終會增加到240人以上。』

『去年地震時,許多處建築物已經受到損壞,現在再次受到淺源地震貼近的重創,市中心許多建築物倒塌,包括著名的基督城大教堂在內的許多地標性建築物。』

    

『樓高六層的坎特伯雷CTV電視大樓,已被夷為平地。廢墟內埋有約120具屍體,其中包括許多外國學生。因為該大樓內,除了有電視台之外,還有一所護士學校和一所語言學校。一百多名來自亞洲的學生,在該英語學校上課。』 

『因為市中心建築物大多已成危樓,必須予以封鎖,以避免人員進出,造成傷亡。』

尖著耳朵,聽著播報員每日傳來令人傷感的消息;紅著眼睛,看電視裡那座宏偉美麗的教堂,傾頹倒塌的慘狀;感受著921大地震凌虐台灣時,心裡氾濫著無以名狀的驚恐與無助。 

『這是紐西蘭史上最大的自然災害。』紐西蘭總理沈痛地說:『基督城市中心有三分之一的建築物損毀,必須推倒重建。重建工作需耗時15年。』 

重建後的基督城,會是怎麼樣的一個面貌?會依舊是那個典雅優美,古意盎然的小花城嗎? 

基督城位於紐西蘭南島中部的東岸,2004年人口數邁進35萬,擠下紐西蘭首都威靈頓,成為該國第二大城。 

雖頂著全國第二大城的頭銜,基督城絲毫沒有現代大都會的霸氣與浮躁:沒有林立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交通和喧囂的人潮。 

像是保護在時光膠囊裡,像是一個19世紀時,在英國某處的古城…有著歌德高塔的巍峨教堂,和一棟棟灰石建築。加上不時鳴著氣笛,嗚嗚作響的古董電車,緩緩穿過鬧區,更烘托出紐西蘭這個最古老的城市氛圍。 

2009222日,搭乘遊輪提供的巴士,到達基督城市中心的教堂廣場時,我眼中和心裡的基督城,就是呈現這種靜謐風雅的古城面貌。 

正在舉行市集呢!各色像菇菌般的太陽傘下,擺售著手工珠串首飾和當地土著的雕刻品。人們個個休閒的裝扮,晃悠悠地逛著、看著,像是冬天午後的台灣南部小城,每個人有的是時間,可以在慢步中,讓它在時鐘指針的挪移中消失。 

越過130歲的古老教堂,經過極現代化銀色鏤花蛋捲的公共造形藝術,沿著主街,跟著別人的足跡往前走去。 

真的,看不出第二大城的氣勢。畢竟是偏居在地球尾端南隅,低人口密度的地方,遇見熱愛花卉的英國移民,處處都見綠野芳蹤,繽紛花色。小塊長在屋前庭院的,成帶狀長在愛鳳河畔的。 

清碧的愛鳳河,像細軟的腰帶,蜿蜒地繫在市中心。兩岸垂柳處處,如茵碧草間,古拙的木製水車,靜靜地見證著這清幽如夢的遺世風情。 

清幽中有小船駛過,戴著小圓帽和雅緻服飾的船伕撐著篙,載著遊客在河道上,幽雅的划行著,好像划在一段歷史的停格裡。 

穿過了19世紀的浪漫,走到現代藝術中心面前,才感受線條簡潔的現代建築,立刻又回到古典建築的藝術中心。 

雖不覺得穿梭時空的突兀,但看見一輛輛只在電影見過的古董汽車、腳踏車,出現在眼前時,不由得驚喜萬分。其是每輛車上都坐著身著古裝的現代人,在駕駛著,在騎乘著,在集結著,準備著一場古典車的遊行。 

 

兩年前(2009年),2月22日,1251的美麗基督城,像是一個精心規劃的遊樂園,處處歡樂,處處佳景。 

兩年後(2011年),2月22日,1251的美麗基督城,成了一片廢墟,成了嚎啕哭聲四起的人間煉獄。 

 

 

『你看,我的十個手指頭還好好的,我的十個腳指頭還在。』電視裡,站在滿目瘡痍客廳裡的中年婦人,朗聲笑著說:『我會留守家園,為重建我的家努力。』 

『今年99日起,世界盃橄欖球賽的數場賽事將如期舉辦。』基督城市長派克表示:『比賽場地AMI體育場將會為世界盃橄欖球做好準備;唯一擔心的是住宿問題,因為城裏的幾棟酒店有待檢測,才能確定是否能夠讓客人入住。』 

基督城的人們並未受到災難的痛擊,而自憐失志。 

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力。』德國哲學家尼采如此說。 

在基督城裡受難的人們,以鬥士之姿,在廢墟中勇敢地站起來,實踐這句亙古的金言。 

2011222日,地震重擊基督城時,有65人於瓦礫中喪命,但就在同天,有65個新生兒,在人們的盼望與喜悅中誕生。 

老天爺!請保佑基督城,讓它像浴火重生的鳳凰!也請護佑全世界掙扎在苦難中,依舊積極向上,樂觀進取的人們! 

                   朱穎立 完稿於風城寄心居 2011/3/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49509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破壞力
2011/03/09 13:37
大自然的破壞力是驚人的  前後對照的像片說明了一切   令人看了難過歎息  期盼他們能勇敢的站起來  不要失去信心與希望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9 16:01 回覆:
大自然的破壞力真是很驚人,我們更應該愛護大自然,與它和睦相處呢。

彩之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他/她們
2011/03/09 12:09

1995.10也到過基督城 是個最美的城市

上帝會保佑他的子民 讓它儘快恢復往日容顏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1-03-09 15:59 回覆:
願上帝保佑這個美麗城市的人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