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最美麗的鷲巢村....艾日Eze (附自助遊攻略)
2015/06/02 06:21:57瀏覽22495|回應11|推薦132

 

    

     蔚藍海岸位於法國的東南、歐洲南部,以燦爛的陽光、和煦的天氣和美麗的沙灘稱著於世,吸引許多世界各國的遊客前往朝聖。

 

     素有法國最美麗『鷲巢村』之稱的艾日(Eze),就位於蔚藍海岸上明珠尼斯的東方十多公里處,是前往摩納哥必經之處,也是觀光客最愛的山城。

 

        據說艾日的名字源自於埃及女神伊西斯(Isis)她被敬奉為理想的母親和妻子、自然和魔法的守護神;也是亡靈和幼童的保護神。
                         

  

   艾日山頂上異國花園裡的Isis雕像                傳統埃及女神Isis的畫像

 

       中世紀時,彪悍兇殘的薩拉遜海盜(當時對阿拉伯人或西班牙等地穆斯林的稱呼),對艾日進行了多次毀滅性的掠劫。不堪其擾的倖存者,將村莊整個遷移到座落在429公尺高的峭壁海崖上。村民疊石構屋,將整個山城建成固若金湯的磐石碉堡,看起來好像建在高崖岩壁上的鷹巢般,遂有『鷲巢村』之稱。

 

       艾日位在地中海岸 700 公尺的高斜坡上,依地勢分為三層,最下層是濱海艾日 (Eze-Sur-Mer),中間一層是艾日村 (Eze-Village)…觀光客眼中的艾日,頂端則是艾日山口 (Le Col dEze)

 

        艾日村,因居高臨下易守難攻的戰略優勢,一度成為摩爾人和土耳其的侵略目標;1388 年,義大利薩伏伊王室 (House of Savoy) 統治艾日,為了加強軍事,在山崖上修建了城堡1706 年,被路易十四攻下艾日; 1860年,艾日村民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歸屬於法國,成為法國普羅旺斯的領土。          

 

       戰火的煙硝散去,昇平時光接踵而至。石屋、石牆、石洞、攀爬在門牆間的綠樹紅花、營造出古樸寧靜的氛圍,能鳥瞰美麗的蔚藍海岸,加上氣候又溫煦,艾日不但吸引了瑞典的維廉王子,於1923 1953 年間在此避寒(其居住的城堡現改為旅館),也讓哲學大師尼采於1883年在此養病,並寫下其曠世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第三部。

 

      艾日獨具特色的美麗風光,加上尼采及皇家貴族的加持,成了觀光客到法國蔚藍海岸的必遊勝地。

 

 

           起了個絕早,匆忙吃了早餐,跳上八點從尼斯前往艾日的公車。也許是時間還早吧,預期中會擠滿乘客的大車上,卻只有稀稀落落的五六個人。靠窗坐下,汽車沿著蔚藍海岸的山壁,迤邐蜿蜒而行,山海景觀壯闊秀麗,其偉壯險峻不輸台灣的蘇花公路。

 

       車行不到半小時,已至艾日。隨他人至旅遊中心索取地圖,按圖展開我的艾日之旅。     

 

      地圖右下角為艾日的盾徽,它代表著艾日的武器:一隻鳳凰棲息在一根有神奇魔力的骨頭上,有『死亡,重生』的寓意。 

 

        與其說艾日為『鷲巢村』,不如說它是山寨或古碉堡更為貼切。

 

       艾日是盤據整個山頭的小村,山小而高,孤絕臨海。民屋全是壘石夯土建築,雖無城牆,因高聳的屋牆依山勢崛起,卻比城牆更堅固,加上全村只有一個古城門可供村民進出,可說是座易守難攻的軍事堡壘。

                                         

       古城門不大,彷彿是科幻片中的『時空門』,穿過它,就穿越過時空,離開二十一世紀的喧囂,回歸到十五六世紀時的中古歐洲。

 

      踏入古城門,踏進山村,形同踏進原石壘砌成的迷宮般。不容並肩而行的羊腸小徑,蜿蜒曲折的在眼前展開。高低起伏的陡峭巷弄,讓人看不到盡頭,也看不到漸起的日影。石壁上沁透著石頭的清涼,攀沿在石牆上的綠栽,讓寧靜的氛圍更加靜謐。

   

 

       沒有人影,沒有耳語。獨行的我,不用照顧、更不用取悅同行的旅伴,我任性地縱容我的左腦和右腦喋喋不休的對話,任性地讓自己迷失在尚未甦醒的古山城裡,驚訝著每一個石梯步道轉角處的絕美。

   

 

      漫步在寧靜裡,漫步在迷路裡,將自己融化在石牆花影裡,忘卻了自我與時空,一切既混沌又空明。

  

     

  

    終於聽到人聲,終於見到人影….原來是店家開門了,是業主相互寒暄聲。終於,十五六世紀灰撲撲的石牆上,掛上了二十一世紀的俗艷;終於,古城醒了,回到了現代人的忙碌與喧鬧。 

 

   

 

   

     沿坡拾階而上,到了艾日居民的精神中心…. 聖母升天教堂(建於1764-1778)

 

      教堂不大也不宏偉,但靜坐其間,同樣能沉靜飛揚的心,撫慰受傷的心靈。

   

   

   教堂外立有一纖細典雅的仕女雕像,是法國雕刻家Jean-Philippe Richard的作品。其實在山頂的『異國花園』裡,陳列了他更多的作品。

 

      

       植滿熱帶植物及仙人掌樹的『異國花園』,原本是艾日的城堡。1706 年,路易十四攻下艾日,將山頂的城堡予以摧毀,成了廢墟。2004年,將Jean-Philippe Richard『大地女神』系列中最著名的14件作品裝置在花園。各個女雕像身材纖細修長、姿態從容優雅、表情淡定沉靜,引人無限遐思,成為該處最大的觀光熱點。

 

                    

 

       每尊雕像不但予以命名,而且其前立有碑文,鐫刻著著名文學家為其寫下的詩篇。其中最有名的是入口處的懷孕雕像Isis….掌管農業及受胎的埃及女神,也是艾日命名之源。

 

         

           

 

      逛完山城,依地圖轉進『尼采小徑』。

 

       宣佈『上帝已死』的尼采,1879年因健康因素辭去巴賽爾大學教職,開始十年的漫遊養病生涯,同時也進入了他創作的黃金時期。

 

           

 

      1883年與情人…. 俄國少女莎樂美決裂後,赴艾日養病。居住在艾日期間,經常在艾日村與艾日海濱間的山路小徑散步。散步時,構思並寫下其生平最偉大的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第三部…尼采曾盛讚該書是他給予人類的前所未有的最偉大的饋贈。(尼采與莎樂美的故事請參閱https://www.15yan.com/story/g0FBdPI7hpb/)

 

             尼采與莎樂美(後成為著名的心理分析家及作家)

        該書敘述祆教創教先知查拉圖斯特拉四處流浪時,對人們所作的哲學演講及各種聽眾的反應。這本尼采生平最重要的著作,出版初期乏人問津,直到20世紀後半期才引起人們的注意與興趣,被譽為超人的聖經,為哲學史上最著名的哲學書籍之一,影響後來的存在主義及後現代主義至巨。(網路上閱讀尼采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有聲書』)

  尼采成名前的三位一體:尼采、莎樂美和保羅.李

      為了紀念尼采,艾日當局特將其散步的山路命名為『尼采小徑』,並豎立指標供遊人循古訪幽。

      

 

       原本以為可供尼采靈感翻飛的小徑,應是平坡易行,否則至少也有水泥台階可登。不意竟是完全天然,未加任何人工修整,宛若百年前尼采散步時的原貌,不但路小樹矮、坡度陡峭,而且碎石滿布、粗礪難行。

 

 

       時值正午,艷陽高照,褥熱難擋,才走不到20分鐘,就已氣喘如牛,香汗淋漓。遊客中有意仿效大文學家的人極少,途中只遇三四個穿著短褲背心的年輕人差肩而過,力勸我不要再往下爬。說是下山後,依舊要原路上山,不如省下時間與精力去摩洛哥玩,順便看看摩洛哥王子的結婚大典。

 

      卸下背包,坐在石階上,迎著海風,啃著午餐,享受著清涼,遙想著哲人的風範,感概萬千,見樹下有不知名的樹木種子數顆,遂撿拾入袋,當作此次與大哲學家神交的紀念。

 

  

艾日Eze自助遊攻略

    

1. 蔚藍海岸因為北有高山屏障,阻絕冬季嚴寒的北風,以天氣宜人而聞名於世…. 夏天最高溫度很少超過攝氏30度,冬天約在1015度之間。雨季主要在10月至4月,10月和11月雨量最多。最佳旅遊時間為4月到9月,此時日照長且氣溫舒服。


                         

 

2. 如在尼斯租車,有兩條路可通往艾日。一條是濱海公路M6007,距離為11.9公里,交通順暢時行車時間為24分鐘;另一條是山路A8,距離為26公里,行車時間為26分鐘。

 

       

    

3. 從尼斯到艾日,如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必須搭乘82路或112路公車(車資1.5歐元,車程約半小時)。這兩路公車班次十分稀少,請先上網查好行車時刻表,規劃好行程,以免虛耗時間等公車。自尼斯前往時,務必坐在公車右側,方便觀賞壯闊的山海景觀。   

4.  82路和112路公車需在老城區北邊Ségurane 站乘坐。Ségurane 站在加里波第廣場(Place Garibaldi)南邊Rue Catherine Segurane大街上。

 

      

5.  艾日山城的入城費為2.5歐元,山頂的異國花園門票為5歐元。據網友稱:兩處售票口的上班時間均為上午9點,若9點未上班前進入,可省卻門票錢。

 

6. 入村前請到下車處附近的旅遊中心索取觀光地圖(有中文版) 

      

 

7. 通往艾日山下海灘(Eze-Sur-Mer)的『尼采小徑』,標示在觀光地圖的9。山路陡峭,路況不佳,極不好走。單程需45分鐘左右,如時間不夠,不用走完全程。

 

   

8.  艾日山城很迷你,通常約只需花1-2小時即可逛完。建議上午一大早趁遊人未至時抵達,享受鷹巢村的寧靜,感受尼采在此構思曠世巨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氛圍。中午前可搭車(112路公車)前往摩納哥,享受賭城的豪奢與美麗。 

 

9.  更多異國花園中的雕像相片請參閱http://album.udn.com/dianajue/464262 

 

                           朱穎立完稿於新竹仁愛老家2015/4/1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2233081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4:20

如同鷹鷲盤旋天際
穿越時空長廊
領略古堡蕭索
品味老城滄桑

好美麗的一程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15-06-04 09:46 回覆:
艾日真是個美麗的小山城,至今依舊讓我懷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