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瑞士教中文的日子
2012/02/19 00:08:45瀏覽30567|回應15|推薦68
一直很想寫一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在海外教中文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情況呢?真的有那麼多外籍人士想學中文嗎?沒有吧,至少這股中文熱,在瑞士還沒有到火燒屁股的情形。標題不敢下得太犀利,還是使用溫和一點的名稱,免得我寫到血壓升高。

近年來孔子學院大舉進駐歐洲,瑞士日內瓦和巴塞爾大學都成立了孔子學院。孔子學院每年資助老師們的培訓課程也都由漢辦買單。而且不管參加的老師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瑞士人還是其他歐洲國家老師。不論你教簡體字還是繁體字,也不看你在哪間學校教書,只要你住在這裡,都能享有受訓的權利。而台灣教聯會的培訓活動則對中國老師們很不友善,不但不歡迎參加,要參加還要額外多繳許多費用,這個規定喪失了許多能與當地非台灣籍老師們的交流機會,實在是太可惜了。

台灣在推廣華文教育所投入的經費遠不如中國,就連要參加受訓的資格和名額也一再審查,在推廣華文教育上也沒有一個像是漢辦一樣的機構去統籌所有學校和強力執行的態度和決心,還沒真的開始推廣,起步就已經落後人家一大節了。


我在瑞士教中文的日子,應該要從2006年算起。先從語言交換開始,然後不停的參加活動去認識人,接觸當地的中文教學機構,再開始建立家教班,然後成立語言學校。在海外教中文,主要是錢少、事多、離家遠,所以如果沒有對教學有非常大的熱情和喜愛,那麼我勸你還是不要來當中文老師吧!

以下歸納幾點,給大家考慮是否要跳進海外教中文的苦海裡。

經濟效益:

在瑞士的中文老師的薪水並不固定,時薪雖然比一般餐廳的服務生和中醫診所的翻譯還高,但是還要扣掉我們的備課時間,跑堂的通勤時間,再扣掉社會保險和稅金,好像也沒剩多少了呢!所以這不是一份能夠讓你養家活口的工作,除非你要很努力兼課,把握任何能上課的機會,不能生病、也不能隨意請假。

但是另外一個問題是,在瑞士的中文學習者人數很不穩定,瑞士本身就是個多語言的國家,想學習中文的人口有限,除非要去中國或台灣工作、旅行。或是父母本身就與中國有生意往來,想讓小朋友提早接觸這個語言,他們才會來我們學校報名上課。 

所以也不能怪我們跳槽去教簡體字和拼音,學校需要生存;老師需要支付薪資;教室也要付租金,開一間學校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那些明槍暗箭的閒言閒語不曾少過,但是我真的很想說:干你屁事啊!不過也有很多熱情支持的朋友們,謝謝你們!


十項全能:

在瑞士當中文老師還要十項全能,如果沒有十項,至少也要會五樣。

雖然身為語言老師,但是老師還要有基本的文化素養,書法國畫都要略懂一二,逢年過節最好教學生包春捲或做餃子,再剪個“春”字也不錯,反正就是要讓學生體驗一下中華文化,加強他們對這個語言的學習的興趣。中文不是一個容易學習的語言,學生能維持多久的學習熱忱?老師們要如何引起學生們的學習動機?這些都是在海外教中文的老師們一定會遇到的問題。

中文老師們還要持續地進修,加強自己的教學能力,都用同一種教法的老師們,很快就會被市場給淘汰了。

教材研發

中國的漢語教學教材有非常多的選擇,針對各種不同的需求推出適合教材,而且很多教材都有德語版。台灣的中文教材只有視聽華語和遠東生活華語,可是都是英文註釋,內容也不適合當地的語言學習者。幸好還有個互動華語雜誌可以撐場面,它的多媒體做得還不錯,很適合讓學生做聽說練習。

最近這幾次的師訓都在推廣數位教學,但是這個部份或許在台灣適用,不見得在海外也適用。要看上課的地點是否有這些硬體設備,學生願不願意配合使用?因為在台灣上課的學生都是拿學生簽證去上課的,所以他們一定要聽老師的話,瑞士的學生則是下班後來上課,基本上有來上課就已經很不錯了,很難再要求他們再做別的功課,這些會佔用到他們重視的休閒時間。

瑞士小孩也是晚上七早八早就上床睡覺了,家長不希望他們一直看電腦,而是希望他們多接觸大自然,享有快樂的童年時光。所以參加了幾次僑委會辦的師訓,雖然獲得了一些新的資訊,但是要運用到目前的中文教學上,還需要再思考一下。我想還是請講師們先瞭解過海外教師的需求之後,再來設計課程,才能真正帶給我們實質上的幫助。


看到這幾年有許多學校設立華語教學系和研究所,教育部也一直在鼓勵流浪教師參加華語教師的培訓,到印度去教中文。但是,我想大家還是想到歐美等先進國家來教中文吧!那麼除非設立像是孔子學院的教學機構,才有可能將大批的華文教師送出國工作,不然當地的中文教學市場都被華人佔滿位子了,真的只能去印度教中文了。

想到瑞士教中文嗎?擁有當地的居留證是必要的條件之一,而且必須是能工作的B或C證,短期的L證是不能在瑞士工作的。想要學校幫你申請工作簽證嗎?別傻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中文老師的職缺大都是兼職工作,付時薪,需要全職的職位才能要求公司幫你申請居留證。但瑞士的移民政策比較保守,就算公司/學校願意幫你申請,移民局不准許,還是不能來瑞士工作喔!最保險的申請方式還是通過婚姻或是來瑞士讀書吧。

以上都是一些個人心情的抒發,雖然有些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但是還是希望台灣在華語教學這塊領域上能用心經營,讓我們一起懷抱著希望吧!


延伸閱讀

簡評:冷眼集/兩岸爭高下 孔子站哪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61287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出國
2012/02/23 04:41
海外遍地開花的孔子學院,撒錢推文化,真是嘆為觀止.
從批孔到揚孔不過短短幾十年,孔子若地下有知,也會被搞得精神錯亂.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26 00:09 回覆:
 是啊

Jess
from taiwan
2012/02/22 02:41

您好 想詢問有關日內瓦孔子學院的課程 在日內瓦大學嗎?

還有搜到這個訊息 http://www1.ruc.edu.cn/101585/77057.html

應該已經找到人開學了

想試試看投履歷表 可是太慢了

我九月才會到日內瓦

他們只要免費的老師嗎?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22 22:38 回覆:
免費老師? 不可能讓你做白工的啦!
孔子學院的老師都是從中國派過去的,所以薪資當然是由漢辦給的,只是以中國的標準去給,而不是瑞士的薪資,所以你投履歷到日內瓦大學也沒用,還是得按照人家的規定走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2/21 11:00
我有幾個朋友都有打算到國外教中文,就是看到那感覺起來頗高的時薪。
但沒想到實際情形原來如此。
感謝黛比得分享,再請我朋友來看一下~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22 22:35 回覆:
以台灣的生活消費來看,時薪算高,但是國外的生活費也很高,所以這些都要列入考量裡喔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稀有來給妳加油打氣
2012/02/19 16:51

在海外孤軍奮鬥不容易,需要變通時就不必墨守成規.

以後若迫於形勢改教簡體字時,偶而不忘介紹正體字之美及意涵也就算盡了道義之責.

祝黛比越戰越勇,不要像樓下藍鳥被迫退出戰場.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19 17:08 回覆:
謝謝鼓勵呢!

孤軍奮鬥真的不容易,變通是為了生存,希望真能越戰越勇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9 10:14
去年我本來在一所大學兼任教中文
結果他們和孔子學院簽了約
找了免費中文老師一來
我就沒得混了
附近一些高中找了孔子學院老師之後
我們這些本地中文老師全都沒戲唱了


blue phoenix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19 17:01 回覆:
對啊!這也是我目前所擔心的問題。

上週還跟蘇黎世大學漢學系任教的講師聊過,但是他們好像都不擔心(或者說太樂觀?),不知道孔子學院進駐之後,是否真的會帶動學習氣氛,或者搶走本地中文老師的工作機會呢?反正,今年秋天就知道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