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堂柱石
2022/09/09 14:38:19瀏覽1830|回應8|推薦94


玉堂柱石

玉瑞落風聲
堂花慧粹明
柱然聽雁宇
石骨莫虛驚

《玉堂柱石》

是明朝,陳洪綬先生的作品。
圖之右側是太湖石豎立,玲瓏剔透。
緊靠石下,伸出一支玉蘭花。
另一側後面露出海棠花,花上一隻彩蝶。
畫家把握住不同的物像、特征進行描繪。
湖石的穩重堅硬。
襯托出花朵的輕盈柔美。
濃重的色調,托出了玉蘭的潔白。
畫面層次清晰,設色明麗溫和。
線條表現形式上,用細勁的墨線勾勒。
剛柔相濟,巧拙互用,於對比中求統一。


文/取自故宮博物院

(僅此感謝楊士霆老師指導)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808&aid=177079020

 回應文章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3:15
「月到中秋分外明,
一輪明月寄相思,
從古至今的月亮,
圓了又缺,缺了又圓,
給了人們美好的響往,
賦予遙遠把盞茶訴思念,
從城市到鄉村,
讓多少久別重逢的喜悅掛上桂影婆娑的枝頭,
又讓多少闔家團圓的親人依偎在月光下私語,
中秋月色沐浴過多少古人的夢,
又照耀著多少來者的讚賞,
將明淨無塵的靈韻贈與人間。」

當夜幕低垂的時候,
有了月亮,顯得光亮迷人,
大海有了濤聲,顯得淵博,
冬季有了雪花,顯得倍增浪漫,
朋友中有了你,使我深感榮幸,
中秋節到了!讓我把最美的祝福送給你!

中秋佳節月兒圓,和諧秋風送祝願,
月餅藴含著思念,天涯戶戶聚歡颜,
異鄉赤子思故園,骨肉團聚是心願,
中秋月餅圓又甜,祝富貴安康吉祥年!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3:10
「人在祈求圓滿的時候,
總覺得好的茶需要配上好的茶壷,
美麗的花需要有漂亮的花盆來搭配,
其實有時候缺憾也是一種美感,
隨性也能怡情,
過於精緻,太過苛求,
反而是給自己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煩;
世間的情冷與暖總會有,
人生的路難與易都得走,
生活未必變得容易些,
只不過是我們會變得更加堅強,
同一件事情想開了就是天堂,
想不開就是地獄,全在於一念之間。

有些事有機會做就得去做,
別等到機會沒有了再去做,
就來不及了!
有些人有機會珍惜就去珍惜,
別等到機會失去了再把握,
就沒有意義了!
人心原本就看不懂猜不透,
生活原本就甜一陣苦一場,
心情原本就喜一寸憂一尺,
人生原本就跋一路涉一程,
唯有看透方可從容!
唯有看輕才有幸福!

有時候看錯人不是因為眼瞎,
而是因為善良,
有時候流淚不是因為傷心,
而是因為委屈,
有時候忍受下不是因為沒在理,
而是不願意去爭,
有時候不是因為你不夠好,
而是因為他人判斷錯誤了,
人心真是無法看透,
但還是一直善良無悔,
始終相信心靈的善良是最美的!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3:05
「在疫亂心慌的年代,
寫下一段荒涼的滄桑史,
雲口蒼茫海潮襲,
月夜依稀朦朧遮,
渾者自渾,清者自清,
不在乎那說學的技術,
而在乎那知行合一之道,
納於言而敏於行。」

一些人終歸漸行漸遠,
一些念仍舊是刻骨銘心,
一些事終究兀自不爭的事實,
草木枯榮時序輪迴,
生死有命難以挽回,
風起雨落,雲月無聲,
秋水無心,殘荷錚錚,
風骨猶存,盡顯其慈悲與寬容。

有些事情你我都懂,
但不必說出來,
因為一切盡在不言中,
水深不語,人穩不言,
管好身上的一張嘴,
不說沒有意義的話,
謹言慎行,活潑應事,
不慌不忙不亂,
面對流言蜚語強烈的譴責,
淡然處之,
面對指責譏諷從容不迫的應對,
懷抱君子之風格。

凡事看淡些,
保持一顆平常心,
生活會更瀟灑,
狂風駭浪傲立礁石上不屈,
滾滾黃沙胡楊頂天立地,
錚錚鉄漢,
烙印骨血之節氣與驕傲。
願愈挫愈勇!愈煉愈堅強!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2:59
「我遙遙渡河而來,
縹緲虛無的彼岸,我蹇蹇而行,
想問問對岸,可有人為我守候,
一徑清清寒寒幽幽的步履,
渡口前暮色也蒼茫,
一季又一季的歲月在流轉,
我將漂向何方?
若美好遲遲未來也不要著急,
人生中最好的總在不經意的時候出現,
幸福只是珊珊來遲而已,只需要努力,
剩下的就交給時光的安排吧!」

生活有缝隙,陽光才照射得進來,
路上有坎坷,人才會變得堅強起來,
別讓執著關閉了心靈,
不要期望所有的人都讀懂你,
聚散無常悲歡離合有人生的規律,
不在意家庭倫理的人,
會有還不完的人情債,
掂一掂量力而為之,走不完的路程,
緩一緩,你我漫步在人生道路上。

所走過的路會成為回憶裏的風景,
所經歷過的事物,會成為人生的智慧,
曾經的負擔,會成為成功的禮物,
曾經受過的苦,會成為照亮未來的元素,
只要眼神不失光澤,心靈就不會荒蕪。
好好擺渡自己的靈魂吧!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2:54
涼風有信葉落秋,
風起寒霜草露糾,
起天換季豈有休,
天未動善德植厚,
未盡如意君敢秀,
知微見著思籌構,
秋風秋雨煞人愁,
味道含思念莫丟。

一場秋雨一層涼,
有人在等雨傘,
有人在等雨停,
有人依然留戀在夏日的風。

莫問我好不好,
還是學著放下吧!
希望有人待你如初,
疼入心疼入骨,
付出的深情不被辜負,
顛沛流離的時候還有人陪,
願一切都能成為心中的太陽。

林與雲露氣清悠,
淒淒草間蟲聲鳴,
新秋一葉隨泉冷,
驚夢三更濟蒼生,
暑氣寒來白露晨,
本來無物何來參,
色塵聲聞如如現,
涼風有信葉落秋,
感知成長歲豐齡,
歲月靜好願無恙!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2:49
「一聲秋來了!
驚動了世間的萬物,
即便暑氣未消,
秋天的腳步都會如約而來,
當酷夏的最後一聲吶喊,
葉落知天下秋悄悄的將天地時序轉換,
寓意著以小知大,知微見著,
鴻雁高飛人未還,風月一簾閒,
秋葉紛紛,行人也紛紛,
否有人隔岸觀火?否有人理解秋的孤寂?
秋風吹不盡 總是世間情,
涼風起天末 ,君子意如何?」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此時露尚未凝結滯,還能在陽光下滾動,
露為慮,草木感知一年一度的凋零而憂,
告誡著我們,「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成功需要累積,接受雨水的洗禮,
酷暑的蒸烤,要踏踏實實的做好每個環節,
厚道做人走好腳下的每一步,
才會迎來屬於自己的收穫季節。

風依舊悄悄地在葉子上刻劃下秋的痕跡,
一絲涼風知秋至,一片葉子見全局,
做一個從容坦蕩寂靜歡喜的人,
江湖秋水多,風走數千里不問歸期,
莫問我好不好?還是學著放下吧!
涼風有信,落葉觀秋!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2:44
「佛法貫三千,道根留人間,
元亨利貞現,長養智慧觀,
渡眾誓願堅,願此生無憾,
眾生無邊轉,渡人渡上岸。」

誰能看破紅塵?
誰能看透世間情?
誰能看清對與錯?
欲淨化心靈否種下善因?
可否化成佛前一朵蓮花?
可否放得下雜念紛飛的往事?
以般若智慧參悟,
參透世間的生死苦樂,
緣來緣去人生幾何?
大千世界究竟有多少的過客?

觀心無我,觀世無常,
觀受是苦,觀身不淨,
世上本來沒有我,只因有了執著我故有,
煩惱痛苦皆因我執而攀緣糾纏下去,
是福是禍試問有誰能躲得過?
且看透輪迴的捨與得。

人與人之間因緣而聚會,
因心而相惜,
一句真心話就是最美的承諾,
一雙關注的眼神就是最真的詮釋,
人生如茶,生活似水,
水能讓茶由苦變甘,一念苦一念甘,
轉個念無非是希望的開始;
佛法無邊用心參悟,
勇猛精進努力修行,必有所作為!

_松夜蕾白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蕾白分享/好友Roader Angel Lin詩文
2022/09/10 12:39
「有時候禁錮著我們的,
不是環境下的牢籠,
不是來自於他人施與的壓力,
而是我們將自己的心靈囚禁,
看不開紅塵的聚散,
看不開諸境事的離合,
卻把自己局限在狹隘的空間裏,
忘不了過往的愛恨情仇,
忘不了繁雜的是非對錯黑白恩怨,
卻自我迷失在無聲的雲霧世界,
雖然極力的反搏衝撞製造矛盾心態,
矇閉著雙眼以為看不見,
實際上是自我逃避不敢面對現實,
自我放逐而不自知,致偏離了正道,
宜自我深思之!自我警惕之!」

人生的修行路上,
要用智慧看透世間的黑白面,
要用善良的心去成就美好的事物,
要用寛容的心坦然接受無法改變的不好,
容得下別人的中傷,
忍得住苦難的折磨,
放得下挽留不了的衝動。

保持一份好心情,
是人生唯一不被剝奪的財富,
人生有得有失,
聰明的人懂得如何看待放棄與選擇,
擁抱幸福的人懂得如何看待犧牲與超越和奉獻,
安於真實擁有的,
超脫得失苦樂,
乃是人生至上的境界。

濁心待洗煉,
迷霧待驅散,
瞋癡待轉念,
惡緣待善轉,
善轉自己的因緣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