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險管理與決策研究學術研討會
2006/05/13 02:51:00瀏覽296|回應0|推薦2

二十一世紀是跟著風險走(Following  the Risk) 的世紀

開南大學的風險管理系於五月十二日主辦這個研討會

我請博士班學生投稿發表一篇論文

表示對他們的支持與尊敬

當天我已畢業的博士班學生王嘉男去口試企管所碩士班畢業論文學生

意外的是風險管理系主任呂世通博士經王嘉男博士之介紹

請我代打擔任一場次的主持人並評論一篇發表論文

巧的是那場次的三篇論文都是我的專長與興趣

充滿意外的驚奇一天

我對我的博士班學生在整個報告簡報非常不滿意

結構與品質都不及格

顯示他不夠用心與細心

對聽眾及老師是一種不尊重

也是對自己的不尊重

當然我的控管催查不夠積極是主因

在此分享主持場次的三篇論文看法

第一篇是世新大學資管系研究軟體風險管理的評估分析模式

第二篇是國防管理學院的運用系統方塊圖建構國家安全決策之研究

第三篇是開南大學風險管理系的等候系統的漸進控制研究

根據過去指導研究生做專案風險管理研究的經驗

風險管理是未來組織面對環境快速變遷下越來越重要的管理議題

上次做研發專案風險管理是把QS9000的FMEA納入傳統風險管理

最近則把ISO9126與軟體開發的評估結合尋求軟體專案風險控管

今天世新大學的論文主要焦點是以八構面三十四因素做風險分析

主要成果在專家訪談得到權數決定

但是風險是因環境的變遷而產生

管理研究主題應該在環境變遷的因應策略

其中談到因素的是否符合相互獨立

其實關鍵不是獨立而是是否互斥而

符合數學的Partition特質

第二篇以系統方塊圖構建國家安全決策管理

基本問題是系統方塊圖內的函數如何決定

又如何找出最佳解

管理學域則傾向以系統動力學的策略模擬研究

取代系統方塊圖的數學最佳解

國家安全之風險控管在於各種狀況的因應策略分析

正如大多數的人盼望見到作者有計量分析

第三篇是等候系統的漸進特性研究

把與時間有關的問題轉換為與時間無關的線性規劃解

可惜因為他的簡報無法在電腦銀幕顯示

喪失深入體會其價值意義

當然開南大學風險管理系的助理李麗貞小姐

讓我印象深刻

一個研討會成功需要許多用心與細心的幕後功臣

謝謝主辦單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168168&aid=27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