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懂得如何欣賞他人
2006/08/15 12:34:55瀏覽1136|回應1|推薦20

一個人總能在某一處上勝過別人,而在這一處總又總會有更強的人勝過他。學會欣賞每個人會讓你受益無窮。智者尊重每個人,因為他知道人各有其長,也明白成事不易。傻瓜鄙視他人,一半出於無知,一半因為他所中意的總是最差的。

資料來源:《智慧書》---巴爾塔沙‧葛拉西安。
巴氏是17世紀一位滿懷入世熱忱的教士,歷任軍中神父,告解神父,教授等職務。他從未出任過重要公職,但是常與政治人物交遊來往,這些經驗都成為他寫作的靈感。《智慧書》對人生俗世的觀察極為深刻,一般處世哲學書籍無法相比。在歐洲,若干學者相信,千百年來,人類寫過三部具有永恒價值的處世智慧奇書;一是馬基雅維里的《君王論》,二是《孫子兵法》,三就是這本《智慧書》。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曾刻意將此書譯為德文,並稱讚此書 "絕對的獨一無二",尼采也盛讚此書 "在論述道德的奧妙方面,整個歐洲沒有一本書比它更精微,更多采多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0301&aid=395592

 回應文章

lovely gir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懂得如何欣賞他人
2007/11/03 18:10
lovel girl 已將此篇文章加入文摘囉 !
米基亞維里的《君王論》在修歐洲文學史時有拜讀過,其實是教授規定要讀的啦!
不過,是滿值得讀的一篇文章,米基亞維里的風格及用字遣辭讓讀者有氣勢磅礡的感覺,難怪會是不朽之作!  :)

善財(david0301) 於 2007-11-04 20:40 回覆:
加入文摘嗎?榮幸榮幸
「君王論」尚無緣一睹風采
有點好奇
你在校是唸什麼系的?
聽你說的事好像都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