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慧嫻--千千闕歌
2016/08/19 04:38:54瀏覽280|回應0|推薦7

陳慧嫻--千千闕歌

 

陳慧嫻是我青春年少回憶的一部分,她也是我最喜愛的歌手之一。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陳慧嫻是一個人淡如菊,與世無爭的人;她在1989年告別演唱會的淚水,歷歷如昨。今日看了陳魯豫對陳慧嫻的專訪,才知道直到今日,陳慧嫻其實仍對「無冕歌后」的音樂人生抱有憾恨。

陳慧嫻自1984年出道之後,金曲不斷,但一直被梅艷芳所壓制;1988年,陳慧嫻的《傻女》、《人生何處不相逢》好評如潮,大受樂迷歡迎,可當年的勁歌金曲第一名卻被葉倩文《祝福》奪得;

1989年,陳慧嫻宣佈將於次年赴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攻讀心理學;當年7月,陳慧嫻推出《千千闕歌》以向歌迷告別;8月,梅艷芳推出同曲異詞的《夕陽之歌》,但銷量與美譽度均遠不及《千千闕歌》。幾乎所有人都認為TVB在年終的頒獎禮上,無論從人情,還是歌曲本身品質哪方面考量,都會將年度最佳女歌手及最佳金曲頒給陳慧嫻和她的《千千闕歌》。

然而,年終的贏家是梅艷芳。陳慧嫻對陳魯豫說,當時她坐在台下,聽到頒獎嘉賓宣佈梅艷芳蟬聯歌后,《夕陽之歌》亦擊敗《千千闕歌》奪得最佳金曲時,心情極為惡劣;當看到梅艷芳滿面笑容接過歌后獎杯,陳慧嫻已無法在台下聽梅艷芳說什麼得獎感言,立即起身退場,寶麗金唱片公司所有人員亦隨陳慧嫻一起離場,這一幕,負責直播的TVB卻並未播出。

隨著陳慧嫻帶著蒼涼的心情遠赴大洋彼岸,她也成為了永遠的「無冕歌后」。

很奇怪,我最喜愛的另一位歌手陳百強,一生中也從未問鼎歌王寶座,但我喜歡他的作品要遠遠超過一直壓制他的譚詠麟、張國榮。

對了,陳慧嫻與林憶蓮竟然是中學同班同學。這個班的學生真是太有福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7105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