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極品中的極品2熱帶氣候..雨林
2007/01/13 11:46:42瀏覽1222|回應0|推薦5

蘭嶼算是"熱帶氣候"的島嶼..台灣森林中..僅存完整的熱帶雨林在蘭嶼..

不過蘭嶼生態和台灣本島完全不同,屬於菲律賓體系,到現在還有完整的熱帶雨林區,巨木參天,樹木約有10層樓高,在台灣想看熱帶雨林,其實不必到東南亞;此外,還有很多特有種,像是角鶚,全球只有蘭嶼有...

熱帶雨林.森林系..

蘭嶼的生物地理.. 蘭嶼位於世界三大熱帶雨林東南亞系統的北界。 因此,既有雨林形相,又同時兼具海岸植群的特徵。

蘭嶼為海洋性火山島,多山的特殊地理環境,蘊育出特殊的植物和植被生態,從海邊至山地、溪谷,由草本至森林,網羅多種類型的植物形象,擁有全台唯一的熱帶雨林被。

在南部外海 熱帶闊葉林主要分布在海拔500公尺以下(拔200~700公尺)的平地或山坡地。年均在23oC以上,年雨量變化大,因很多的濫墾濫伐使得熱帶森林的面積大為縮小,僅局限在南部及蘭嶼!!

自氣候條件言,蘭嶼可視為真正之熱帶。

島上的植物,依自然地理區畫,與恆春半島同屬本省南部地區植物區系。就森林而論,在海岸地帶,則有代表性之熱帶海岸林;在丘陵地帶,則具有代表性之熱帶雨林」。

植物群落特色

由於地理環境的特殊,蘭嶼植物的群落特色可分為︰

(一).珍奇植物種類繁多

(二).為不可多見的熱帶雨林

(三).具有植物區系的特性。

島上的植物經過劇烈的演化,在種的歧異度上,蘊育了世界所罕見的現象,稀有植物高達121種.

氣候

蘭嶼地區的氣候類型按 Thornsweit氏之分類法屬於熱帶重濕型。 

其特徵為氣溫高、雨水充沛,年雨量常在2600公釐以上。

年平均相對濕度在90%以上,全年每秒10公尺以上的強風日數達275天,平均風速每秒7.3公尺。

《..所以飛機場在烈ㄖ下..還是有可能停飛..我還有飛機 飛到蘭嶼上空..已經看到蘭嶼了..卻因"風速超限"又飛回台東的經驗呢!》

由於蘭嶼有較複雜的山地地形,局部地點可免受強風影響,但受強風之限制作用在所難免。 

因此,只能形成近似熱帶雨林的植物社會,而特稱為山地雨林(Mountane rainforest),不同於樹冠層達五層之多的典型熱帶雨林。

根據中央氣象局蘭嶼測站1942-1996之記錄顯示,年平均氣溫為攝氏22.5°年平均相對濕度90% ,年平均雨量3056.4公釐,年平均降雨日數為275天。本區氣候受六、七、八月間的西南氣流與冬季強烈的東北季風影響;在夏季亦受颱風的侵襲!

..全部都是網路上集合所有資料的整理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ingfree&aid=64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