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北朝詩--木蘭詩 無名氏
2011/01/02 08:30:31瀏覽106|回應0|推薦0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口。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賞睗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

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姐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姐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出門看伙伴。伙伴皆驚惶。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ceforme&aid=475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