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私
2014/03/26 00:14:37瀏覽669|回應2|推薦42

美國對保護病人的隱私有很嚴厲的法令規定(HIPPA),凡與醫療有關的公司、人員都必須確實遵守,若有違反則必遭重罰。

病人的隱私包括:姓名、住址、電話、病人號碼、社安號碼、病歷、檢驗報告、用藥、保險號碼、‧‧等,若透露任何兩項的組合則是違反了HIPPA規定。有人也許會問姓名住址在電話號碼簿上都有,為何是違反規定呢?問得不錯,但是這個電話簿上的資料並沒有表明他是一個病人啊,更沒表明他是哪一個醫師或醫院的病人啊。又假如姓名和社安號碼被透露了,那就更不得了,有心人士就可以拿去申請信用卡了。 最近洛杉磯有一家華人醫院電腦被偷,第二天就上了報紙的頭條,因為裡面有將近二十萬病人的資料,現在還不曉得要怎樣收場呢!若只是透露了一項呢?那就沒有問題了。就好像病歷〈當然在此指的是純病歷,並不包括其它資料〉透露出去了,但不知道病人姓名,那麼就不算違反隱私了。就好像一些醫學上的報告,只有統計數字而沒有任何其他資料。以我最近發表有關律師太太的PO文來說,我絕對沒有違反HIPPA規定,那麼在道德上呢?我有沒有不道德呢?我的看法是隱私是與個人有關的,若是我沒有說出這人是誰,而被說的那個人永遠也不會覺得受到傷害,那麼在道德上我就說的過去了。假如這個律師是中國人,那麼我就有失道德了,因為有人會推測,有人會對號入座,在美的中國人圈子並不大,有人做過非正式的調查,若是以朋友的朋友來推展,推展四層之後,都會有共同認識的人。

現在換一個話題,如今科技進步尤其是醫療方面,在美國已有DRGICD10CPT等基本參照的protocol,每年都有新的設備或是治療程序被推出。只要是跟得上時代,做醫師並不是件難事,通常照表開藥或是照程序做手術就可以達到醫療的效果,因此在此不提。但中醫因為缺乏統一性,標準性,同一個藥方在不同的病人身上不一定會有同樣的效果,所以也造成了中醫有所謂幾代為醫,不傳秘方,獨門絕活,特別手法等常常為人詬病中醫的原因。我一向認為一個好的中醫師除了必須對病人要有愛心之外,而對病人的家庭,生活,工作更要有了解,如此才能對證下藥。就比如說若是一箇中年女性病人因為丈夫有外遇而造成本身的長期失眠,請問有哪位中醫師能用中藥把她的失眠給治好? 大牛治病一定會直接或間接的把病人各方面弄清楚,而在給病人治療時加以開導或建議,因此常常會有改善病情的效果。

上次的發文我提到在太太來電之後我向律師先生先打電話是因為我知道她家大小事情都由先生做主,這就是太太 患病之後只選另類療法治療,而卻從來沒有找西醫治療。所以我就在徵求太太同意之後打電話給先生問他的意見,後來果然發現他有意見。

在美做中醫大大不易,我以後會以講故事的方式慢慢給大家說明。故事中有血〈病人扎針時出血〉,有淚〈病人扎針時痛得流眼淚〉,有悲傷〈病人仙去〉,有歡樂〈病人治癒〉。如果格友對我的某些發文有意見,我非常歡迎您給我回覆,我也可以除了喜笑之外,從另一 種方式來給大家介紹在美行中醫的點點滴滴。

最後我謝謝珍珠女士對我上文的回覆,讓我嘮嘮叨叨的說了這麼許多。另外風恬女士,我知道你正在學針灸,你可以在我這裡聽到許多學校中聽不到而對你將來從業非常重要的訊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ieu123&aid=1199261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私
2014/03/26 23:31

非常謝謝大牛爸爸這麼詳細的解說。

我對別人的隱私非常敏感,因為我在澳洲有一個客戶就是救護車的業主。我十多年前就提供數據庫涵蓋所有醫院、病人的資訊,為了隱私機密,還特別把數據庫加鎖。

在澳洲孩子滿18歲後看病,醫生也不可以跟父母談論孩子的看病記錄。

還有你說的沒錯,外國人的事在部落格提起,也不提名字的話,我們也不會知道是誰。如果是海外華人的話,那世界就很小了。譬如澳洲墨爾本的台灣人更是沒有幾個,隨便找個人打聽都可以打聽出來。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3-27 06:17 回覆:
珍珠女士:您說得真對,中國人的圈子太小了。我曾認識男女四人,以前是兩對夫妻,甲男勾引乙女,乙女與乙男離婚,後來乙男勾引甲女,甲女與甲男離婚。如今四人各自成婚。而我認識這四人竟然是在四個不同的場合。這種事情在台灣或是國內真是奇了怪了,但在國外的華人圈,你若是問人看法,大家會認為還真有可能。

天地過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13:27
謝謝大牛爸爸,您是我中醫學習的部落格老師,我是您部落格忠實的粉絲。我最近都把您的文章分享給我的中醫好同學哦,他們也很喜歡呢!
大牛爸爸(dalieu123) 於 2014-03-27 06:04 回覆:
風恬女士:你的同學或是做中醫的朋友可能會聽過我的名字,因為我以前曾在別的地方也發過文。稱我的方式很多如:大牛前輩,大牛老師,大牛先生,大牛醫師,大牛兄,‧‧等。因為我說的都是老實話,所以有時會得罪人,總的來說是褒多於貶。您慢慢看,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