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周上的警語
2009/08/27 09:25:02瀏覽346|回應0|推薦0

商周在1136期的主篇名為"台灣債淹腳目",這一篇將以前的"台灣錢淹腳目"的神主牌位徹底打個粉碎了。我的心也是。

經過了這麼多年,在以前尚未有廠商出走至大陸去之前,台灣的錢是很多,但是有一句話講的十分清楚"商人無祖國",這句話告訴了我,只要有利益的話,任何的限制都無法擋得住商人的出走。

經過這些年的廠商外流,造成了國家收入減少,又再加上了商周上所寫,因為台灣大公司又享有超多的減稅措施,其結果是賺多付少,政府一講要加稅,這些大公司又開始嚷嚷著要出走,這種動不動就以死相逼的情況,造成了政府不敢對他們亂動。而最大的受害者卻是所有的國民。

政府自體本身也是一個大漏洞,如同商周上所寫的,有一小部份的公共設施是亂做的,例如台東縣鹿野鄉立游泳池花了近800萬建了一個"超迷你"的水道只有10公尺、又再者在農村中建立停車場。並非言在鄉村不要進步,而是大家都知道的是農村的人口數比較少,又車輛數也少,所以建立停車場的建立是無用,除非是免費使用也許還有人會去停。否則大家都是隨便停的啦,誰還去停車場?

我的感想是設計人的問題,及提出構想的人,審核人、核准人的鄉愿造成了明知不可能而為之的做法,又或者是因為要消化預算而所做的浪費事情,大家因為錢來之不易,所以到了結算時間之前,大家努力的一齊來想辦法將剩餘款一同花光光。於是出現了這種令人為之氣結的結果。

政府的公費結構及其相關法律條文是否需要進一大步的來檢討,不然這些公務人員不知民間疾苦的人,為了"不違法",所以在剛撥款下來時,拼命的省,到了要交回時又拼命的花錢,造成了該建設的無法建設,不該建設的花了一大堆冤枉錢。

例如為了治水而撥了一大筆錢,但做了多少?政客為了給人民一張"希望支票"所以花政府的錢來為自已的未來舖路,這多好,康別人之凱,好人自已來當、付錢由別人來。如果治水的工程如同初期要通過這筆錢的速度一樣,那這次88水災會不會比較沒這麼嚴重?

如果所有的公務機關在預算上如有結餘款的話,可以退回給國庫,養成用多少申請多少的方式,是不是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花費?如同家中的花費一樣,花多少才去銀行領多少錢的方式一樣。

政府的監查單位,這些監查單位到底有沒有在幹事?如果沒有事做的話,又或是成效不彰的化,那就勇敢的撤掉吧,為什麼每每有重大工程,就有貪污的事?而每次有懲處時又不見其監查單位的人名列懲處名冊,我想就是因為罪不及已,所以大家也就不管了,反正跟我無關,這種情況不知該如何才能改善?

政府的改變為何如此的慢?我個人的見法是,因為大家都是做事時猶如馬總統的個性一樣"不沾鍋",最好不要找到我,但是偷閒時一定要找我。所以要改變什麼政府的規定時,大家都不想提出有效的辦法,因為那好像是拿石頭砸自已的腳一樣的笨,也不願改、也不想改。不要怪公務員了,因為他們都是為了退休金而努力,他們好不容易考進公務機關,這個擁有終身雇用制的地方,不論是多麼壞的人、不論是多麼不用功的人、不論是多麼笨的人,他的年資到了就會昇級,加薪、退休金又多了一點。幹嘛為了人民去做事?我只要將我自已本份做好,別人與我無關。

台灣神話終於破了,如同一個美麗的氣球在多年後破了,我只能接受這個事實,那我們的下一步要如何改變,不敢講再創一個"台灣錢淹腳目"的神話,但如何的將"台灣債淹腳目"的情況改善。讓人民不再負債那麼重。可以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326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