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聲蟬唱
2011/07/04 09:01:22瀏覽533|回應2|推薦0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awkwardboyhero/5332364144/

/

本來沒有我

誰住生死牢

總是看不破

白來這一遭

/

幽幽優優。優優悠悠。憂優幽幽。悠悠憂優。

/

蟬常纏禪。纏禪常蟬。蟬蟬禪禪。禪常常常。

/

蟬本住禪。動靜皆然。蟬禪不二。只道尋常。

/

蟬我不二。自他圓融。聲聲入耳。念念相從。

/

放   

/

延伸閱讀

年年日日 祇賸下......  阿彌陀佛!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400108&aid=4700331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
2012/05/02 09:25

建州開善謙禪師。平居不倦誨人。而形於尺素。

尤為曲折。有曰。時光易過。且緊緊做工夫。

別無工夫。但放下便是。只將心識上所有的一時放下。

此是真正徑截工夫。若別有工夫。盡是癡狂外邊走。

山僧尋常道

行住坐臥決定不是。見聞覺知決定不是。

思量分別決定不是。語言問答決定不是。

試絕卻此四箇路頭看。若不絕。決定不悟。

/

圖片來源:flickriver.com
碧潭釣客(d400108) 於 2012-05-27 04:40 回覆:

 

想而不住  南懷瑾

今天有個同學,他也聽了我多年課,要去美國了,中午來辭行,談到這個問題,他問要怎樣才能克服自己的煩惱。他的煩惱就是思想不停。怎么樣做到經常不想,那是不可能的事,人不能不想,我說有一點可以隨時做得到的,就叫“想而不住”,這是禪學的境界了。

  大家這里要特別注意:譬如現在我在講話,諸位在聽話,就在這個時候,我們的生理作用,配合心理感受,好幾樣都在用了——眼睛在看著,耳朵在聽著,坐在椅子上舒不舒服,空氣的冷暖,都感覺到,內在還有個東西,思想一個一個接連著。

  我們的思想像流水一樣,一個浪頭過去了,又來,又過了,又來了,一直這樣的,而且在中間還會岔上很多的亂想。但是回想一下,這許許多多的思想,沒一個存在。

  譬如我們說“克己復禮”,這句話就是一個思想,這個念頭過去了以后,我們再講“克己復禮”,但已經不是第一個,而是第二個思想了,再講一個“克己復禮”,又是第三個思想了。也就是我們講過的,等于我們看到一股流水在流,表面上我們是看到一股流水。而它一直在流,但第一眼看到的那個浪頭早過去了,不斷的有個浪頭在眼前,可是它是由后面不斷地涌上來的。我們看電燈,好像這個亮光是一直存在的,但實際上這亮光是不斷的消散,而新的亮光不斷的補上來。我們的思想、心理作用也是一樣,我們好像是總有思想存在。實際上我們分析一下這個思想:前面的思想過去了,后面的思想還沒有來,現在的思想當我們講“現在”的時候,這個思想又已經過去了。

  靜的修養

  好了,這個道理我們了解了,所以對于思想,我們不要去控制它,譬如說我們想靜下來,腦子里在想“我最好靜下來”,這反而又多了一個念頭,所以最好不要去作“我最好靜下來”的想法。許多人學佛、學道、打坐、練功夫,有意要把心靜下來,這心怎么能靜?有的兩腿盤起來,閉眉閉眼,不言不語,耍把戲一樣,這也可以,但不是真正“靜”的境界。對生理的幫助則有之,如說這就是靜,那就不通的。這樣坐在那里,心里的亂想會更多,這不是真正的“靜”。所謂“真正的靜”,要有高度的修養,如前面所說,一面批改公文,一面聽取報告,處理急務,日理萬機的情形下,而心境始終是寧靜的。我們要想作到這一步修養,就先要認識自己的心理,思想是這樣不斷的過去,現在我們坐在這里就可以做一個體會,我們對于前面過去的思想不理它,過去的已經過去了。譬如我們所有的痛苦煩惱在哪里?我們往往知道是無法挽回的,但硬是想要把它拉回來。所謂后悔,就是已經過去了的,想把它抓回來。對于未來的,又何必去想它?有人說我走路很快,我說我這個人“懶得用心”,譬如我出門到這里來,目標是恒廬,就直往恒廬來,路上的事就不去管它,不去想它。可是許多人一路上看到的、聽到的、遇到的,可想得多了。假使能夠不去想它,心理上永遠保持這份寧靜,心理就健康了,生理也自然健康了,這是必然的醫學道理。現在再回來說本題,我們知道過去的已經過去,未來的還沒有來,不去管,單說現在的,“現在”也沒有,我們說一聲“現在”,這“現在”就馬上過去了。慢慢從這一面去體會,永遠保持心境的安寧,這一個平靜的心境,一直平靜到甚至于今天被敵人抓住了要槍斃,下一個節目是什么?一顆子彈這里進去那邊出來,一定倒下去,完了嘛!它還沒有來,何必去怕?它來了,就是這么回事,怕也沒有用,又何必去怕?現在還樂得享受,清靜一點。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是我「聞」
2011/07/04 09:03

圖片來源:

http://www.ctie.monash.edu.au/hargrave/marey.html

/

起落,流轉,

借枝頭 ,尋尋覓覓。

瞥見,有浪千重;

若我,破空,鼓動之翼。

微微,輕響,

漂,佇,凝──成一面面不動旌旗。

/

碧潭釣客(d400108) 於 2011-07-12 16:49 回覆:

Inner Acceptance

圖片來源 http://jacso.hk/jacktsang/archives/2009/12/

/

延促同時

一時

每一個當下

而今而後

如是 如是 更無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