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的苦與樂(上)
2008/05/20 09:52:14瀏覽44|回應0|推薦0

 


    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每個人所做所為以及對逆境的忍受,背後都有一個秘密的動機,那就是獲得幸福。」離苦得樂確實是一股強大的驅動力,推促每個人湧進或逃離某種處境。問題是,快樂真的是人類唯一的最高價值嗎?例如德行會不會是比快樂更重要,更值得追求的目標?兩者有沒有充分或必要條件的關係?而且經驗告訴我們:禍福相倚。樂極會生悲,否極會泰來不說,苦樂甚至會豬羊變色。如是我們如何放膽的追求快樂?既然我們不可能改變「喜歡快樂」的生理結構,而且既然痛苦是人在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中不可能除去的成份之一,則我們如何看待並轉化痛苦,邁向幸福,就變成是重要的議題。


    當人處在情緒低潮,有很多紓解情緒的方法。只要不傷害自己而且不傷害別人,有效就好。但有兩個方法值得推薦,第一個是找適當的人說出來;說出來,最少有三種效果,一是紓發情緒,二是整理思緒,三是發現解決問題的方法。第二個是運動,比方說慢跑。


    比起紓解情緒,改變想法有更積極的意義。感受是和念頭結合在一起的。正面的想法就會有正面的感受,反之亦然。例如早上開車上班,聽到車後有人按喇叭,心中湧起一股被冒犯的、不爽的情緒,想著:「這麼沒水準,催什麼催,沒看到前面有車子擋路,怎麼開快啊?」沒想到這個人這麼不識趣,竟然把車子開到旁邊的車道,而且繼續按喇叭,於是用很厭煩的表情向著那車主人瞪了一眼,一看,竟然是好朋友在跟我揮手打招呼,所有不快的情緒立時瞬間消失的無影無蹤。可見得,若要有快樂的心情就必需要有正面的想法。問題是,單靠正面的想法不足以成事。例如把人都想的很好,很善良,於是當別人請你做保時,基於這樣的觀點,不多考慮就把章蓋下去,結果可能會很慘。這叫婦人之仁(不知道這時代,這種說法還成不成立)。而且正面情緒可能產生正面的影響,也可能產生負面的影響。例如心情愉快,學習效果或工作效率都會比較好。可是如果去應徵某個工作,原本自信滿滿,結果反而是大意失荊州,慘遭滑鐵盧。反過來說,負面的情緒可能產生負面的影響,也可能產生正面的影響。例如一時情緒(比方說憤怒)失控做出後悔莫及的事情是常見的情形,可是如果能夠把負面情緒轉變成發憤圖強的動力,就可以成就一番事業,像韓信跨下之辱這類例子所在都有。因此,一時的苦樂不是重點,應該怎麼想,怎麼做,能夠讓自己在每一個當下都更往「成就人生目的」的目標靠近,才是重點。於是這就產生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另一個問題是如何在人生的各種遭遇當中---不論是成功或失敗,得意或失意,快樂或痛苦---都可以產生正向的力量,讓自己靠近「成就人生目的」的目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73517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