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玩出同理心 讓孩子喜歡自己也喜歡別人
2020/04/17 09:03:57瀏覽346|回應0|推薦0

玩出同理心 讓孩子喜歡自己也喜歡別人

文/課後班老師 陳佳楓

這是我接任歸仁課後班的第八天,實際和他們相處四天。這九個來自不同家庭,且帶著各自問題的孩子,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有一顆敏感的心,須小心翼翼對待。

那天,孩子們成群在籃球場上玩耍,我看到小玉(化名)獨自坐在一旁,在接手這一班時,就已經聽說她的狀況了。我帶著她在球場旁走著,當慢慢靠近籃球架時,這一群小朋友快速的移到籃球架的另一邊,就這樣往返了幾次,我刻意開口:「喔,你們這麼不喜歡我嗎?」

小玉接著說:「老師,她們是不喜歡我。」

「對,我們不想跟她玩!」孩子們指著小玉說。

小玉非常明白同學們對她的態度,也知道自己總是被排擠。事實上,她在生活互動上,常刻意討好同儕,很希望獲得友誼。但觀察發現,有時同學玩耍不小心碰到她,她會馬上用力還擊;偶爾同學說了一些話,她便會歇斯底里的大叫,因此其他孩子更加喜歡挑釁她,看她生氣的樣子。

我想,除了生活上的關心及行為導正,情緒教育課程可以發揮很好的效益。孩子們來自脆弱家庭,課業表現通常不理想,平日學校的課程,對他們而言就已經是壓力,來到課後班還要上那麼多課,寫那麼多字,真是苦了他們。

如何讓上課不只是上課,而是可以陪孩子透過體驗解決生活問題?陪他們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決定從這兩個方面去思考,將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困難,透過情緒教育中的互動,一點一滴的影響孩子。就從他們最喜歡的3C產品開始吧!我想用他們喜歡的方式上課,把他們想學、想玩的事物都融入在課程裡面,教他們使用數位相機,幫彼此拍照。

有孩子及路人問:「不怕相機被摔壞嗎?」「不怕啊!只要教會如何拿好相機,就不會摔壞囉!教會孩子怎麼正確操作,當相機會乖乖聽話,就能發揮它的功能囉!」我認為,不是禁止孩子,而是讓他們知道正確的觀念,做正確的事。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手機上,我從來不會禁止孩子拿手機,而是告訴他們正確的使用方法、適當的使用時間,以及如何使用才不會導致近視。

這一天,孩子們學習拍照,在互拍練習中,玩成一片,連經常被排擠的小玉也參與在其中,孩子們專注練習,忘記排擠小玉了。在情緒教育課程中,我請孩子們輪流使用相機,幫同學拍下喜、怒、哀、樂等表情,個個都成了小小神攝手。

或許一直以來,他們都認為數位相機是「大人的東西」,當有一天可以拿在手中,並擁有自己的攝影作品時,都開心不已。在不知不覺中,小玉也參與了活動,和同學們成功的互動。

記錄完情緒表情後,我請他們分享自己近日的情緒,並互相交流與關心。有同學針對小玉問了很多問題,問她為什麼愛生氣?為什麼要說謊?甚至問起她母親入獄的事,這些平時在生活裡被拿來攻擊的事,成了課堂上認真討論的事項,然而,小玉卻沒有情緒,認真的一一回答。

在討論過程中,我適時加入引導及結論,提醒孩子們觀察與在乎別人的情緒,並表示家裡的事不是小玉能選擇的,我們應該更給予關心。同時也提醒小玉:「今天同學提出的問題,都要記在心裡,因為慢慢改善這些問題後,就會讓妳變成一個受同學喜歡的人。」建立這樣的情境後,我發現孩子們很投入的傾聽小玉的心情;而難得安靜傾聽的小玉,也勇於分享,露出感性的一面。

或許,我們無法在短期間內,讓一個孩子完全改變,但卻可以一點一滴的影響。經過這次情緒教育的經驗,我深深覺得,孩子們的問題及傷口,跟大人的數位相機一樣,不要害怕讓他們操作,只要提供正確的方法及觀念,沒有不能碰觸的物品,也沒有不能觸碰的問題及傷口。

未來的日子,或許我再來思考,如何讓孩子們在玩樂之中,卻不知不覺吸收了我們所想提供的養分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254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