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日泳池
2010/12/27 19:34:11瀏覽387|回應1|推薦31

       游泳是前幾年才學會的玩意兒。之前是拿快走或騎單車當運動。後者一旦碰到下雨或風大時就只好停擺。游泳因為在室內,不受天候影響,而且它是醫師公認最柔軟 最沒傷害的運動,於是彷彿小朋友上學,仰望教練努力傳授技巧。從閉氣,換氣,水母漂到拿著浮板,綁著腰浮,教練亦步亦趨的指導,如何手往前划開水流,雙腳如何踢水前進,頭部抬多高,如何伺機換氣,不要憋氣等等技巧,或說秘訣,我用手忙腳亂來形容,一點不為過。

       都不要說孩子好笨,這也不會,那也學不好,輪到自己上場,便原形畢露。都怪當年村子裡同伴因為玩水玩到沒了命,所以父母一聲令下,不准玩水。弟弟是男孩,儘管父母三令五申,陽奉陰違,照樣偷偷學。可憐只有我這個孔門好子弟,父母說一不敢二,當真一路成長,就是旱鴨子一隻。年輕時總有用不完的體力,不用特別運動,照樣活繃亂跳,身體也不會哪兒酸哪兒疼又哪兒硬。漸漸地,到了中年,不行了。脖子僵硬啦,背部不舒服啦...一樣一樣找上門來。醫生的建言就是運動,運動。

       幾個好同事都是晨泳健將,可是一大早那麼早五點半就要在泳池對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考驗。夏天還好,冬天就太沒人性了。被窩裡那麼溫暖。於是調整為下班後。可這時段泳池人相當多,有時泡池泡好久,大池水道一線難求。等到下得水來,蛙式是最熟悉不費力氣的游法。潛入水中,把一切雜念拋諸腦後,心無旁騖,一趟來回再一趟。游泳其實有點像禱告,你把苦惱拋出,池水以溫暖擁抱。柔軟的溫水全身撫觸,溢過眼耳鼻口,心跟著清洗過。旁邊水道沒人時,全然沒干擾,游泳成了個人膜拜朝聖的大道。若七月八月逢暑假,小朋友多,娃兒猴手猴腳又常違規不按牌理出牌,橫著撞到腰或手抓到腳,超級恐怖的經驗,儘管按耐沒尖叫。有時很胡來,閃避不及,我會站起來,橫眉豎眼白臭小孩一眼,通常娃兒知道闖禍,下一趟倒也知道要留神了,不然可能母夜叉會吃人。

       游泳,除了速度快,姿態曼妙絕對不是只有男生的專利。女生也不遑多讓。幾個太太都是長年會員,身材保持得很好,游起來是彷彿水中跳舞,美不勝收,讓人忍不住讚嘆。談游泳,別的沒有,勤快是不二法門,持之以恆才能見功效。冬日,儘管天候冷得叫人縮脖子打哆嗦,但是泳池裡浪裡白條依然你來我往,把惡劣氣候拋到一邊,游完五百或一千公尺,蒸汽室裡熱氣蒸騰一回,再到烤箱烤乾。或說健康是一切的根本。我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多動。筋骨活動,勞其體膚,疾病無從起,天天繃繃跳。

2010. 12. 2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4738125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日泳池
2010/12/29 08:00

哇,這麼久,沒貼文

原來  cundiff  學游泳  去了

把游泳比擬做禱告,極妙

因為禱告是我入睡前,必做之事

經過cundiff妙喻,

我心想

原來我們在媽媽肚子裡,就在羊水裡禱告

希望一腳踏出這個婆娑世界

能無憾的走過這一生

淑文獻上祝福

cundiff(cundiff) 於 2010-12-29 09:19 回覆:

淑文早安。自己的園地,紀錄生活點滴。學游泳,已經好幾年了,這算回顧篇吧。

有年紀才學,笨手笨腳,換氣及丟掉浮板自己來也耗了好些時日,膽識不足是主因。

怕水又是一大困擾。下大池,費好大力氣才克服恐懼。偏年輕的教練半揶揄地說:別擔心!放膽游出去。一池子水喝不完地,安哪。(這算哪門子教練啊?)氣得我吼他一邊涼快去,我自己摸索,別煩我。(然後又挨唸----沒看過學員比教練還兇,平生頭一遭----我從此惡名昭彰,成了不好馴服的恰婆娘)

真的宛如禱告,尤其雙手往前,划開水道,沈潛往前,浮出水面,好似一拜一叩首,直達天聽。

柔軟的水域裡滑動,原來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