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你, 馬里亞納海溝 ( 作者 郎亞玲 )
2024/02/03 08:48:51瀏覽262|回應0|推薦26

我和你, 馬里亞納海溝



內容簡介

  愛情之所以迷人,是因為我們難以捉摸
  情詩之所以迷人,是因詩人以文字
  為我們捕捉到了愛情的輪廓

  在量子力學中,系統具有不確定性,也就是一個系統可以處於各種不同物理狀態,且各種可能性又同時存在,這種不確定的狀態稱為「疊加態」──朱介英在推薦序中表示,愛情不正是如此嗎?

  詩人郎亞玲身兼劇場人身分,她的詩作極具畫面感,然而在文字之中,又能感受到屬於文人那獨有的溫柔與感性,帶領著你深入探索一首又一首,猶如馬里亞納海溝般深邃的愛情迷團。

  本詩集延續前作《愛若微塵》的抒情風格,以「情詩」作為主要創作內容,書寫愛情那既複雜又多變、既濃郁又清淡、既甜蜜又苦澀的多種面貌。

  沉落在最深的海底
  有一顆
  不曾傾吐的心
  靜靜地
  藏著
  一個未完的故事

作者簡介

郎亞玲


  現為亞書藝所、頑石劇團藝術總監。任教於逢甲大學通識中心表演藝術課程,台灣戲劇療育研究中心負責人,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董事。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從事詩歌、劇本、小說、藝評等寫作。35年劇場經歷,製作、編導、演出舞台劇、微電影作品超過60齣。曾出版詩集《愛若微塵》(2013)。

攝影者簡介

張宏聲


  攝影家
  國際展能(International Abilympics)職業技能競賽攝影類國際裁判
  映莘攝影學堂創辦人
 

目錄

【總 序】台灣詩學吹鼓吹詩人叢書出版緣起/蘇紹連
【推薦序】能量的介體──愛情疊加態:談郎亞玲的詩心網絡/朱介英
【推薦語】古月、白靈、李碧華、石德華、高苦茶、曾昭旭、喜菡、張宏聲、楊渡、鍾喬、羅思容、靈歌

第一輯 讓我們環繞這個城市(2021-2023)
線索
廢墟
一隻不為人知的眼
答案
你不信

手之圓舞曲
版圖滲透
童話
他方
請勿擅入

既往
溜冰場
倘若世界即將消失
化石和金礦
思念
我以為
烏克蘭新娘
葉脈
夏季
當熱浪翻牆而過

遇見雅尼克先生
馬嘶在風中
夜幕
不許
讓我們環繞這個城市
聲聲慢
我的咖啡,我的茶
關於愛情
雪景
喜歡你/討厭你
淡出
好多好多的
愛的標點符號

第二輯 我和你,馬里亞納海溝(2015-2020)
我和你,馬里亞納海溝
愛情這種慢性病
愛與罪
男人樹
對月
你是狂放的夜
黑夜與白晝
那個字
玫瑰花的海洋
瓶中愛
一週大事
賭徒
一個不可告人的祕密
雪祭
這一天
如果你是
餘波
孩子
種子
請你千萬不要告訴我
復活節
我和你
書籤
無知
印記
地鐵之戀
浮水印
此刻
似雪
我不寂寞
背影
愛之頌
數字

蝙蝠夢遊
遺忘


故友

第三輯 如果此生必須認識一個人(2015-2023)
存在
昨日的雲
陽光是一個小偷
詩興
詩魔
與憂傷爬行
蜻蜓
獨角獸

沉默的週一
鑽牆的早晨
瀑布與峭壁
如果此生必須認識一個人
無名之鳥

第四輯 短詩(2015-2020)
歌詠

透明
我們的曾經
雨來了
穹蒼
旋轉
我攀越
行色
水面
雕花
彎度
倒影

嘉年華
臨界
密使
以為

一輩子
遺憾
暗戀
愛的祝福
關於
守護
荒城
我的島
雪白
鏡子
追逐
劇本
魔鬼
日子
故事
破解
櫻之手書
哭和笑
晚安
祈禱詞1
祈禱詞2
祈禱詞3
祈禱詞4
祈禱詞5

【後記】我之所以來這個世界──情的「感通」到愛的「跨越」


推薦序

能量的介體──愛情疊加態:談郎亞玲的詩心網絡/《WAVES生活潮藝文誌》總編輯 
朱介英(節錄)


  愛的禮讚

  千百年以來,古聖先賢都豪無道理的避開文學中的愛情觀,古今中外都一樣儒家避談食色本性,中世紀文學更是訓諭作家不得以生動的畫面來發洩自己的愛情幻想,視性愛為蛇蠍,清教徒及禁欲文學更是典型的頑冥不靈的證據。直到文藝復興運動後,人們懂得脫掉教條主義的虛偽外衣,浪漫主義興起,人本思想開啟,人類社會才得漸漸步入開明而健康的理想情境,愛情其實並不那麼糟糕,反而是文化進步的原動力,更是妝點生活美好的最佳能量。文學評論家莫達爾(Albert Mordell)說得好:「我們正學著直接處理生命中的一面,它對幸福的影響實在值得重視。首先我們必須承認這些在我們的存在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幻想是真實的。從這些幻想開放出與人性中最高情操有關的情緒──愛。」(Mordell, Albert. 1975:21)說明生物世界如果沒有愛情的話,真不知道會成為什麼分崩離析的樣態。

  把生命的本質追索到最簡單的基礎結構,存在就只是一群有組織、有系統運作的元素,依循質量(體)與能量(磁)運作的循環現象而已:生物學裡的細胞體遵照著DNA的能量法則構成生生不息的宇宙萬物結構鍊;哲學家數學家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von Leibniz)的單子論(Monadology)解讀為生命的物質基礎單子,具有體與能兩種元素,提出生命是一種永無窮盡的能量轉換方式;接著現代量子物理的最新解讀,生命的基礎粒子(又稱量子)具備波、粒二相性,生命是一種能量波與物質粒子(夸克、輕子、波色子)一體兩面相構成的量體。這些深奧的理論我們無須去了解,只需感受到支持著我們的存在實體義無反顧地在茫茫物質之海中追求的能量,無時無刻不證實我們的存在與欲求,那一股能量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介體(medium),包括吸引人相識、相吸的正能量,以及相互排斥與相互摧毀的負能量,於焉人間的愛、恨、情、仇,便由此而生。閱讀郎亞玲的詩〈你不信〉其中一段如此寫著:

  你不相信
  原來靈魂
  沒有眉沒有髮沒有手沒有腳
  無影 無蹤
  無聲 無息

  (郎亞玲,2023,〈你不信〉)

  不難理解促使兩性相吸相引的那一股能量,宗教家稱為「靈力」,近代物理學家解讀為「量子之鍵」,文學家自古以來早已有個漂亮的稱號「愛」。愛無聲無息,無影無蹤,沒有重量,也沒有質量,無法耳聞,更無法目視,然而卻真真實實地存在每個物體相互之間,就好像化學分子式的結構,各種不同的分子有不同數量與不同質量的鍵,分別接納與排斥不同的分子體,量子之鍵也依照量子的分類而與不同的量子相吸或相斥,這就是愛情的原生質。郎亞玲對愛情的執著不同於一般人,她利用詩來闡訴心靈深處的愛情量子衝擊。

  她自始至終對愛情的迷惘毫無解答,卻也不曾釋手,很簡單的道理,「一部文學作品,即使不紀錄夢境,本身乃是一個夢,作者的夢。」她在〈音〉詩中,有一段如此寫道:

  你將聽見另一半的世界
  正撲面而來
  如潮湧動
  掀開你從未經歷的美景

  (郎亞玲,2023,〈音〉)

  詩人心中另一半的世界,是什麼樣的世界,用凡俗眼光來衡量,每個人都會猜:「啊!我知道,那是理想中的愛情園地。」心中不由自主地浮現出兩人相親相愛,花前月下沉浸在溫柔鄉裡,不慕鴛鴦不羨仙的世界;何不再往深處著想,那是撲面而來的寂寞世界,是歡笑以後的失落,是恩愛之餘的寂寥,可能也是不可抵擋的宿命捉弄後的傷痛;再往更深處探索,脫離浪漫的社會科學領域,往理則學的現代觀挖掘,那另一半的世界是能量運動的世界,是一種量子糾纏與量子疊加的世界,能量在生物運作過程中扮演著極端重要的關鍵角色,如果沒有那些互相吸引或互相排斥的本能,愛情也不會在正、負互相顛覆與互相聚變中演化出那許多令人永生難忘的故事來。

  說得更具體一點,它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那一股很難解釋,卻操控著異性分分合合的宿命,也不停的製造詩人心靈中,時時刻刻縈迴纏繞不已的苦惱與孤寂的能量。

  緣分與對稱

  解讀物理學最清晰的方程式,有一個數學符號「=」,它不是等同,而是指「對稱」。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互動絕非取決於等同,而是取決於對稱,郎亞玲在〈你不信〉詩中耐人尋味的一段:

  你也永遠不會明白
  一個軀體
  如何容得下
  兩個完整的靈魂

  (郎亞玲,2023,〈你不信〉)

  用量子物理來解讀看不見的靈魂世界是一件精彩而合乎邏輯的方法,上帝用泥土依照自己的形象創造亞當,然後取亞當的肋骨創造了夏娃,這個寓言已然毫無破綻地說明了世界上沒有一個(或兩個完整的靈魂),而是一個或兩個殘缺而互補的量子聚合體;從生物學觀點來解析,男性的DNA與女性的DNA結構是各自的殘缺,兩相結合之後,進行融合再分化,還是產出兩種不同的後代,永遠的殘缺才能代表永恆的追尋;從哲學理論來觀看,兩具殘缺的靈魂才有機會彌合成為一個具體的圓滿,華夏民族宗教道家的符號「太極」早已昭告世人,這個互補(complementary)原理;生物學分化的雌雄結構,生理學的男女生理構造也是互補;而近代物理學以及數學方程式稱之為「對稱」,正好符合量子糾纏的原理,而量子糾纏也隱喻了愛情之間的能量關係。

  馬可士.鍾(Marcus Chown)在談論量子理論時就說過一句話解釋道:「電子之類誕生的兩顆次粒子(電子本身即量子),確實會以快過光速的速度互相影響,即使它們位於宇宙的兩個相對的側邊也是一樣。以專業術語來說就是『糾纏』(Entanglement)。」(Chown, Marcus. 2019:276)更確切地說量子彼此之間都擁有一種看不見的能量在宇宙間藉著鬼魅般神奇的「超距作用」互相聯繫,由於能量的頻率與波長的差異,聯繫關係有所強弱或有無,這種糾纏態解釋了為何愛情會在無理由的瞬間觸動,而量子糾纏正好說明了男、女之間「一見鍾情」的可能性。這種「超距作用」以社會科學的一般用語來解讀,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甚或男與女之間是否會在目光相接觸之際產生電光石火的撞擊,誘發心靈上的對稱性自旋(一個左旋,另一個必然右旋),進而墜入情網。在郎亞玲的詩句裡,我們讀到量子糾纏的那一根極細極細的針:

  以一縷絲線
  讓邊際無限擴延
  以一只
  針
  將所有的距離
  和疼痛
  祕密縫合

  (郎亞玲,2023,〈版圖滲透〉)

  這短短幾個句子裡,我們的靈覺感受到那看不到、聽不見、撫觸不著、無嗅無味的神奇力量,瞬間牽引著相對稱的兩性互相產生強烈吸引力,進而隨著各種官能的感覺接觸而增強,直到情愫在彼此的靈魂中著床,這一股奇妙的靈力只能稱之為「緣分」,此外別無其他。
 
內容連載頁數 1/2
【第一輯】讓我們環繞這個城市(2021-2023)

〈讓我們環繞這個城市〉

讓我們環繞這個城市
請答應
一起做一件傻事

到花海的山坡
吟吟一笑
仰天有墨色的
雲層
揮別昨日
似錦繁華
用濕潤的
眼角

在捷運車站
追逐
任意喊叫
在車廂
閉上眼
用力吻我
裝作素不相識

我是沉睡的公主
失傳的部落圖騰
偽裝的真愛典故
你是偉大的工程師
重新構築飛行的航道
要另起一座城堡

依約
你把孱弱的月
與倉皇的書
一起收進
世紀的膠卷

而我
將成堆的謊言
枯黃的愛情
埋進入心墳
轉身的衣袂

當我們在銀河
漂浮
請答應
一起做一件傻事

相信愛情
總可以
透明
無瑕
並且
重新開始

────────────

〈聲聲慢〉

午夜
我利用月色的貪婪
對著穿著睡袍的
街燈
高舉酒杯

緋紅的臉龐
以迅雷的速度
搖步向

失眠的腳跟

我舞著一步步
命運的探戈
在陌生的草原盡頭
與你相認

你掀起我華麗的裙角
如楓葉落下
紛紛

只因
覆蓋了
昨夜如浪洶湧
的吻
在黎明
我難以起舞

氣溫在耳際無數呼喚聲中
還寒
乍暖

於是
我用凝望的線條
編織你的名字

────────────

〈我的咖啡,我的茶〉

我的咖啡,我的茶
我的昨日,今日和明天
我的桌子,我的椅
我的蟲子、餅乾、巧克力
我的眼睛、鼻子、我的嘴
我的眼淚,我的夢
我的詩歌,我的星球
我的等待
我的


你的掌心,你的宿命
你的午夜,你的黎明
你的沉思、動作和語言
你的啟程、過站和遇見
你的泅泳,你的奔跑
你的靜默,你的戀
你的書,你的領土
你的凝視
你的


────────────

〈關於愛情〉

愛情是感性
愛情是直覺
愛情是偏見
愛情是執迷
愛情是狂喜

愛情旁若無人
愛情奮不顧身
愛情鋌而走險
愛情鋪天蓋地
愛情天機不可洩漏

沒有正經八百的愛情
沒有不偏不倚的愛情
沒有淺嚐即止的愛情
沒有取一瓢飲的愛情
沒有身心分離的愛情

愛情會流動
愛情會跨越
愛情會抽長
愛情會蔓延
愛情有著魔法

愛情是純潔的天使
愛情是天真的孩子
愛情是欲望的魔鬼
愛情是救贖的神佛
愛情無法無天

愛情不求
真愛求之不得
愛情不欺
真愛真誠以對
愛情不悔
真愛一往情深
愛情不爭
真愛莫能與之爭
愛情不滅
真愛能超越死亡

失落愛情的心
如秋日行走的風
沒有愛情的人
如高掛屋簷的風鈴
歌頌愛情的生活
是嚴冬環抱的陽光
而給我愛情的你
將是一片廣袤無垠的
海洋

〈雪景〉

雪地向我招手
我脫了鞋襪
奔向紛飛的大雪

我們滾雪球,互拋雪塊
影子在雪地是個啞巴
雪人咧著嘴憨笑
我們是兩個不思考的傻瓜
忽冷忽熱
倏合倏離
心念如一

我從冰冷甦醒
我們牽手走在無止盡的長廊
我遺落的髮圈
正巧落入你的皮夾之中
就這樣
我們以冰雪為誓了

為何
生存
總要在兩端跳躍?
凝視或親吻
擁抱或錯身
冰與熱
雪地還是赤道
至樂還是憂傷?
你說這是上帝的邏輯演繹

當櫻桃從樹梢墜落
我已從少女脫胎
陽光乍現
雪地空無一物
瑩瑩雪花
已然溶解

我從爬滿薜荔的石牆
尋找春天迷離的路徑
遠方依稀傳來你
呼吸的節奏
依然
如雪輕盈

────────────

〈喜歡你/討厭你〉

我討厭喜歡你
像冬天討厭春季
你是太潮濕的星河
引我搜尋潰堤的眼波
湧出了千百顆迷濛的星子
讓我數都數不清

我喜歡討厭你
你尊貴的筆觸抹去我
翻浪的足跡
你絢爛的謳歌掩蓋我
羞怯的低吟

我討厭喜歡你
像嬰兒搖搖擺擺學步
我亦步亦趨
像一綹髮
無言躺下
在你掌心

我喜歡討厭你
我是索討春日的梢頭
一滴酒
一滴雨
還是一滴淚
你都無所謂

風生水起
因為愛情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8023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