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五歲「第一次」見到父親
2015/05/09 13:26:43瀏覽1218|回應8|推薦51

十五歲「第一次」見到父親

 

民國34年日本投降,第二年的夏天(民35),近午時分,我在鋸造自用木屐,老闆娘在店門口與問路人吱吱喳喳,我不理,但聽到「台灣…」,我對台灣極敏感,抬頭望出去,是本地人打扮年青人。我又鋸我的木屐,「廷錦呀,你過來一下!」老闆娘在叫我‧
老闆娘對那個人說:「他的爸爸也在台灣!」手指著我‧ 年青人看我愣愣的端詳他,問我:「你十五歲吧?」
「是!」
「媽媽是潘順嬌?」
「不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媽媽就是媽媽,別人也沒有叫名字,他們都叫什麼二嫂二嬸二嬸婆。
「你爸爸叫什麼名字?」
「我爸叫張冠雄,在台灣,媽媽到處探聽他。哎~對了,你叫什麼名字,住那裡,我媽媽最喜歡找台灣回來的人問爸爸消息。」我說‧
「我叫張冠雄…」
「這就是你爸爸啊!快叫!」爸爸?爸可不能隨便叫的,我得問清楚。

他真的是我爸爸‧爸看我憨憨的,十五歲了還這麼矮小,出乎他的想像。三十七歲的爸雙手粗壯有力,虎腰熊背。古云「虎父無犬子」,您「虎父」的兒子怎麼像「犬子」?您該「偷笑了」,常常饑腸空空,沒餓死沒變成「貓」,算祖宗恩澤。不過我這隻狗子,他還蠻珍惜的,讓我破了幾項「第一」記錄:回鄉下途中,第一次坐「黃包車」、第一次上「館店」、第一次七、八個師傅歡歡喜喜在店口送我回家,第一次覺得天塌下來有爸頂的安全感…‧

途中很多炸糕餅店,館店(非現在飯店)。很想吃我曾經賣過的「炸蚵餅」,對這剛認識的爸爸不好意思開口。

「我們上館店吃東西。」爸說‧

「爸!不能吃的!」我說,帶點警告口氣‧

「哦?說說看為什麼不能吃。」爸問‧

「你不知道,那貴死人的!」

爸不怕貴,點了幾道菜,有魚有肉。館店夥計每點一道菜、出一道菜,都像唱歌一般唱:「三號桌客倌點炒三鮮一碗!」、「六號桌客倌海鮮粉乾一碗上桌了!」。父子幾個鐘頭相處,我就自然多了,有問必答。

 

「爸!你知道我怎麼不會餓死嗎?我吃過戲子飯…‧」

「戲子飯?」爸以疑異眼神問我什麼戲子飯(賤稱演員)

「戲子很賤!吃了他們的飯,和他們一樣賤,命賤的人就不容易死,媽媽用米去戲台頂換飯給我吃的…」‧我們習俗都把戲演員飯給孩子吃,保平安‧

「不可以說人家賤!」爸說‧

「媽說演戲的人,都是窮苦家的孩子,賣給戲班學戲,挨打挨罵長大,所以賤啊!爸~我告訴你,我還是乞丐的乾兒子喔~吃乞丐飯,我同乞丐一樣壞命子,才不會病死__媽說我在她在,所以替我保很多險,不會死的,…」我說‧
爸摸摸我的頭,「還要吃什麼?」
「買好吃的東西帶回家給媽吃,媽…」買芝麻球、炸年糕、炸蚵餅…

到家鄉渡頭,我很快的跳上岸邊,邊叫邊跑:「爸爸回來囉!台灣爸爸回來囉!」把爸爸拋得遠遠的,經過公婆倉、橋頭、土地公廟…直奔後廳左走廊,「媽!爸爸回來囉!」好多族親聞聲而把我家擠得滿滿的。

 

媽面對這突如其來的__十年未見面的夫君,緊張的想看久別的爸爸成什麼樣子,又想換件衣服,又想梳理頭髮,手忙腳亂一項都沒做成。
「二叔公您回來啦?」
「老叔公大家都盼您快回家!」族人圍攏爸爸問東問西,「恭喜二嬸婆…」‧我家還沒這麼熱鬧過‧
媽像相親似的難為情的眼神瞄爸一眼:「你要吃點什麼?」
爸倒大方的端詳同是三十七歲的妻子__媽媽,爸說:「不餓,路上吃過了…」‧小客廳擠滿人,大家把媽媽擠在角落,成了配角,媽媽有幾碗淚要洩一洩都沒機會。

「老叔公,錦叔好懂事哦!」

「小時候好可愛喔!」

我第一次聽到「錦叔很可愛」__我輩份大,小孩童,老公公都叫我叔叔、叔公‧                 

向來沒有聽過有人說我可愛、懂事、會讀書…今天怎麼啦?我怪不好意思的,這第一次,我好不習慣啊。

夜深了,親人終於各提油燈走了。爸問幾個親人,不提二弟么妹的事,在路上我都說了。媽大略的說說:「廷璋、珠瑛…」爸把話題岔開:「戰爭亂世,過去就過去了,在台灣,也是不好過,寶香很照顧我,希望妳不怪我…」‧

媽突然雙掌摀住嘴巴極端傷心的抽泣。「寶香是什麼?媽媽為什麼如此激動傷感?」我很錯愕。我在下房間睡,整夜都聽到媽低沉哭哭啼啼傷泣聲。我不敢問,第二天媽回答我的問題:「你爸爸在台灣有依嬸,你要乖一點,知道嗎?」不知道,有依嬸什麼意思?為什麼我要乖一點?
「你不要問,要聽爸爸的話,知道嗎?」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怪裡怪氣?
這也是第一次__媽盼望得到的是__爸爸有同居人__在台灣‧

 

不久後,爸獨自回台灣。「爸為什麼不帶我們一起去?我們什麼時候去?」

「爸爸要我們過年後去。」

媽媽送爸爸到福州市馬尾港碼頭區,送走爸爸,臉上失去盼望的喜悅,帶我回鄉下。
民國36223日,由福州乘船,到基隆外海"黑水溝",船被狂風巨浪,折騰13天,我們破船漂流到廣東汕頭市當難民3天,由汕頭市政府幫助,轉乘中興輪來台‧那是九死一生的活過來__我2003年寫一本20萬字的"戲說人生"~有一篇"台灣海峽未亡人"__感動文化大學中文系金榮華主任,他去南部海洋大學講座時,就以此篇做幫襯‧


16天後__3月9日到台北市赤峰街419號,爸不在家,是同居阿嬸接待__母子倆國、台語不懂__這是我第一次__有話難言的地方‧68年前的往事眼前,這幾次「第一」,都很驚濤駭浪呀!但都過去了‧


感謝老仔仔兄
雅筑師姊
新月妹子
三位把"第一次"拉手交給我‧
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2944333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22:43

明白了,都是戰爭害的。

更生伯比我父親年長些,還好沒把您叫老了,否則罪過了。

>>>>>>>>>>>>>>>>>>>>>>>>>>>>>>>>>>>>>>>>

樓下的笑笑爸爸,這是當年無奈的環境,您沒有不孝,現在您已在修行,

您的父母,鐵定開心的。看笑爸的修養品德,便知是很有祖德的人。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1 23:18 回覆:
新越晚安:

"明白了,都是戰爭害的。

更生伯比我父親年長些,還好沒把您叫老了,否則罪過了。

>>>>>>>>>>>>>>>>>>>>>>>>>>>>>>>>>>>>>>>>

樓下的笑笑爸爸,這是當年無奈的環境,您沒有不孝,現在您已在修行,

您的父母,鐵定開心的。看笑爸的修養品德,便知是很有祖德的人。"====

是啊那年代~
妳好命~生在太平時~
謝謝妳__代笑笑兄謝妳~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21:07

更生大哥能有父親可叫,是幸運及幸福的人!

笑笑則十四歲離家便再沒有機會喊[父父]了!

我是何等的不孝啊!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1 23:15 回覆:

更生大哥能有父親可叫,是幸運及幸福的人!

笑笑則十四歲離家便再沒有機會喊[父父]了!

我是何等的不孝啊!=======

笑笑兄哥啊我們都是生不逢時~
兵荒馬亂~你我兄弟都是受難者__不錯~總算享受幾十年太平日子~
吾兄身體健朗~幸福!!!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9:08

老 大 哥 生 命 經 過 太 不 平 凡 了 。 令 人 慨 嘆 ﹗

祝 福 諸 位 闔 府 母 親 節 愉 快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1 14:29 回覆:
感謝張大學者光臨關懷~
老哥生不逢時~逢日本侵華戰爭__父親在台灣__兩地失聯~
一餐難求~餓不死__差一點死在台灣海峽__漂流13天漂到廣東汕頭市~
往事很淚__都過去嘍~謝謝妳~~~~~~~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23:44

好豐富的內容喔!

但是我有點不明白,更生伯的爸怎住台灣呢?

又為何15年後,才相認呢?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1 14:39 回覆:

好豐富的內容喔!

但是我有點不明白,更生伯的爸怎住台灣呢?

又為何15年後,才相認呢?=========

更生伯民國21年在台北市後火車站太原路出世__2、3歲多病~迷信是福州祖先愛看我這孫~才由媽媽帶回福州~爸爸仍在台北市工作~26年以前台北__福州來來往往~又生一妹妹一弟弟(都餓病死亡了)~___26年中、日戰爭~失去聯絡~到36年來台~2、3歲怎麼認的爸爸?所以說15歲後才認的爸爸___新月妳知道了吧?
歹命子~~~~~~~~~~~~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21:12

每每看著屬於亂世中的故事,便想起父親少時初來台,要融入台灣這塊土地,是經歷了多少磨難,才讓我們有口飯吃。父親曾說過,初來台灣時,沒有摳摳吃飯,一天買一串香蕉當飯吃,後來被誤以為是逃兵,軍隊抓去當兵,也就成為老兵一族,父親沒念過書,會識字也是在軍中學習而來,平時沒有書寫的習慣。後來,也曾想過要寫父親的故事,卻因一場意外,父親當神仙去了,了解父親不夠深,有些遺憾。

在亂世,有許許多多來不及紀錄的感人故事,不能說誰對誰錯,是那時代的錯亂,讓人沒有選擇的餘地。更生先生將往事娓娓道來,看得人揪心啊!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1 14:44 回覆:
椰子樹啊生不逢時啊~
令尊與更生同時苦命人~
看妳訴說令尊往事~一字一淚的故事__悲哀的故事~
好在現在太平盛世~我們都有飯吃真好~
謝謝妳子樹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11:49
望啊望,望汝逗參共,幼稚園「第一次」的故事咱作夥來佮捧
毋是伊貧惰,嘛毋是夠大尾,實在因為筆攑著會皮皮剉,一粒頭兩粒大
過去的故事袂堪得想,「第一次!第一次…」啊!每項提出全是血参目屎
轉眼之間一甲子年擱卡加已經過去了…回憶親像夢,字字佇此來報大家知
噯!噯!噓唏…。食老流無淚,人生看遮濟了,過程攏是命,大家愛看開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0 12:16 回覆:
老仔兄弟呀你害老哥又流往事淚__我的往事就是"淚"的堆積的往事~
吾兄拉老哥__給臉~
我不寫"第一次"__即是不要臉不是?
你我為兄弟__何必骨肉親?真幸運能與你講有話~
雖少見面~卻是心裡常見~朗朗上口老仔兄弟~
謝謝你__有愧疚的老哥~
知道愧何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09:48

現今看亂世情緣總覺不可思議,但依當時環境能好好活著長大成人已是萬幸。

回想往事無限辛酸唏噓,也因亂世造就更生兄的豁達與笑看人生。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10 10:36 回覆:

旭日初昇兄回應本文:
現今看亂世情緣總覺不可思議,但依當時環境能好好活著長大成人已是萬幸。

回想往事無限辛酸唏噓,也因亂世造就更生兄的豁達與笑看人生====

旭日初昇兄呀知我母子之情深莫過於你__那時代靠台灣爸與我這孩子之"希望"__媽才活而且活的很堅強~84老更生真的思母情切~與朋友談母親__對方一聽不到電話裡聲音~他們知道我哽咽中~會靜靜的等我~怕一勸~勸的我晰哩嘩啦嚎啕大哭~
感謝吾兄母親節送我溫馨的慰藉~~~~~~~~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 濤 駭 浪
2015/05/09 20:18

驚心動魄的感動,那樣的亂世, 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場景,

心酸的情緒...

更生老爹您真的辛苦了!!

這麼刻骨銘心.....

謝謝您開心手拉手, 真的很感動!

祝福您  闔府安康吉祥  母親節快樂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05-09 22:53 回覆:

驚心動魄的感動,那樣的亂世, 骨肉分離,妻離子散的場景,

心酸的情緒...

更生老爹您真的辛苦了!!

這麼刻骨銘心.....

謝謝您開心手拉手, 真的很感動!

祝福您  闔府安康吉祥  母親節快樂=========

師姊阿彌陀佛:
感謝師姊,
讓我有機會在這母親節前夕__寫往事回憶往事~辛酸與快樂都有~
師姊是更生導師~指示迷津~
感謝師姊__可以交代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