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國家認同問題,不是族群問題
2009/04/01 15:13:56瀏覽3627|回應49|推薦25

很多人都會喜歡說台灣的亂像是因為有人操縱族群所造成的,因此最近有一些文章提出要求所謂的外省族群要效法猶太人在美國遊說國會立法制訂族群和諧法;或是像加拿大一樣制訂人權憲法等等。但是我個人認為這些都不是治本的方式。

族群本來就有不同,人類本來就是群居動物,物以類聚也是生物本能,所以從古至今大多數是以民族成立國家,只是後來歷史的變遷,以及人類遷徙能力的增加才使得多種族國家的形成。因此這裡有兩個因素要釐清:一是種族,二是國家。如果簡單以公司組織來比喻的話,種族就好像是公司內的部門,是由相同工作內容或是功能相同者所聚集而形成的;但是國家就好像公司一樣,是因為一種共同的目的(如公司的目的最重要的就是獲利),而將各種不同族群(部門)所集合而形成的。在公司內部,各部門間本位主義或是互相攻訐,這都在所難免,但是考量到公司的大目標-獲利,大家只好會各退一步。而如果公司內的各部門失去了對公司的認同,也就是我管他公司賺不賺錢,眼前我個人利益最大,這時候就會出現公司整天吵吵鬧鬧,業績停滯不前的狀況。而國家也是一樣,當國家是由不同種族或是族群所形成時,吵吵鬧鬧各自爭取自己的利益也是在所難免,但是如果大家都沒有對國家共同的認知,則族群的紛爭就難有寧息之日。

來到大陸工作之後,發覺自己也成為當地人眼中的外省人,是屬於被排斥的族群。在廣東的外省人中除台灣人之外,另外兩大族群就是湖南人跟四川人,都同樣被當地人所排擠,所以你說族群問題能單靠法律來去除嗎?這是很困難的。早期台灣人過來廣東時,當地經濟還不發達,所以台灣人的優越感很強,也因此使得當地人對台灣人有很多負面印象。然而隨著經濟的普遍好轉,他們就開始瞧不起台灣人,認為都是因為台灣經濟不好,所以才來這邊賺他們的錢。可是他們也沒想想當初要不是台灣人來這裡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廣東能有今日嗎?這些場景就好像昔日的台灣一樣,當初外省人撤退來台灣時,台灣是很落後的,因此外省人的優越感很高,因此使得台灣人對這些外省人很排斥,因此以前都常聽到本省家庭的父母禁止兒女與外省人通婚。後來隨著台灣經濟的起飛,台灣人開始看不起外省人。但是在這過程大家其實都忘記了當年的許多重大建設跟工程都有這些人的貢獻。所以這些同樣的故事又再重演一遍,只是場景換了吧了。但是雖然中國內部也是有很強烈的族群矛盾跟衝突,但是大家在一個共同的國家認知下,其實常可以把這些矛盾拋在一旁,齊心齊力,而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認為問題在於國家認同。

所以我一直主張台灣要先成為正常化國家,才有辦法解決這一個難題。但是在這個過程最大的變數是:中國不能夠接受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事實。但是我覺得中國在大國崛起的過程中其實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且應該更有氣度。因為我認為接受台灣的獨立反而是加速統一的終極法門。這個看似完全矛盾的論述其主要立論如下:

1.      如同公司合併一樣,必須兩造都是法人主體才能夠互相合併。因此過去歷史上的統一案例:東西德也是在兩國互相承認的情況之下,慢慢對等協商,大家沒有存在誰會被併吞的疑慮之下,才有辦法展開統一協商。

2.      歷次的民意調查中,主張統一跟獨立的比例都很低,主流民意是維持現狀,但是事實上這個維持現狀的內涵是各有不同。大家是在中國武力的威脅下不願表態獨立,還是真的認為現在的不清不楚就很好呢?大家都說留給下一代做決定。上一代已經留這個爛攤子給我們了,我們還要繼續或稀泥下去嗎?因此如果中國能宣佈放棄武力犯台,台灣的前途讓台灣自己決定,就算獨立也好,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後的民意應該傾向於統一。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中國必須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他如果從過去歷史找證據的話,相信應該能體會到的。因為就像唐朝盛世一樣,附近諸國都紛紛來朝稱臣,真正以德服人,所以成就大唐偉業。反之,如果硬是以軍事豪取強奪,一大大軍回朝,則邊境叛亂又起,最後忙死這些大將軍。所以隨著中國世紀的來臨,他應該相信自己,最後台灣會希望與中國統一的。

3.      另外,也因為台灣是一個正常的獨立國家,也有國際空間,這將使得台灣的政府官員在跟中國洽談任和形式的更緊密合作,不管是經機或軍事,則台灣人民因為有國家認同的共識,所以不會存在賣不賣台的憂慮,則政治上更能夠純粹就事論事,不流於意識之爭,則台灣將會更開明的來看待與中國統一的議題。試想,以前做過一份調查問到說願不願意跟美國統一,成為第51州時,也沒聽過有人提出說這是賣台。所以為何提出跟中國統一的論調就是賣台,其差異就是因為中國的武力威脅。

現在兩岸的領導人都過於阿Q,一個怕被說賣台,一個怕成為民族罪人,因此都不敢採取積極作為。如果我是胡錦濤的話,我一定會回應馬英九的先撤飛彈說法。這其實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對台灣民心的影響力我相信是顯著的,要讓諸侯近悅遠來,必須自己的氣度夠大才能做到。宣布就算台灣獨立,也不會武力犯台;宣布讓台灣有參與國際組織的正常身份,讓兩岸能在國際平台上多交流,化解少數急獨人士的疑慮。我相信在這樣的友善情況下,隨著中國的地位提昇,以及經濟改善,我認為不出20年內,整個統獨民調應該也可以不用作了,因為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民意將會是傾向中國的。就算不是統一的形式,我相信也會是一種非常緊密的合作關係。

不要再把問題留給下一代了,不做任何改變,到了下一代還是要處理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huang0817&aid=280540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
2009/04/02 20:44

灣從來都不是一個國家,是中國甲午戰敗的失地,更是全體中國人民已失去幾千萬死難同胞的代價,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堅持抗日十四年,終於成為了戰勝國之一從日本手裏搶回來的戰利品,臺灣的主權屬於全體中國人民。

欄主再重復獨派的口頭禪所謂美國從英國獨立的老調重彈, 美國是打贏了獨立戰爭而名正言順的獨立的,這就是當今的國際法,請問臺獨若打贏一場對大陸的獨立戰爭,誰還能不讓臺灣獨立?

臺獨只是列強肢解中國的第一步,一旦成功藏獨疆獨立即跟進,中國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困境,中國人能坐視臺獨?除非太陽從西邊出!向欄主這樣既怕流血又怕沒命的臺獨勢力,圖謀挾洋自重光靠大嘴炮的單方面的公投就剝奪大陸人民對臺灣的主權?這是新版的《馬關條約》,大陸人民必將奮起反抗到底,這將是粉碎漢奸賣國賊充當列強馬前卒肢解中國的又一場偉大的衛國戰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人很有趣
2009/04/02 20:31

一个个都想独立。既然这样,那就独立呗。

可是不敢,因为大陆要打。

于是就看见各种各样的说法。但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万一某个说法把大陆说糊涂了,让台湾和平独立了。

真的很有趣!

台湾人,奉劝你们一句,要想实现梦想,是要付出努力的。像独立这种事,还要流血。

你们只要把大陆人消灭在台湾海峡,自然就能独立了。否则,还是老老实实留着小命过日子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2 18:58

台北是台灣的台北還是台北人的台北??

台北是台灣的台北!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還是中國人的台灣??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2 18:54

總有台灣人拿一個民族多個國家說事,還拿美國,澳洲等英國後裔建立國家比較,你們是腦袋秀逗了吧!!

如果台灣人能向美國人,或澳洲人,或新加坡人那樣自己去找個地方成立個國家,我們不僅不反對,還大力支持,奉你們為中華民族的英雄!!

可在自己老祖宗打下的一塊江山上鬧獨立,搞分裂,搞內戰,把一個國家大卸八塊那就是中華民族的罪人!!

現在地球是的空地不多了,南極洲還有點,可不太適合生存,你們可以去國土面積大的加拿大或俄羅斯搶啊,搶不來,你們上月球,上火星都可以!



頂多對罵,沒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網路打手通病
2009/04/02 18:49

版主說的好!

樓下的大陸人,都是佔你便宜,總還搬出個理由,彷彿他們才是對的!

台灣是誰的台灣?由誰說了算呢?就算要投票?大陸人有啥權利參與?

他們連選舉權都沒有,根本不是民主的地方,還講半天道理?

傷害民族感情?用飛彈對準別人就是很有感情的舉動嗎?

有人拿著刀到你家門口,要跟你交朋友,這是民族情感嗎?

無法無天的暴力政府不欺負別人的國家就偷笑了,擔心啥南海安全?

這才真是可笑!


米娜有隻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04/02 18:36

的確是缺乏了對"國家"的認同...


Daniel8182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可笑!
2009/04/02 14:17

台湾不是民进党,和自称台湾人的台湾。

台湾是中国的,是所有中国人的的台湾!

统一不是吞并,统一是洗刷所有近代曲辱历史的必然进程。

导弹放福建不光对台独,更是确保南海安全的重要保障。

作者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就不会写这么肤浅的文章了。

所以,台湾不管独立还是统一, 绝对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感情。这个作者能体会得到吗?

如果民主的话,要进行民意调查,台湾更是不可能独立。

现在大陆人民对台湾的现状,已经很不耐烦了!

大S(cshuang0817) 於 2009-04-02 17:16 回覆:

謝謝你的指教。

1.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個很多專家各從不同的角度都言之有理,而這也有很多過去歷史的背景所造成的,所以我覺得我不夠瞭解,我也不表示意見。

2.我是比較從現實角度來看這個統一跟獨立的問題。中國希不希望跟台灣統一?台灣希不希望跟中國統一?中國希不希望台灣獨立?台灣希不希望自己獨立?我相信這些答案在過去、現在與未來,可能都會變動。例如:現在您說不管統一還是獨立都關係著整個中華民族的情感,這是前提在於中華民族必須統一在一個完整國家的概念下所衍生出來的結論。如果以後大部分的人都認為不一定如此,則屆時就算台灣想跟中國統一,中國可能都還不一定願意。所以因為我是華人,所以對中華民族自然有一份不能抹煞的情感,這是不管獨立或統一都絕對無法改變的。所以我不會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只是中國人是否就一定要組成一個國家嗎?這個我倒是不置可否。因為也沒聽說當年從英國人飄洋過海去成立美國之後,英國一直說美國是英國的。

3.我的文章重點是在於,中國如果想統一台灣,要嘛直接用武力來,我相信這是最快的,但是是最好的嗎?我相信中國領導人目前應該是不至於這麼想。那麼就朝向胡主席所講的,只要不獨立,等再久都可以。真的等的下去嗎?如果台灣的領導人夠聰明的話,就利用這一點,承認一個中國,但是不走向統一,這樣最後中國真的能接受嗎?所以我只是嘗試從策略的角度來看看是否有第三條路可以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2 13:27

撤飞弹?明明这个是假议题。

飞弹撤到哪里去,台湾才不会在射程里面,大陆最远的可以打到太平洋对面的美国。

即使放在新疆了,要打到台湾也都没问题。

如果等飞弹要撤了,又说要拆掉才安全。

真响应台湾特定人士的意见,撤了飞弹,

才是悲哀,这么逻辑不通,低水平的问题竟然成了天大的问题。


大S(cshuang0817) 於 2009-04-02 16:54 回覆:
謝謝指教,其實所謂的撤飛彈是一個所謂的形式大於實質。
我當然知道導彈的射程其實不管擺在哪裡,台灣都被含括在內。
但是當你發現你家門口有一把槍,跟在兩公里外有一隻狙擊槍對著你的感覺,
我想是全然不同的。政治有時是一種身段跟藝術,就如同你說的,放在新疆也可以打到台灣,那為何不放到那裡呢?還是有嚇阻作用,但是可以產生很大的統戰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你不是
2009/04/02 13:03
     所以你不是马英九更不是胡锦涛!因为你这样的思想根本无法让你爬到那个位置,就算你爬上了也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还没正式发表就会给轰下台了。
大S(cshuang0817) 於 2009-04-02 13:09 回覆:

謝謝你的指教。

是啊,我這種想法是跟主流思維不一致的,只是想提出其他看法,或許若干年後後慢慢被接受也說不定。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