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理性看待商業銀行理財產品淨值波動?
2020/08/04 16:31:06瀏覽40|回應0|推薦0

如何理性看待商業銀行理財產品淨值波動?

近期,部分企業銀行個人理財產品淨值出現一個較大幅度波動,個別學生出現負收益,引發社會市場發展關注,也讓一些對銀行理財產品質量有著“保本”印象的投資者感到不太適應。如何理性和全面地看待這個問題?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與統計部主任阮健弘表示,市場變化必然導致資產淨值產品的波動。 目前,淨值理財產品的比例已達到60% 。 這么大的規模,周期性的浮動損失是很正常的。

中郵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劉麗娜認為,資產端看,隨著經濟恢複,資金利率短期波動引起債券二級市場價格波動;產品端看,理財子公司成立後,對固收類淨值型產品進行戰略布局,客觀上這些新產品的成立時間點較為集中於年初收益率曲線的低點。

其次,淨值型理財產品的回撤風險總體可控。國外產品少量的去除,因為絕大多數的淨金融產品組合較為分散,多建立期,淨值波動有限。”劉麗娜說。

工銀理財能力有限責任保險公司進行研究部主管趙柏功表示,隨著以資管新規為核心的一系列具有重要監管文件的落地實施,“破剛兌、淨值化”成為中國銀行個人理財產品業務最重要的發展變化趨勢。工銀理財研究部主管趙柏功認為,銀行理財產品淨值出現波動是十分正常的現象,也從側面反映出資管新規實施兩年多以來,銀行理財淨值化轉型已經取得積極進展。

《報告》顯示,2019年,淨值型產品累計募集資金50.96萬億元,同比增幅67.49%。2019年末,淨值型理財產品存續餘額10.13萬億元,同比增加4.12萬億元,增長68.61%。

“淨值型理財服務產品市場發行量與存量資產增幅均增長近70%,表明企業淨值型理財業務產品在銷售中逐漸為投資者所接受,理財公司產品可以打破剛兌也逐步為投資者所理解。“管副總裁聖義登記托管銀行財富管理中心說。

交銀理財能力有限責任保險公司進行產品研發部總經理施盈表示,理財服務產品淨值化是對參與企業各方更加有利的選擇。  交銀理財產品研發部總經理施盈表示,較之傳統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的收益不足客戶承擔、超額收益銀行全拿,淨值型理財產品收益不足還是客戶承擔,但是超額收益大部分歸投資者所有,風險和收益基本平衡。

我們必須看到,在網絡銀行融資的波動是必然的挑戰面臨業務轉型。

施盈表示,銀行個人理財目標客戶管理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國銀行原有的存款客戶,相較其他資管產品的投資者,銀行金融理財的投資者整體財務風險投資偏好較低,對淨值波動的容忍度較小。

“它需要繼續加強在終端市場最終的投資研究和風險管理能力的財務管理繼續加強投資者教育和適當的管理,引導投資者主動適應市場波動,關注資產配置的穩健性和可持續性,以及平滑淨長期投資的波動。”劉麗娜說。

淨值化背景下,銀行理財要把保護投資者權益放在首要位置,以更加專業化的投研實力、更加完善的產品體系和更加全面的風險管理,全力提高銀行理財產品淨值穩定性。

他建議,投資者應充分考量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理性選擇與自身風險偏好相匹配的理財產品,同時逐步樹立起長期、理性的價值投資理念,避免因為過度關注個別產品局部時段的淨值變化,影響正常的投資決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avcsdv&aid=14727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