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天才夢(心得)
2007/02/02 01:45:57瀏覽242|回應0|推薦0

我的天才夢

人對如何發現自己、該做些什麼都充滿著迷茫和不確定,何謂有意義的人生?是爲父母所期待的路走下去,或是同懠之間的互動而受影響?本書作者便是因撥不開擋在面前的層層迷霧,看不清他腳下的路通向何方,而身陷其中,直到體驗生活中的現實與殘酷,生命中的生、老、病、死及悲歡離合,一切回憶就像走馬燈一般重複放映,經過一番的迂迴曲折、挫折推敲,終於掌握住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過度的理性與冷靜一旦崩解,或許會掉進名喚「後悔」的無垠漩渦之中。對我來說醫生是一種希望與矛盾的綜合體,而醫院的生活卻真實的顯現出人生百態、跌宕起伏,有歡樂,有絕望,還有使人悲抑的恐懼擔憂。而「他」在這段時間裡一直在患得患失、憂柔寡斷的心態下錯過了許多東西,而擁有的也只是比功名還要巨大的痛苦,到最後,他不想從自己的眼中及手中面對在病痛死亡中消逝的生命,他終於當機立斷地做出一個在一般人眼中的傻子行徑,但從此卻不再留給自己任何後悔餘地的決定......,那就是重拾孩童時期的快樂夢想。就是因為現實中已經有太多的遺憾,所以才想給予夢中的人心靈上的安慰,創造一個只屬於歡笑聲中的偉大樂園,因為這樣的樂園是自己能掌控的。

 

看完這本書,讓我對人生的無常有了很多的想法,而如何在理想與發現這道無形的束縛中清醒過來?這並不是情緒所能掌控的。我們的一生中何嘗沒有被各種想法困擾糾纏過?只是不知何時,原本最初的執著脫離了自己本身所規劃好的軌道,奔馳往未知的方向。對於現在懵懂無知的我來說,作者給了我更大的啟蒙,我雖毅然決然選了學術學程,面對將來考上大學之途卻是茫然的,儘管如此我仍努力著。親情是世間最無法割捨的絲線,但在親人的期待和實現自己的抱負孰輕孰重?我想這不是我們旁人能所能衡量的一切。而我並沒有這樣的困難點,是自己的不清楚讓我迷茫了!作者始終在層層疊疊謎團中,對於發現自己因重視何事會有相對的重大進展,而這進展則是建構於實質經驗之過程體悟而來。理想並非只是心理層面的信念,而是親身體驗終完成這樣的省悟與路途。那人生的無常將化作生命中最真、最美的良善,讓自己成長過程,不論酸甜苦辣都是累積學習,獲得新知的重要泉源,我將如飛蛾撲火,向前邁進!希望我也可以圓一個在年少輕狂時執著的夢想,對我來說以後的路還長得很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y0608&aid=70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