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剝削
2010/01/22 10:57:01瀏覽2229|回應33|推薦93
其實,我的標題本來更聳動些:「我要接受媒體的剝削嗎?」想想一向的厚道,把其他的字都 delete 了。

被剝削,當然不是愉快的經驗,那麼,還需要猶豫嗎?直接拒絕就好啦!問題是:跟媒體打交道也是我的重要工作之一,我的選擇並不多。不是「怎麼討價還價」的問題,而是「做」或「不做」而已。

還是把事情的原委說給大家聽,請大家評評理吧!

一個從來沒聯繫過的媒體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要製播一個教育性的節目,其中一個主題希望訪問我。我想想,寒假比較不忙,應該可以抽出半天去電視台錄影,便答應了。電話中,這個女士說,希望找時間跟我「蕊」一下訪談內容。

「蕊」(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寫?)是這個行業的術語,意思是:大家把流程看一下、討論一次。有時候製作單位會等錄影當天才做這個事,也有的會提前做;我沒想太多,便給了她一個時間。

約定的時間到了,這位小姐很準時地打了電話,連珠砲地問了一大堆問題,而且都是要寫一篇大論文式的大問題:「您認為婚前的準備應該如何?」、「男女交往若分手該有什麼態度?」我一邊回答,一邊還「指導」她:「你問的題目這麼大,節目時間這麼短,不可能有完整的回答,應該縮小範圍啊。」她支支吾吾,直說向「Ⅹ視」申請案子的時候就擬了這麼多題目,不得不照著做。

談了將近一個鐘頭,這位企畫說會將錄影腳本 mail 給我,然後,另外有人會跟我敲錄影時間。等收到錄影腳本,我整個傻住了,這個腳本跟我那天在電話裡說的內容簡直是一模一樣啊!只不過加上「主持人說」、「專家說」這幾個字而已。換句話說,我幫她「寫」一個腳本了呀!

這個經驗倒也不是第一次了。有一回,某個得過金鐘獎的名主持人跟我約了一個時間要做廣播的訪談,空中連線(說重點:空中連線是沒有車馬費的!),我答應了。訪談前十分鐘,她也說要跟我先「溝通」一下,瞭解我對那個議題的看法,我當然「傾囊相授」了,結果呢,我挨的一記悶棍是:她竟然把我說的內容拿去當作她的台詞耶!我自己
反而要想出一套新的應答內容。請不要寫悄悄話來問我「她」是誰,我不會說的啦。

那一回因為人家是金鐘獎得主,我沒設防,吃了悶虧;這一回,到這裡為止,我很清楚自己又被佔了便宜,問題是,這錄影,到底去是不去?

的話,好像是去領稿費加上錄影車馬費,一個活兒,花了兩倍的時間。
不去的話,等於白白幫人家寫了腳本,讓他們去找別人,使用我的智慧財產,更不甘心!
﹡更可惡的是,以後他們要賣錄影帶,只會請你簽一個「版權讓渡書」,絕無可能再給一次稿費!

事實上,並不是每個製作單位都這樣。我也碰過這樣的團隊:在企畫的時候就拉著大隊人馬來虛心請教,開始製作之後自己收集資料撰寫腳本,錄影當天認真討論、臨場應變……。這樣認真的團隊背後當然資金要夠雄厚、老闆要有概念、有良心,並不是每個媒體、每個節目都有這樣的條件。

就我自己經歷的和聽到的,這兩天我所碰到的倒楣事,並非特例。我忍不住想:是什麼讓若干媒體可以這麼做?台灣這麼小,媒體競爭這麼激烈,照理說應該淘汰更多「混」得太凶的,留下比較經得起考驗的,結果竟然是這種製作單位才拿得到案子!這有什麼道理?

話說回來,大環境如此,假如我太潔身自好,放過一個又一個的工作機會,是不是在跟自己過不去?


所以,我倒底是該,還是不去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710742
 引用者清單(1)  
2010/02/07 23:58 【Counselor No.1】 魚幫水,水幫魚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反向思考
2010/01/23 10:15

退一步想,算它是做公益,可以打開更高的知名度!

如果妳的言論極有建設性和可行性,當可引來更多單位的邀約,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而妳既然吃過虧了,就更知道該如何應對,避免重蹈覆轍了。

經一事,長一智!往好處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2:07 回覆:
井娃說得極有道理。一方面在這件事裡尋找正面的價值,一方面記取教訓、避免日後再吃虧,這就是「活到老,學到老」啊!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3 10:14

當然要去

主持人說完後,妳要記得說:[是啊,我都是這樣告訴我的學生(病人)]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2:05 回覆:

林大(看下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際遇
2010/01/23 09:13

很特別的工作際遇...

是不是你比較有親和力.....他們就ㄠ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2:04 回覆:
有此可能啊。

不過,我不是為了巴結工作、刻意展現親和力;我是天生傻大姊,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所以顯得平易近人。那麼,是不是下次接到媒體人的電話,我要特意表現得「冷」一點?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真生氣
2010/01/23 05:40
難怪從小就聽到: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會去...抗議.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2:02 回覆:
謝謝您跟我同仇敵愾。

我大概不會去「抗議」啦,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懂(所以是對牛彈琴),多半覺得這樣做沒什麼,搞不好還當成是業界的慣例呢!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些曝光率也不錯, 雖然妳已很有名啦!
2010/01/23 05:32

既然已經到這程度, 就做吧!  台灣的大多媒體素質好像是公認的差.  我是妳的話, 下次再有類似濫咖, 想辦法 outsmart 他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1:58 回覆:
「已經很有名」是談不上啦,再說,那從來都不是我追求的東西。只是,「台灣的大多媒體素質好像是公認的差」,我也很想跟他們鬥智,但有時又嫌累。唉!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技巧在蕊
2010/01/23 04:42
這回您問到的是個出賣專業知識的問題,像律師,會計師按時計碼,不可以直接說出答案,但是要說出您肚子有東西可以賣。這麼一來,蕊的時候不會因此而給了詳細答案,別人憑白無故,漁翁得利,也不會喪失自己的機會,放長線,釣大小魚啊!至於這次,看心情吧!做都做了,下次學乖!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21:55 回覆:
說的是啊,就是要拿捏「肚子有東西可以賣」,但又「不可以直接說出答案」之間的分寸,難就難在這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電話時間
2010/01/23 00:44

要不要學(美國的)律師:回答問題時開始計時,每一分鐘(或15分鐘)多少錢,然後寄帳單過去?

造成這種情況的可能原因:用這種取巧方式製作的訪談,製作人和節目部事先看過內容,確定沒有他們不贊成的論點。甚至他們可以拿內容的一部分作廣告,提高收視率,同時爭取廣告商的支持。這些都是猜想,也有可能是主持人或助理偷懶。

下次告訴打電話的人,要他╱她先去買一本妳的書,看過第XX章之後,才可以進行訪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13 12:54 回覆:
台灣好像還沒養成「智慧要收費」這種習慣呢。就連醫師、律師也常接到諮詢的電話,一講下來就沒完沒了的。

我猜是「主持人或助理偷懶」的可能性最大。人家要偷懶,我不是她的老闆、管不著,但,我不想成為她賺錢的工具啊!再說,這行業的陋習這麼多,搞不好積非成是,大家都覺得這樣做是O.K.的,這些年輕人的價值觀會變得多可怕啊!


隨寫人◆ 封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留一手
2010/01/23 00:11

這次就先吃悶虧

不去白讓他們佔了便宜

而且那些不過是精簡的摘要

要聽本人說才有說服力

當然下次您可以大方的拒絕這X視(台)

如果是他台

以後蕊時

就要先留一手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3 00:23 回覆:
唉,大家都說要留一手,我們小時候不是都被教導要「凡事要全力以赴」的嗎?難怪好多老師都覺得「教育」越來越難了!我們究竟想把下一代教成什麼樣子呢?
謝謝你忙著比賽還撥冗來看我。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去好了
2010/01/22 19:32
台灣大部分的媒體生態一向如此,多去一次就多一些經驗,可以為自己累積不會被受騙與吃虧的經驗,更為自己學習如何用智慧維護自己的智慧權的策略!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23:41 回覆:
翠姨真是陽光積極正向啊!

等我氣消了,就去。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佔便宜, 也不被佔便宜
2010/01/22 19:13

好看法、好重點, 被活生生地剽竊, 在您眼前賣出, 且絲毫不提及原作者, 您若氣憤難消, 我完全理解。這期望值、契約一定要釐清, 不論是與巳成名的傢伙, 或跟班的小廝。

攸關智慧產權, 是原則問題, 我必釐清是否誤會, 明確溝通立場。 您還很可能被中飽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2 23:34 回覆:
唉,要「不佔便宜, 也不被佔便宜」在媒體圈好像不太容易呢!

我才不管自己是「大師」()還是「小廝」,智慧財產本來就是原則問題,不能和稀泥。我氣的是,他們做這些事做得如此順理成章、如此理直氣壯,絲毫不覺得自己剝削了別人,這才讓我義憤填膺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