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該介入孩子的生涯規劃多少?
2010/01/12 19:13:26瀏覽1576|回應17|推薦68
引用文章:長安城的「老二」歲月
作者:HummingBird

HummingBird(以下為打字方便,一律稱「蜂鳥」
)寫完女兒的高中,想起自己的高中,貼了兩張頗有瓊瑤味兒的照片,白衣黑裙的一掛清純少女,如夢似幻,引我想起了自己的高中生涯。

蜂鳥的文章裡有這一段:


蜂鳥家有個綠衣人,我初中唸三年,她就在我眼前晃蕩三年,不受刺激(或感召)都難。初中的蜂鳥成績雖非一等一,却也算好到讓桃園有名的補教名師看得起,這老師考前竟跟蜂鳥娘誇下海口~「妳女兒若沒考上北一女,我擺桌請你!」人算不如天算,北上進京趕考,幾分之差,從此與綠衣絕緣。

我很快就上去留了回應:


哎呀怎麼這樣巧哇!

我在初中畢業後也考上中山,但是沒去唸,
否則就能早一些認識可愛的蜂鳥了!


蜂鳥問我:「考上中山沒去唸?難道重考進了綠園?!

這就勾起我的傷心事了,趕忙再回一篇:

沒去唸的原因是:我的父親要我直升那個學校的高中部,好能用獎學金唸書(考上前三志願的,學雜費全免)。不過,他對外人都說:「去台北唸書會學壞。」

你看,蜂鳥到台北讀書也沒學壞啊!我認識的一大堆朋友也沒有因為從外地到台北讀書就「變壞」了。用這個理由不讓我進長安城,至今想起來還是很不服氣呢!
..........................................................................

想當年,桃園的莘莘學子很流行到台北考高中。所謂「前三志願」以女生來說就是:北一女、中山、景美;男生則是:建中、附中、成功。如今物換星移,排名可能略有不同,但「名校迷思」依舊。

父母為孩子選擇「名校」或「非名校」,理由各有不同,但,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這些選擇和考量,真的對孩子嗎?就以我自己為例:假如當年我的父母讓我到台北讀中山女中,我會不會更獨立、更合群、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例如:蜂鳥
)?以一句「會學壞」否定了孩子的一條路,是否失之輕率?

好吧,放棄了中山女中,接下來,高一結束要選組的時候,父親的意見又來了。我的文科很強,國文、英文不在話下,連歷史、地理都讀得很輕鬆,但父親硬是不讓我選社會組(就是現在的第一類組)。他說:「社會組畢業出來,找不到像樣的工作,到時候吃不飽、餓不死的,誰來給我們養老?」我不知道該怎麼反駁他,當年也沒現在這麼叛逆,就默默聽從了。

這樣一來,高二、高三在自然組讀得有夠辛苦,但還是硬撐著,以「自然組第二名」畢業,厲害吧?
只是,這樣勉強讀著自己不喜歡又不擅長的科目,怎麼會有好成績呢?最後當然沒考上理想的大學。

一路走來,我發現年輕時的自己從來沒有「生涯規劃」的概念,父母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完全沒想過:「這真的是我要的嗎?」也因此,平添了許多痛苦。後來自己也為人母,便經常提醒自己,不要重複以前的錯誤。

沒想到看了蜂鳥的文章,竟然讓我湧出許多感傷。我忍不住幻想著:假如我也曾穿上白衣黑裙,漫步在長安城裡,那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注:這段經歷在拙文〈
一位訓導主任〉提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6801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9%
2010/01/13 22:03

父母該介入孩子的生涯規劃多少?

 49%.

Apple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01:12 回覆:
看到你寫的49%,讓我想起商場上贏家一定要擁有51%以上的持股,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是啊,這是孩子自己的人生,他(她)當然要負比較多的責任;但,因為他們年幼,父母不得不幫著出點主意,因此一定要克制自己,不能越俎代庖,做得過火。49%真的就是「嘟嘟好」!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 文 章
2010/01/13 21:03
這 是 一 篇 好 文 章 , 多 少 高 中 生 因 為 對 自 己 的 性 向 , 選 擇 錯 誤 , 或 者 被 迫 選 擇 , 而 造 成 國 家 社 會 資 源 的 浪 費 , 和 個 人 的 損 失 , 學 非 所 用 , 我 手 邊 就 有 好 幾 個 這 種 案 例 , 比 方 説 , 我 二 姐 大 學 聯 考 數 學 得 78 分 , 卻 去 讀 中 文 系 , 我 常 笑 她 , 妳 這 個 中 文 系 是 白 唸 了 , 説 實 在 , 數 學 頭 腦 跟 文 科 頭 腦 就 是 不 一 樣 , 一 點 勉 強 不 得 , 其 實 , 在 高 中 生 性 向 還 不 是 很 清 楚 的 時 候 , 只 要 分 三 大 類 即 可 , 英 國 就 是 這 樣 , 科 學 組 , 人 文 組 , 一 般 組 , 最 好 大 學 之 前 , 有 一 個 < 大 學 預 科 > , 讓 學 生 或 老 師 強 迫 , 認 為 你 不 適 合 讀 這 個 組 別 , 我 一 直 想 寫 一 篇 文 章 < 也 談 教 改 > , 談 的 是 學 制 的 改 革 , 而 不 是 教 育 內 容 的 改 革 , 學 制 的 改 革 , 我 有 一 套 構 想 , 一 樣 是 從 小 到 大< 大 學 > 讀 16 年 . 看 了 妳 這 篇 文 章 , 真 是 感 慨 萬 千 , 只 是 我 < 人 微 言 輕 > 啊 !  JFC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4 11:06 回覆:
怎麼會「人微言輕」呢?每一個人的想法、每一個意見,終究會細水涓涓、匯集成不容忽視的力量啊!

希望早點看到您的大作< 也 談 教 改 >。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念之差
2010/01/13 19:07

不需要責怪自己吧

當年才十五 六歲的自己又扛得起什麼樣的責任?

我當年考大學選志願有完全的自主權

但我竟硬要挑自己並不擅長的理科

雖然並未因此落榜

但人生確實大不相同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3 19:13 回覆:

「人生確實大不相同了」!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啊!

完全同意您說的「才十五 六歲的自己又扛得起什麼樣的責任?」,所以我很贊成國外那種先讀大學「預科」的做法,畢竟,成熟一點之後再做選擇會好一些。對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當的愛
2010/01/13 13:12
父母介入太多有時讓孩子不能發揮所長,完全不介入(一般情況下)也不太可能,介入的程度實在很難拿捏。如果像妳當年知道自己要做甚麼,而且有把握做好,的確該有這個機會。但有的孩子不確定自己要做甚麼,又得不到適當的指引,時間就可能浪費掉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3 16:57 回覆:

看雲姊姊說得多精確啊!這的確就是我的想法!

回首前塵,我怨父親的少,怨自己的多;總覺得「如果當年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前途、生涯都會截然不同啊!


隨寫人◆ 封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擁有自己的選擇
2010/01/13 09:32

所以有過類似成長的父母

都不會把這不愉快的過去

加諸在自己的子女身上

我們該為自己與相同想法的父母喝采

因為小孩子能擁有自己的選擇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3 16:54 回覆:

是啊,就是這樣。

不過,這件事說來容易,做起來不簡單。例如:父母多少都有一點社會歷練,大概知道哪些行業會有怎樣的「錢」途,要忍住不干涉孩子或許做得到,要忍住什麼都「不說」就不容易啦!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10/01/13 08:08
I was from Chung-Shan, too.......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3 16:42 回覆:

哇!真的可以在UDN開一個網上校友會了。那,我可不可以算半個「中山人」啊?

雖沒去唸,心嚮往之……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後悔
2010/01/12 21:44

那個時代的我們,很少像蜂鳥父母如此開通開明的.

不要後悔,要是你不聽話進了長安城,又不聽話選了文組,那可能就不是今天的「左手論理、右手寫文」的諮商心理師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3 00:47 回覆:
唉,論「理」又論不過人,寫「文」文采又不足,正所謂「樣樣通,樣樣鬆」啊!

我的高二國文老師(後來做了台大哲學系系主任)曾經鼓勵我轉組,他語重心長地說:「你寧可當一個二三流的數理教員嗎?」他很看好我能成為一個(跟你一樣的)好記者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