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願我五毒習氣盡除 - 螳螂松鼠親近我
2014/07/18 03:03:38瀏覽4618|回應12|推薦209

 

【雜記】

 

願我五毒習氣盡除 - 螳螂松鼠親近我

 

文/穆仙弦

 

 

 

【壹】佛影覆鴿的啟示:自我期許

 

 

  在這人世間,你認為什麼才是真實不虛的?

 

  你所冀望的,想要達到的人生成就又是什麼?

 

  你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

 

  每個人的思想、性情、品德、智慧、才能、欲望、偏好、信念、理想、價值觀、靈魂計畫、累劫因緣、今生業報……許多層面都不相同,因此,每個人最關心的事,要修的人生功課,也都不一樣。

 

  例如,有很多人的願望是:「我要賺很多錢,成為有錢人。」

  

  有些人野心更大:「我要有錢有權有勢,住豪宅,開好車,穿金戴銀,名利雙收,當龍頭老大,事情我說了算。」

  

  有些人則說:「我只希望這輩子平安健康,日子過得下去,一家人和和樂樂。」

 

  有些人許下願望:「我要我的婚姻幸福美滿,擁有相知相愛相惜的另一半,兒女孝順可愛,成龍成鳳,和伴侶的父母親也相處愉快,得人疼惜。」

 

  也有人說:「我只希望自己擁有一雙健全的腳。」說這話的人已不熱衷追求一身光鮮亮麗的名牌行頭,只想獲得人生最基本的小確幸,因他缺了一條腿。

 

  「我只希望我能自己下床,行動自如,生活自理。」說這話的人的願望更卑微,因他全身癱瘓了,連走路和獨自大小便都做不到。

 

  當然,也有人高尚無私,關心公益遠勝私利。於是,古往今來,有人選擇政治,有人參與革命,有人投入社福,有人關心環保,有人呵護動物,有人擔任義工,有人獻身宗教傳道,也有人以寫作、美術、音樂、舞蹈等藝術文化的形式來讚美生命;更有人默默捐款,救濟貧苦,而其實他自己也收入微薄,每天必須省吃儉用才活得下去。

 

  通常,這些願望和自我期許,並不完全衝突,有些組合甚至相輔相成。

 

  年輕貌美、健康長壽、家財萬貫、位高權重、才華出眾、學識卓越、父母慈祥、夫妻恩愛、子孫孝順、幸遇知交、世人欽敬、千古傳誦……皆人之所欲。對我而言,當然也有世俗欲望,希望自己一生安康富貴,常保年輕,才貌雙全,擁有好名聲和社會高度影響力,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六親關係和諧良善,總之人間一切如意。但,我從小就明白,縱有種種福報,甚至青史載冊,在必有成住壞空的宇宙中,都是短暫的世相,不能長久。當大限到來,全都帶不走。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是我還在娘胎時就記得的句子。能記得那麼清楚,沒因輪迴投胎而忘了,表示它早在我前生就已內化到性靈裡去了,當我再次轉生,自然成為今生潛意識的印記和信念,是骨子裡根深蒂固的思想。這也意味著,其中自有我與生俱來的價值觀。

  

  尤其16歲那年,我開始密集涉獵道家典籍、佛家經卷、超心理學、生命科學、西洋哲學、東方五術著作和新時代思想靈修叢書,從此對於宇宙、人生和心靈的議題更加關注。其中又以20歲那年讀到「佛影覆鴿」這篇典故時,啟發我更認真思索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益添我慕道向佛之心。

 

 

 

 

  「佛影覆鴿」的典故出自《阿婆檀那經》。在《大智度論》卷十一,也引用了這段故事,講述佛智深廣,不可思議,即使是像舍利弗這樣明心見性的大阿羅漢,其智慧和神通,在佛陀面前,也不過像小兒一般幼稚。故事情節是這樣的

 

  一日,釋迦牟尼佛行經祇園精舍附近的林間,弟子舍利弗徐步跟隨在後。這時,天空有一隻老鷹正追逐著一隻鴿子,這隻鴿子由於驚嚇過度,急忙地飛到佛陀的身邊避難。

  當佛陀走路的身影覆在鴿子身上時,鴿子馬上安詳地佇立,寂靜無聲,毫無一點怖畏的樣子。然而當舍利弗的影子覆在鴿子身上時,鴿子便不安地戰慄作響,現出一副驚恐害怕的樣子。

 

  舍利弗這時心中起了很大的疑惑,便向佛陀請問:「佛陀與我都已經去除了貪瞋癡三毒,為什麼佛陀的影子覆在鴿子身上,鴿子便安靜不作聲,毫無恐懼;可是一等到我的影子覆在它身上時,鴿子便驚慌害怕不已?」


  佛陀回答說:「這是因為你身上三毒的習氣未盡,因此,你的影子覆在鴿子身上時,仍會令牠心生恐怖。」


  舍利弗雖然相信佛陀的話是真實語,但心中仍有疑惑。

 

  此時,佛陀有神通自在,已經知道舍利弗心中的疑惑,於是便問舍利弗:「你看這隻鴿子,打從失去人身,做鴿子已經有多久了?」


  舍利弗立刻入宿命通三昧,看到這隻鴿子在往昔八萬大劫當中,生生世世就已經是鴿子了,而在超過八萬大劫以前的來歷,就無從得知。

  舍利弗出定後,向佛陀報告說:「這隻鴿子在過去八萬大劫中,就已經做鴿子了,超過這個劫數以前的事,弟子就不知道了。」


  佛陀再問舍利弗說:「你若不能盡知鴿子的過去世,那麼看看它的未來世,何時才能脫離鴿子身而投生為人?」


  舍利弗又入三昧定中,看到這隻鴿子即使再經過八萬大劫,仍舊是隻鴿子,超過這個劫數,就不是舍利弗神通力所及,所以也無法得知未來鴿身何時才能結束。


  於是舍利弗起了大慚愧心,向佛陀懺悔道:「弟子智力微淺,對於一隻鴿子都不能盡知它的本未,何況是其他的事!今天終於知道佛智深廣,所以弟子發願生生世世精進修習菩薩行,如果為了學習佛的智慧,而墮入無間大地獄,受盡無量劫的痛苦,也不以為是難事。」

 

  當我讀到這篇典故,內心一股感動之情如泉湧不斷,深深覺得,這就是我想要成為的人了:一個向佛陀學習看齊,智慧和慈悲具足而圓滿深廣的人。

 

  在這段故事中,舍利弗自以為他內心的貪嗔癡三毒都已盡除,實則並未完全斷滅。不單三毒習氣尚存,其實從舍利弗會說出這樣的話來看,可以發現他的話語中仍有輕慢心,加上其證果尚未具足一切智,故也仍有疑惑心,所以豈止三毒尚存而已,恐怕貪嗔癡慢疑五毒都未盡除。

 

  連舍利弗這樣有甚深智慧,有神通能觀照過去和未來長達八萬大劫的大修行者,尚且未能徹底看清自身的不足,更何況是平凡的我們呢。

  

  這讓我憶起,幾十年前還在娘胎時,曾思慮這世界有那麼多眾生在受苦,但願我有一天能幫助自己也幫助大家離苦得樂,於是心懷修己度人的宏願。然而,如今回想,這話只是說得好聽罷了,真要做到談何容易呢。莫說度人,單是修己,自己就有許多魔障要破,有許多功課要做。莫說佛陀,就連舍利弗的境界,我都遠遠不及。

 

  但無論如何,有修己助人之心總是好的,仍應自勉自勵,不卑不亢。

 

  我們窮其一生在修煉的,不正是這顆心嗎?

 

  願我五毒習氣盡除!

 

 

 

 

註1:「佛影覆鴿」文言文經句參考(點閱)

 

註2:「佛影覆鴿」白話文及圖片引用出處(點閱)

 

 

 

 


 

 

【貳】願眾生見我心無怖畏:巧遇螳螂和松鼠

  

 

  「萬物有靈」雖是老話,絕非空談。

 

  經科學實驗證明,連植物都有意識,被清水灌溉滋潤時會出現喜悅的心電反應,若是要被剪葉拔根則出現防衛的心電反應。甚至,連一杯水也有意識,當你對它說好話或是唸一句佛號,其結晶體就變得更美麗;若是對它說壞話或是放搖滾樂給它聽,其結晶體就變得更混亂。植物和水的意識界,尚且如此活潑,更何況是昆蟲和動物呢。

 

  從小到大,我也曾遇過幾樁我自認為昆蟲和動物很有靈性的事。

 

  印象最深刻的事之一,要屬當兵期間,某日晚點名過後,在二樓士官兵寢室內和一位修道的弟兄分享我讀南懷瑾著作《金剛經說甚麼》的心得及我對佛法的體悟時,忽見一隻身形超大的褐色螳螂飛入窗內的桌上,動也不動的望著我,連一絲絲轉首弄姿的動作也沒有。弟兄發現,牠鐮刀般的雙臂內縮相合於其胸前,彷彿人類雙手合十,佇立聽法。我一看,果然很像是在合十。話說我服役的部隊駐守在台北公館一帶,藏身在城市鬧區中,那兒可不是鄉下或深山啊,營區外面是一片車水馬龍的光景,哪來的一隻褐色大螳螂?更何況那隻螳螂比一般大螳螂都還要壯碩威武。最詭異的是,後來牠飛到床底下,我們想把牠找出來放生,卻怎麼找都找不到,床底下只有臉盆而已,就像是變魔術似的,憑空消失了。

  

  另一件令我深深懷念的事,則是數年前,我曾短暫收留過幾天的一隻流浪小公貓,同學說牠臉蛋秀氣得像小母貓,另有兩個通靈的朋友都說牠靈性很高。牠有著黃白相間的毛色,背上還有長長的疤痕,疑似曾被人虐傷,果真如此,照理應很畏懼人類,初見我卻很親密,很信任我,剛來我家第一天就會黏我,可以在陌生環境中睡得很死。我曾在牠背後施作靈氣療法,我的雙手隔空沒碰觸到牠,牠竟能立刻感受到我將宇宙高頻的金光傳送到牠身上,轉頭看我,然後靜靜享受我療癒牠時產生的愛的能量場,我沒想到牠對能量的變化和感受如此敏銳,真是令人讚嘆。我還曾和牠進行遠距離的心靈對話,人類和動物之間果然是可以進行心靈感應的,我很少有這樣的經驗呢。最讓我驚奇的是,我在靜坐時,意外看見牠竟是我的前世寵物。在牠累世輪迴中,有二、三十世左右都曾是我的寵物貓,最早可回溯到亞特蘭提斯時期,那是牠第一次成為我的寵物貓的時代。當時的牠是一隻藍眼白貓,而我是女性,一名公共能量藝術家,擅長大型水晶能量陣法、建築設計和雕刻藝術,負責神廟、祭壇、人民廣場等公共空間的設計和建造,概念上類似現代風水師、建築師和雕刻藝術家的合體。

 

  不過,這兩個經驗,我打算另寫專題,故細節就省略不提了。

  

  在這篇文章中,主要是想分享另外兩次有趣的經驗,都發生在2008年,並有照片可供觀看。

 

 

u  爬山遇見大螳螂

 

  首先,是在氣候猶溫的九月,200897日那天,我和友人相約到新北市中和區的山上散步。行經步道途中,我們因走累了,坐在木椅上休息片刻。這時候,我發現步道欄杆上的一根柱頭上,靜靜伏著一隻綠色大螳螂。

 

  時值下午,天色大晴,陽光普照,那螳螂在燦爛的日光下動也不動。我觀察了一段時間,覺得氣溫頗熱,卻仍未見牠躲到蔭涼處,也不知在想什麼。

 

  我忽想到機會難得,應當拍照留念,於是拿出傻瓜相機,隨手拍了幾張。就在此刻,原本背對著我的牠,轉頭望著我,專注地打量著我。

 

  我觀察了一會兒,感覺到牠似乎真的是在專注地看我,心想牠雖是一隻小小昆蟲,一樣也有靈性,於是隨口笑問:

 

  「你在看我嗎?」並且伸出左臂,攤開手掌,示意牠可以爬到我的掌心。

 

  我大約等了十秒鐘吧,牠並沒有立刻反應,於是我縮回左手。這時,牠突然轉身過來面對我,沿著木柱往下爬。我心想,牠要做什麼呢?準備離開了嗎?這時牠已爬到柱腳,卻沒停下腳步,直直往我的方向前進。

 

  難道我剛剛收手太快了?牠是願意爬到我掌上的?於是彎下身,再次伸出左臂,攤開手掌,靜觀牠的下一步。

 

  呵呵,牠果真爬到我的手掌心,還沿著左臂爬過來。

 

  眼看牠就快要爬到我肩上了,我輕輕將牠抓起放回左掌心。牠倒也沒什麼反抗,並且順著我的意,只在我的手掌處活動。先是昂首而立,眺望遠方,一會兒又低頭舔拭牠的腳。停留在我手上有好長一段時間,讓我有很足夠的時間可以拍照。

 

  我覺得這隻螳螂完全不畏懼我。

 

  忽想到,到底是這種昆蟲的天性本就無所畏懼?還是我讓牠感到安全呢?

 

  成語「螳臂擋車」,強調的是:螳螂無知,不自量力。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看過知識頻道的生態影片,就知道螳螂這小傢伙的天性從不害怕,即使在樹枝上遇到比牠更壯碩更有攻擊力的昆蟲界冷血殺手,就算有生命危險,牠也無所畏懼,從不逃跑,正面迎敵。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大多數螳螂遇見人類伸出手,是否都會爬上來但我很開心,這隻綠螳螂願意親近我。

  

 

 

u  街道遇見小松鼠

 

  十月,天氣漸漸轉涼了。那天是2008106日,下午茶時間,我行經新北市永和區四號公園外圍一條街道上。一側是公園,在街口就可遠遠看到公園內的圖書館;另一側是大樓,騎樓下有幾家商店,印象中,有花坊、咖啡館、火鍋店、簡餐店和中醫診所。平日裡,這街上往來的車輛不多,氣氛寧靜。

 

  當我悠閒地信步於騎樓廊下,沿著商家的店門口走下去,就在一家知名的火鍋店門前,驚見一隻小松鼠在門前亂晃,東瞧西瞧。

 

  天啊,這兒是騎樓和商家,可沒有樹呀,怎麼會有松鼠呢?旁邊是四號公園,這松鼠應是從那公園裡跑出來的吧?我內心又是驚喜又是狐疑。

 

  「小松鼠,你在這裡做什麼?要去哪呀?迷路了嗎?來來來,我送你回家。」我隨口笑問。心中還有一句沒說出來的話:「你可以信任我。」

 

  小松鼠望著我,看了一下子,突然跑近腳下,一躍而上,攀爬在我的小腿上,沿著我的大腿,爬到我的胸前和我背上,在我的上半身打轉。

 

  難得如此機緣,拍張照留念吧。我拿出手機,拍了幾張。那年我用的手機還是2G低階手機,拍照速度很慢,畫素很低,才200萬畫素而已,而牠跑得實在太快了,有兩張照片都出現重影,就像拍到靈異照,非常模糊。其餘幾張雖然有捕捉到,但因手機鏡頭和畫素太差了,也模糊不清晰。嘗試用修圖軟體調整清晰度,還是差強人意。但這種機會恐怕將來絕對不再有,我覺得能拍下這些照片留念,也應感恩了。

 

  那時,有位年輕女孩沿著騎樓下走過來,看見小松鼠在我身上打轉,也是又驚又喜。見我自拍很不方便,還要我將手機交給她,她要幫我拍照留念。

 

  如今回想,從小松鼠爬到我身上,過程中又和陌生的路人簡短交談,並由她幫忙拍照,這整個過程──那隻小松鼠停留在我身上的時間至少長達三分鐘以上吧,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對佛教六道輪迴觀有點概念的人都曉得,螳螂和松鼠,屬於畜牲道眾生。要知道,畜牲道眾生的心境,尤其是野生的,尤其是弱者或獵物,隨時都生活在警覺和驚怖中。牠們必須有警覺心,才能閃躲天敵的侵襲,或避開同類的相殘,才能在生死一瞬間的昆蟲戰場和動物戰場上存活得更久一些。就連久居人類城市的流浪貓和流浪狗,或是若干躺在騎樓下休息的家犬家貓,都會被靠近背後的腳步聲嚇一跳,而你明明只是路過,一點想要傷害或嚇唬牠們的意思也沒有。因此,牠們即使待在牠們自認安全的地方,在其身體放鬆的當下,其潛意識也仍活在驚怖之中。

 

  和九月在山上遇到的那隻螳螂一樣,至今我也不清楚,到底是因為這隻小松鼠特別不怕生,還是我散發的氣息讓牠覺得較安全?無論如何,我很開心,因為這隻野生的小松鼠也願意親近我。

 

  啊,願一切有情眾生,遇到我皆感到安寧祥和,心無怖畏!

 

  這是當年閱讀「佛影覆鴿」時,我的感動,我的自勉。

 

 

 

 

 

 

 

 

 

 

願一切有情眾生:
一切活著的眾生、一切有形體的眾生,
一切有名相的眾生、一切有身軀的眾生,
所有雌性的、所有雄性的眾生,
所有聖者、所有非聖者,
所有天神、所有人類,所有苦道中的眾生,
無敵意、無危險。無精神的痛苦。無身體的痛苦。願他們保持快樂。

 

 

摘自《慈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5015449
 引用者清單(1)  
2015/01/12 05:56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雲深不知處】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1:40

深度演繹佛法 活用於生活 最難能可貴

佛法深奧 禪意無限 有人背誦 有人膜拜

卻不知如何讓生活幸福圓融

您深入淺出詳盡闡述 一股沁涼活水注入心靈  舒暢無比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19 08:43 回覆:

只是記錄生活點滴而已,談不上深奧的佛法。

但您所言不錯,佛法要活用於生活。

此外,我的文章中,雖然較常引用佛教觀念和佛學詞彙,實則不拘於一門一派。

佛法二字只是我慣用的名相罷了。學佛的人更應該要心無法執。

只要所言是真理,無論用甚麼詞彙來形容,還是真理,本質不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09:35

最寬廣的世界
就在打開的心胸之間

世事即佛經
人間皆道場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19 01:10 回覆:

這幾句話閃爍著智慧的光芒,誠乃金玉良言!  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