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7【文人雅令】提一個部首偏旁,以七字同部同樣,寫述從事行業,表達未來願望,切題押韻,合體逗趣。
2014/03/02 14:10:41瀏覽2859|回應21|推薦101

【文人雅令】

  

 

有秀才、藥師、裁縫、廚師、歌伎,偶然在荒村野店投宿於同一客棧,晚間大雪紛飛,宿客數人相約同桌進食,廚師提供醇酒一甕,與眾人分享。為了增進興趣,商定行令飲酒,令定為:

 

u  提一個部首偏旁,以七字同部同樣,寫述從事行業,表達未來願望,切題押韻,合體逗趣。

 

 

秀才首先開始:

吟成七字言偏旁,訓詁詮評記誦詳;讀破古今書萬卷,來年考得狀元郎(陽韻)

 

藥師隨後接句:

吟成七字疒偏旁,病痛疳癆疥癬瘡;藥到春回稱國手,天下太平民安康(陽韻)

 

裁縫繼而接句:

吟成七字糸偏旁,綵線綾緞綢繡緗;妙手裁成雲霓裳,縫得人間嫁時裝(陽韻)

 

廚師相應接句:

吟成七字肉偏旁,腿胸肝肺脂肪腸;庖廚高成五味美,珍饈玉饌盡佳餚(未押韻)

 

最後輪到歌伎:

吟成七字女偏旁,婀娜嬌嬈嫵媚娘;清歌一曲酬諸郎,但願聲能慰寂寥(未押韻)

 

站在一旁的跑堂小二,好像也讀過幾天書,認識一些字,覺得這批客人,雖然並非一些飽學之士,也不是詞人詩客,卻有興趣舞文弄墨,作品儘管算不上典雅,但也不流於粗俗,覺得十分有趣,於是相機趨前向在座客倌打了個招呼,順便也助興即席湊上了兩句:

 

吟成七字辵偏旁,遨遊迢遙遠近道;逡巡迴走送酒餚,為饜賓客不辭勞(未押韻)

 

「真沒想到啊,連一個跑堂的店小二,也能湊上幾句,真是有趣又有誠意!」隔著電腦螢幕,穆仙弦不禁看呆了,心中如此尋思道。

 

穆仙弦望著這個店小二,忽然想起另一個跑堂的小二,那就是城邦客棧電小二,真不知這個電小二能否也謅上幾句呢?若能接令,就證明他很有潛力。果真如此,就鼓勵他:

 

「你有道靈光從天靈蓋噴出來,你知道嗎?年紀輕輕就有一頭橫練的腦袋,簡直是百年一見的網站跑堂奇才如果有一天讓你打通任督二脈,那還不飛上天啦!」

 

還要破例告訴他一個天大的秘密:

我這裡有一本網管秘笈《如來神掌櫃》,是無價之寶。你我有緣,就收你塊錢,傳授給你吧!正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懲惡除奸、維護城邦正常營運、使勁推薦好文章,這個任務就交給你了,好嗎?^+++++^

穆仙弦心想:「助人升格做掌櫃,也算功德一件。」

忽又轉念:「萬一人家不接受這個偉大的任務呢?或是城邦客棧的掌櫃電老大得知此事後,為了確保自己的地位,藉故把電小二給辭退了呢?」

「我不怕!就算走了一個電小二,還有千千萬萬個電小二!」^o^

「沒錯!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樹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舊人走了,也會有新人再來的時候。遲早會出現一位滿腹才華的電小二,前來本文回應,謅上幾句,接了這個酒令。放心吧,就是這樣!」當他想到這裡,原本擔憂的心情頓時一掃而空。 ^_^

 

「哈哈哈……穆仙弦想到自己滿腦鬼點子,真是太有才了,不禁開懷大笑。

眾人聽聞笑聲,俱將眼光投向電腦螢幕這端,這才發現,有人靜靜在一旁看他們行令取樂,看上去一派書生模樣。

 

隔著螢幕,店小二立刻展現餐飲服務業招呼生意的敬業態度,堆起笑臉迎道:「這位客倌也是讀書人吧,大夥兒行個酒令解解悶,樂一樂,讓您見笑了。」

 

「不不不,是在下唐突了,請諸位見諒。適才聽聞大家行令,真是有趣又有意義呢!」

 

秀才接話笑道:「相逢即是有緣,兄台何不助興同樂呢!」

 

「那就恭敬不如從命。在下也添添熱鬧,同時說說自己的願望。」

 

「好極了,請!」眾人滿臉笑容,高聲齊道。

 

穆仙弦早有主意,正色朗聲道:

 

吟成七字水偏旁,淡泊清淨溯江洋,禪榻仙窗詩畫伴,修己度人歸道鄉。(陽韻) 

 

「好,好啊!」眾人撫掌而笑,連連稱讚。

 

「詩畫相伴,文雅風流,何等逍遙愜意啊。」秀才道

 

「修己度人,真是慈悲為懷。你我同有濟世之願,善哉善哉。」藥師更是滿心歡喜。

 

呵,獻醜啦。對了,在下有一群格友,不乏善能舞文弄墨者,可否邀他們同樂呢?」穆仙弦說道。

 

「歡迎之至。但不知,兄台的友人何在呢?」秀才又問,探頭四望。

 

「瞧,不就在此嗎?」穆仙弦伸出手,向外一指,將眾人目光引至你的電腦螢幕。

 

沒錯,親愛的朋友,輪到你了,大家都在看著你呢,快來接令吧。 ^_^

 

 

 

酒令典故:

摘自書籍《奇文妙字說不完》(江澄格編著)

 

圖片來源、台詞改編:

攝自電影「功夫」(周星馳主演)、「戀愛通告」(王力宏、劉亦菲主演)。

 

 

 

 

 

幕後花絮

 

嗨!這位親愛的朋友......

沒錯,就是此時此刻正在閱讀本文的你。

 

你知道嗎?

你的骨格清奇,是萬中無一的練肖話奇才

維護鄉民的歡樂就靠你了。

 

 

我這兒有本秘笈,既然跟你有緣,就十塊錢賣給你吧。

 

 

 

等等!別走啊!這本書不合適啊?還有耶......

 

  呵呵,輕鬆一下咩......^o^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144590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21:54
哈...我正在寫武林自傳-武功密笈,看完本文,寫不下去啦!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3-03 20:02 回覆:

很高興您覺得有趣,人生就是要多笑笑,才會快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