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圖文比賽(1)
2010/08/15 23:56:41瀏覽226|回應0|推薦0

【春暖.最愛創作】--小強1

2010年的春暖時節,三隻小強都參加了台灣文學館所舉辦的第二屆攝影圖文徵件比賽。凡在文學館內外場景與展覽活動的影像作品,作品內容須呈現人與環境空間的互動關係,以「關懷」為主題,並以200字中文書寫影像故事,文體不限。這和專業的攝影比賽性質全然不同,以【圖+文】的形式表達作品,而且鼓勵全民參與,因此,劃分從國小、國中到社會組,目的在推廣和鼓勵大家平常就使用相機和紙筆紀錄文學館。(比賽簡章詳文學館網站)

家成選擇一幅在兒童閱覽室所拍得的作品參賽,影像中,爸爸和女兒共同閱讀,很溫馨、很幸福的畫面,讓家成想起小時候,阿諾曾經借一些繪本回家、講故事給小強們廳的情景,於是,文章內容如下:

很習慣的,大步往兒童書房走去,舒服的角落有父母帶著孩子一同閱讀,好喜歡這個景象,讓我憶起小時候的美好時光。

「茶~~!」媽咪學著故事的主角大聲呼叫火車上的服務生,兩隻鞋跟互相碰撞發出「摳、摳、摳」的聲響,滑稽又誇張的說故事方式,害我和妹妹笑得在地上打滾、飆出眼淚。這個故事才結束,媽咪又化身為魯凱族的巴嫩公主,沉入他羅瑪琳池,我感動得掩面哭泣。

爸爸身旁的小妹妹啊!你以後也一定會像我一樣,喜歡文學館。

雖然,家成的作品沒有得獎,但是曾經留下的美好記憶,卻是珍貴的。在參賽的過程,家成同時寫下了一些心得:

因為比賽,我進入小時候的天堂-台灣文學館,照例,大步直往兒童文學書房走去,看見有許多父母帶著孩子來看書,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的美好時光。

 

小時候,母親總是領著我在台南市區亂騎,帶我認識這文化古都;每當經過一個景點,我們會停下來用走的,邊欣賞邊聽母親講述以前的歷史。我們總是會經過一個很大的圓環,那裡有一棟很大很漂亮的房子,那時無知、才剛學會騎腳踏車的我,對湯德章紀念公園真是又愛又恨,很怕那些衝來衝去的「大怪物」,又很想多看幾眼「長的和童話書裡不一樣的城堡」。終於有天母親停在大房子旁,牽著我的小手,進入我心目中的貴族大宅,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文學館,裡面很涼爽、有很多東西可看可逛。漸漸的,文學館成了我們每次出遊的休息地點。

 

國小參加的童軍社團,常常在文學館旁的孔廟集合,我們在園內學習辨認動植物和玩大地遊戲;玩累了,團長就待我們到公眾大廳休息,教導室內課程,並請館內解說員領導我們認識文學館,參觀展覽。活動快結束時,團長會預留半小時,讓我們在兒童文學書房看書,等父母來接送;我喜歡大家一起閱讀的感覺。一月一次的團集會,雖只有短短的一天,卻每每讓我收穫良多,能在回家的路上向老媽報告整天學到的新事物;而她總是聽的津津有味,並順便糾正我的語法,我們便在歡笑中度過漫長的塞車時光。幾年來,我充分的了解到文學館的重要性,以及它在整個藝文發展和我心中的地位。

 

長大了,不再是我和母親的二人行,而是全家出動的家庭旅遊,同樣以腳踏車代步和老媽說故事介紹所見所聞,只是活動的範圍擴大了,由老爸帶頭深入騎進他的童年。當然,文學館一樣是必經的休息站,我最喜歡和家人一起坐在館外的矮牆上,看著來往被夕陽照的紅透的車輛;或找間小吃攤坐下吃晚餐,欣賞在夜晚燈光下聳立的台灣文學館。

 

文學館位於重要路段,我常常經過,只要有空,我都會順道進去走走,回味以前的美好時光和參觀當期的展覽。很感謝文學館舉辦這活動,讓我以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文學館,拿起相機,用鏡頭紀錄它的美和歷史。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ckroach5&aid=43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