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贈二哥植栽墨竹
2023/03/11 21:08:33瀏覽575|回應0|推薦10

贈二哥植栽墨竹

月夜臨竹蘇東坡,

墨竹自此婆娑多。

二哥竹圖走兩岸,

我贈墨竹添光波。

     112(2023)0301於采雲居

《詩後語》

二哥自創細骨書法後;亦勤習竹畫。又寫明朝竹論,總論明代畫家論竹之說。終以墨竹走於兩岸書畫界,其墨竹曾被收為近代二百名畫家之一。近年,更以書法作品入竹畫;而獨顯於書法界。其屋則命名〈墨竹齋〉。

昔我於花市,見有竹名為墨竹者乃購之,其色為紫黑也。植於盆中數年;已發數棵,觀其變色而奇之。墨竹者,初長色綠無奇;及成竹時,竹枝漸轉為墨,此後墨色不變,故其名也。

以墨畫竹者,竹畫之奇也,歷代畫者莫不出奇風姿。始為墨竹者,據稱係宋代文豪蘇東坡也,有月夜臨竹之說。蘇軾觀竹影皆墨而揮毫臨竹之姿,因所畫之竹皆墨色,故此後以此法作畫者,曰墨竹也。然墨分五色,墨竹之畫巧變於其中,則墨竹之優劣;亦顯於其中矣!

昨日,二哥與嫂至吾家為二姊與二姊夫返澳洲送行,至後院,見有墨竹甚奇!我語曰:「贈兄也。」乃齊挖之,然竹根錯節;耗些時而出,兄喜。吾曰:「墨竹齋終有植墨竹於屋前,真墨竹齋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loud4622&aid=17858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