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園雜興
2024/04/20 18:47:03瀏覽192|回應0|推薦9

~

隨園雜興 袁枚

喜怒不緣事,偶然心所生。

升沉亦非命,偶然遇所成。

讀書無所得,放卷起復行。

能到竹林下,自有春水聲。

~

花自帶春來,春不帶花去。

雲自共水流,水不留雲住。

我欲問其故,無人有高樹。

樹下閑思量,春與雲歸處。

~

君莫笑樓高,樓高固亦好。

君來十里外,我已見了了。

君來莫乘車,車聲驚我鳥;

君來莫騎馬,馬口食我草;

君來毋清晨,山人怕起早;

君來毋日暮,日暮百花老。

~

當年隨大夫,對山初作屋。

亭榭招雲煙,杯觴明華燭。

父老為我言,此公殊不俗。

拱手竟貽誰,何由知是僕?

迢迢三十年,重來理花竹。

隨之時義大,園名不改卜。

以我今日歡,尋公往日樂。

逝者如斯夫,古今同一局。

我後更何人,問山山不告。

~

~ 維基文庫 小倉山房詩集 06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8052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