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家即事
2023/04/13 18:04:53瀏覽529|回應0|推薦6

~

初四出官署,二十整行裝。三十抵烏鎮,初一入錢塘。

錢塘到家近,心急路轉長。離鄉忘鄉音,入耳翻侜張。

閽者問名姓,小犬吠籬旁。主人不復顧,直趨上中堂。

阿姊扶阿父,老妻扶阿娘。眾面一齊向,雜語聲滿房。

阿母向我言,為兒道家常:我老多疾病,且喜無所妨。

不如汝之父,秩膳口頗強。自汝出門後,諸親如水涼。

三妹抱瑤瑟,悔嫁東家王。四妹婿遠遊,季蘭屍祭忙。

汝嬸自粵歸,祀灶無黃羊。舅家風淒淒,滿屋堆靈床。

告汝各甘苦,便汝相扶將。阿母言且行,手自羅酒漿。

阿父為我言:望兒穿眼眶。昨得一口信,道汝頗周詳:

初四出官署,二十整行裝。三十抵烏鎮,初一入錢塘。

新官初攝篆,米穀猶在倉。三蠙與四蠙,廩人未收量。

汝今雖歸家,何能長居鄉!汝食大官俸,我得屋東廂。

汝仰視櫨栱,千金寧低昂。荷花三十里,蔭柏復沿塘。

金丸小木奴,冉冉自垂黃。老人手所植,待兒歸來嘗。

我將行赴園,有人牽衣裳。一妾抱女至,牙牙拜爺旁。

佯怒告訴爺:索乳頗強梁。一妾作低語:外婦宿庚桑。

君毋忘菅蒯,專心戀姬姜。老妻笑啞啞,打開雙青箱。

謂當獲金珠,而乃空文章!阿母欲我息,吹去蠟燭光。

明日大母墳,長跪奠淆觴:孫兒十八歲,懷抱猶在床。

今兒得官歸,古墓生白楊。嗚呼蒼天恨,此恨何時忘!

後日走西湖,帶雨觀湯湯。我行周四嶽,畢竟此無雙。

悠悠笑語過,忽忽燈節忙。此身不自持,呼僕買舟航。

阿母留兒子,一日如千場。觀兒加餐飯,為兒備餱糧。

家園筍似玉,手烘加飴糖。春茶四十挺,片片梅花香。

阿父不受拜,但指鬢邊霜。妻妾無所言,含淚不成妝。

惟問幾時歸,君歸我可望。阿姊出簾拜,甥兒要同行。

叔母亦唧唧,阿品交與兄。兩郎俱年少,初生別離腸。

親朋來一送,軟語都未遑。蕭蕭北門關,行李搖夕陽。

慈烏哺復去,脊令聚復翔。鴛鴦折荷葉,織女望河梁。

浮雲為鬱結,驪駒為徬徨。人生天地間,哀樂殊未央。

~

~ 維基文庫 小倉山房詩集 06  袁枚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835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