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君約 在醉鄉深處 不飲休來
2022/06/29 11:32:58瀏覽430|回應0|推薦7

~

余幼時家貧,除四書五經外,不知詩為何物。一日,業師外出,其友張自南先生攜書一冊,到館求售,留札致師云:「適有亟需,奉上古詩選四本,求押銀二星:實荷再生,感非言罄。」予舅氏章升扶見之,語先慈曰:「張先生以二星之故,而詞哀如此,急宜與之。留其詩可,不留其詩亦可。」予年九歲,偶閱之,如獲珍寶:始古詩十九首,終於盛唐。伺業師他出,及歲終解館時,便吟詠而摹仿之。嗚呼!此余學詩所由始也。自南先生其益我不已多乎!

~

叔父健磐公,遊西粵三十餘年。卒時,香亭弟年才十歲,以故詩多散失。余歸其喪,搜簏中,僅存見寄五律云:「獨向空庭立,詩思入沭陽。才先施簡邑,俸可養高堂。汝豈池中物,吾愁鬢上霜。何時一尊酒,相對話滄桑」「吾生最飄泊,淚迹滿征衣。紫陌春猶在,青年事已非。水寬魚未活,樹密鳥難依。朽骨埋何處,秋原瘴雨飛。」

~

蕪湖范兆龍,字荔江,館江寧宰陸蘭村署中,時以詩見示,歸後身亡。記其《雨宿韓家廟》一首云:「陰雲蔽空白日冥,疾風滿路驅雷霆。幸接招提投一宿,空廊寂寂飛鼯鼠。齋廚無人煙火熄,佛前幾卷堆殘經。燃燈枯坐雙耳冷,側聽萬斛松濤傾。簷溜須臾聲漸止,門外潺諼猶未已。開軒月露浩盈階,仰看天光淨如洗。」

~

先祖旦釜公有詩一冊,皆蠅頭草書。予幼時曾手錄之。一行為吏,屢移眷屬,竟爾遺失。僅記其《詠雪》云:「忽然捲幔如逢月,可惜開窗不見山。」《途中遇雪》云:「四望平林飛鳥絕,一肩行李店房疏。」《鞏縣幕中五十自壽·沁園春》二闋,云:「自壽三杯,仰天稽首,屈指徘徊。嘆一經糟粕,挂名入泮;八場傀儡,逐隊登臺。漸漸消磨,人生老矣,富貴功名安在哉!休傷感,且搜尋禿管,別作生涯。傭書事屬吾儕,權混迹藩籬學賣獃。任紆青拖紫,名齊北斗;論黃數白,富比長淮。與我無干,事皆前定,何苦攢眉不放開。與君約,在醉鄉深處,不飲休來。」

又云:「自壽三杯,從今客邸,追數年華。憶金燈縱飲,呼盧喝雉;雕鞍馳射,問柳尋花。此興非遙,廿年前事,倏忽皤然老缺牙。憂來處,把唾壺敲缺,羯鼓頻撾。幾年浪迹天涯,若個是狂夫不憶家。看零丁弟妹,睜睜望我;嬌柔兒女,悄悄呼爺。恨不乘風,飄然歸去,可奈關河道路賒!黃昏後,問有誰伴我,數點寒鴉。」先祖慈溪籍,前明槐眉侍御之孫。槐眉與其父茂英方伯,有竹江詩集行世。

~

英夢堂相公,詩才清絕。作里河同知,與余遊揚州僧寺云:「蕭寺廊迴水一層,闌干閒處有人憑。書生自笑酸寒甚,不看春燈看佛燈。」後三十年,金陵弟子龔元超有一首云:「煙蘿暗處石棱蹭,翠竹玲瓏月作燈。聽是誰家吹玉笛,畫欄清冷夜深憑。」何其風韻之相似也!

~

~ 維基文庫 隨園詩話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kit607&aid=17525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