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烏菜
2008/12/28 00:20:31瀏覽510|回應0|推薦1

 山腳下的大塘停止養鴨後,我們把塘邊的土地略做清理,理出幾塊田地,種些蔬菜,由於久年養鴨,土壤已經夠肥,水源也就在旁邊,費心少而收穫多,非常方便。




 2008年初的華中大雪,持續一個月,報端報導極多,許多朋友擔心,紛紛打電話、送電子郵件問好。合肥雖然大雪導致各種不便,但是局部生活作息卻都正常,我們還在山上過了除夕和大年初一。




 台灣因為少見冰雪,一般都不懂「瑞雪兆豐年」的道理。北方四季分明,每到冬天害蟲凍死或蟄伏,蟲害就可以減低,下雪既可除蟲,又可以提供來年植物的水分來源。台灣則是因為四季溫暖,固然作物生長迅速,產量也大,但是卻免不了有蟲害,不用農藥,難以戢止。所以在台灣真要以歐美嚴格標準,完全不用農藥,作為有機農作的認證標準,是行不通的。但是,在北方的寒冬卻可以取代農藥,種植有機農作要簡單些。




 大雪冰封,山上還有新鮮蔬菜可吃,桌上出現的除芫荽外,還有另外一種蔬菜。由於新鮮,都非常好吃。我問他們這種葉面深綠,菜葉縐褶,葉端金黃的究是何菜,他們告以是「黃金烏菜」,是白菜的變種。黃金烏菜對土地選擇不嚴,又耐寒害,蟲害少,儲運都容易,營養又充分,尤其含鉀豐富,對高血壓的現代人最為相宜。這菜原本產於江淮之間,淮南市最近更大量栽種,空運銷往京津和沿海一帶,身價十倍。台灣卻未曾見過,無緣得享這種美味。




這菜不加調味,自然甘甜,尤其經過霜雪後,大量糖分儲存在葉片中,更是好吃。




 黃金烏菜又稱塌菜或烏塌菜,因為它葉面平鋪,也因此大雪全無影響,雪片疏鬆,內含空氣,反形成隔熱層,可以隔絕外界的冷空氣肆虐。我們在白雪世界中,大啖柔嫩滑潤的菜葉,其中更有奶油般的香甜,甫上桌孩子們即秋風掃落葉,只餘湯汁了。安徽老鄉所謂「臘月烏菜賽羊肉」,洵非虛語。




 其實,「黃金烏菜」當作「黃心烏菜」,這裡人叫白了,叫成「黃金烏菜」。但是,當遠方親友擔心我們或者斷糧的時候,我們眼觀美景,口饜美味, 烏菜可不是有如「黃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