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壬學 【太極環閉、四深定象】(二)
2009/08/08 22:31:05瀏覽681|回應4|推薦23

 

 

六壬學【太極環閉、四深定象】()

.

矛盾的分化,便形成了太極所持有的序數關係,於是按照圓周的等分,便設立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立於下,和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立於上,天干和地支原本都是序號,但後來又按照它們所立位置的不同分別賦予它們各種特殊的含義。這些含義包括了世界上各種事物的普遍性質,從而使任何事物都可以找到與天干地支相同的性質而與之為生對應關係。

四象的成立,不僅代表了圓圈中分割出來的四個相等的區間,而且也可以表示在這四個區間中所發生的事情。四象代表一個平面的空間,它把所發生的事情和各種矛盾關係描繪在這個平面上,讓人們 解它的現狀和處境。因此,四象只起到了一個定位的作用。

為什么叫“四象”呢?我在《中國數術學數的概念》一文中,較為詳細地講解了這個問題。所謂“象”者,形象或現象也,它的存在,只能反映一種“象”的成份。在一個平面圖形中,任何高明的畫家絕不可能使它變成一個真正的實物。因為它只代表了兩維的空間,它反映的僅僅只是圖像而已。

因此,四象只能為虛象,為定位,它不代表運動。而事物只有到了八卦的層次我們才能真正看出它的運動態勢來了。

 感謝創作分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c1&aid=32077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生不息
2009/08/24 19:17

受四季而影響:

春耕〈生〉。夏長。秋收。冬藏。即是人的一年,眾生落凡後即無任何可以更改與轉圜之處,必須要有的過程
朱正義(cic1) 於 2009-08-27 11:45 回覆:
 天象天氣  二十四節氣
朱正義(cic1) 於 2009-08-27 11:54 回覆:
人無千日好 花無百日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萬物有其特殊的使命
2009/08/24 19:07

四象也指風、雨、雷、電,四種自然天候氣象。

即有四季之分「春夏秋冬」。

朱正義(cic1) 於 2009-08-26 20:53 回覆:
邵子皇極經世資之四閏 乾坤坎離

悅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發揚光大
2009/08/11 18:24
經您一解釋八卦也是很科學的,
內涵已進入立體(三維)及移動(時間)的四維空間,
如能好好銓釋有可能成為一門新科學!
快樂讓人年青!創思泉湧!
朱正義(cic1) 於 2009-08-12 03:31 回覆:

神學 哲學 科學  傳統科學需建校培養人才團隊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之人
2009/08/09 22:08
哇 談天說地 很有學問 應該說很有智慧 恭喜你先天帶來的福分 利益眾生 了願快樂

朱正義(cic1) 於 2009-08-12 03:18 回覆:
願靈機實現供人類分享 懂得惜福 更感謝妳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