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一道光劃破高雄的暗夜
2006/03/20 13:48:07瀏覽1133|回應1|推薦6

讓一道光劃破高雄的暗夜

   

    對台灣的選舉文化,我存在幾近於「痛恨」的情緒,所以當很多聲音鼓勵我出來參選高雄市長時,我一再的逃避、排斥、抗拒。

    數一數,到目前為止,藍綠兩陣營宣佈要角逐高雄市長的人選已接近「二十」。綠營人仕表示這是「政權保衛戰」,一旦高雄市長輸給藍營,二○○八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將提前宣布出局。另外還有人要藉選舉來撇清與高捷弊案的關係,或尋求政治上轉敗為勝的第二春。至於藍營方面,想競逐高雄市長大位的人更多了,他們認為在高捷弊案發生,民進黨三合一選舉慘敗後,藍營情勢一片大好。有人無比樂觀的說「只要初選過關,頭過身就過,大選篤定穩操勝劵。」而且既然二○○八年馬英九總統大位在望,屆時高雄市長將成為舉足輕重,甚至排名僅次於馬英九的政治明星,進可攻、退可守,光芒四射,傲視天下。

    我好像沒看到那個宣佈角逐高雄市長的人,誠懇、踏實地說明「我為什麼要參選,我參選能為高雄的現況改變什麼?我有什麼計劃或有效方案,能為高雄找到光明的出路。」我也沒看到那個參選者向市民保證一旦當選,將使高捷弊案水落石出、真相大白。現在執政者強調今年底高雄捷運就可以通車,有那個參選者擺出「勇者不懼」的氣魄,堅持高雄捷運必須在全面體檢,保證安全無虞後才可通車。

    我既看不到「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更看不到「人溺己溺」的慈悲胸懷,卻看到一群人正在搶食高高在上的權位。如果只是這樣,藍綠有什麼差別?政黨何需輪替?難道打高雄市長一仗,只為了馬英九二○○八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只為了奪下綠軍在南台灣的橋頭堡?很多人說參選是找回「高雄人的尊嚴與驕傲」,但如果這場選舉只是總統大選的先鋒、附庸、前哨,高雄人的尊嚴在那裡?高雄人的驕傲在那裡?

    很令人傷心與難過的是「馬英九屬意×××」、「馬英九積極勸進×××」、「馬英九已佈局×××出線」,這些傳言已在坊間甚囂塵上,甚至許多黨工便是這種說法的散佈者,於是無巧不巧的便有「擁馬媒體」做出漏洞百出、馬腿畢露的民調來呼應。高雄人是很單純的,在資訊不充份的情況下,他們很容易跟著耳語傳播隨波逐流,這便是過去民進黨每逢南台灣選舉,一定會訓練出一批「菜市仔夫人」的緣故。

    高雄擁有極為優渥的條件,尤其是海空港並存的「雙港優勢」,腹地廣闊,產業結構完整,勞動力充沛,而且觀光資源豐富,這樣的優勢,過去幾乎是傲視亞洲,全球矚目。但是現在高雄百業蕭條、財政困窘、失業嚴重、產業出走、房地產低迷。指標性的高雄港世界排名一路下滑,已跌到上海、深圳之後,今年可能廈門還會超前。高雄這麼好的條件,為什麼走不出去,發不了光,變成一塊被政客分食搶食的貪腐樂園。

    高捷弊案為什麼發生在高雄,不全然是因為綠色執政,而是長期以來存在的政商勾結網絡,陳敏賢過去是藍軍輔選大將,林義守也是擁藍的大金主,在漢來飯店大快朵頤,號稱「漢來幫」的那批人,過去在藍營執政時不也是馬屁十足,貴不可言嗎?高捷弊案會發生在綠營是因為謝長廷主導工程發包、進度執行,所以那些曾依附藍營的政商蒼蠅,就轉而圍繞在謝長廷身邊,高雄發展聯誼會、新文化基金會、長工便當會等組織應運而生。謝長廷在高雄市成了「南霸天」,陳水扁只好將他最親信的林文淵派到中鋼擔任董事長,平衡一下南台灣的扁謝權力天平。更狠的是,陳水扁丟出「行政院長」為餌,將謝長廷騙到台北,表面上閣揆風風光光,謝長廷也野心大得想「南北通吃」,甚至問鼎總統大位。這個被稱為「智多星」的風雲人物,在「利令智昏」的情況下,果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其自認盤根錯結、鐵板一塊的南台灣江山也從此動搖,扁系人馬大舉南下,將原屬謝系資源蠶食鯨吞,最後甚至以「皇帝娘事件」為藉口,拉謝長廷下台,這便是扁謝交惡的真正原因。

    陳菊一定要選高雄市長,否則她在高捷弊案脫不了身,當年外勞政策大轉彎,雖然說是「有力人士」施壓,但決策卻是經陳菊之手決定,檢調要真辦,非起訴陳菊不可,何況現在已有四個勞委會官員被正式起訴,而陳哲男、陳敏賢也直指陳菊涉案,面對弊案纏身的困局,陳菊勢必背水一戰,拿下高雄市長,才有與扁謝談判,從官司中全身而退的籌碼。陳菊是綠營第一戰將,既有破釜沉舟的決心,藍營已浮出檯面者,誰人是其對手?何況藍營人馬個個投鼠忌器,誰真敢對高捷弊案窮追猛打到底?當陳菊以哀兵姿態反打藍營人物弊端時,藍營還能夜郎自大的認為今年大氣候仍屬「藍」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uyi1&aid=210324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邱毅加油
2006/03/26 21:24

我既看不到「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更看不到「人溺己溺」的慈悲胸懷,卻看到一群人正在搶食高高在上的權位。

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邱毅,我們在遙遠的台北支持你及祝福你!

邱毅,加油


【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