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的新趨勢:心靈時代(上)
2007/04/02 20:31:00瀏覽2526|回應18|推薦97

文:金紡車(CHISAKII)

近幾年,台灣政黨惡鬥,在野黨痛批執政黨無能,使得經濟衰退;執政黨則說是因為在野黨搗亂造成的。但其實,這都不是主要的因素。雖然我非經濟專家,但畢竟吃這行飯實在太久了,所以一時技癢,想略為分析這件事的原因,同時也提出一些個人的解決之道,和未來的趨勢,來給大家參考:

嗯,先從全球化開始。由於科技的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人們獲得資訊的能力也不斷進步,再加上從1989年冷戰結束後,許多國家門戶大開,之後歐盟成立,中國也漸漸市場經濟化,印度、巴西、俄羅斯等國更是努力發展經濟,這使得參與國際經濟競爭的國家和人口以倍數增加。又由於其範圍幾乎遍及全球,因此被稱為是「全球化」。

不過,「全球化」指的不光是經濟方面,因為,各國之間的互通有無,再加上網路的發明和普及,各種不同的文化也隨之傳遍各地。像目前的台灣,除了本地文化外,還有美國文化,日本文化,法國、義大利、泰國美食文化,以及因為引進外勞、外籍新娘等所產生的越南文化,印尼文化,最後是最近非常風行的韓國文化,可說是洋洋大觀。

當然,科技進步是最主要的因素,因為如果沒有它技術上的支援,那麼全球化也不可能進行的那麼快速和徹底。由於人類越來越貪圖感官享受和沉迷於物質主義,又覺得所擁有的東西並不足夠,只好努力的剝奪地球資源,因而越來越向外發展,科技當然要為其而服務,所以最後產生出「全球化」這種情形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唯有「全球化」,才能開發新的市場,開採新的資源,才能擴張企業版圖,才能賺更多的錢。這是主導世界的幾個先進國家奉「物質越多越好」為金科玉律的結果。

但我們畢竟是人類,若完全被全球化統合,使到處都充滿著多元文化,或是變成到處都相同的單一文化,因而失去了自己的特色的話,必會感到惆悵。這點尤其在伊斯蘭教國家最為明顯,由於其教義與全球化文化相左之處甚多,而大多數人又對傳統非常堅持,因此已不單單是感到惆悵而已,他們還要起來反抗,其目標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因為這些國家是全球化的推手,也就是侵略伊斯蘭文化的罪人,所以衝突可說不斷發生。美伊戰爭、九一一恐怖攻擊等都是顯例,但這還不夠可怕。最大的問題,其實是發生在歐洲。

在看似和平美麗文明的歐洲,其實近來已暗潮洶湧,其程度之激烈,所代表的意義之深遠,是距離遙遠的台灣所難以想像。例如不婚、晚婚主義及低生育率已使得歐洲許多先進國家,如英國,法國,德國等年輕人口降低,產生高齡化社會,繼而引生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導致他們引進外勞,這些人大部分來自於土耳其、北非等第三世界國家。

由於這些第三世界國家都不算是先進工業國,加上又有伊斯蘭教背景,其勞工自然就較未受過現代文化的「洗禮」,當然生育率也不會降低。所以到歐洲一段時間後,其數量就不斷增加,清真寺也一座一座的蓋,和人口日漸萎縮的歐洲白人成強烈對比。

有人因此開始擔心歐洲有一天可能會被全面伊斯蘭化,因而出面反對。但具現代文化精神的政府卻以「全球化就是要包容,要多元化,民主化」的理由將之駁回,不過憂慮的人卻是有增無減:

但在歐洲的伊斯蘭教徒並不如此想。他們仍然堅持著傳統的生活方式及信仰,並想要將歐洲全面伊斯蘭化。諷刺的是,這其實就是他們所要的「全球化」,又拿著「包容、民主」當保護傘,數量也非常可觀,終於引起了一波波的衝突。之前的巴黎大暴動,先知穆罕默德受辱風暴就是因為這樣而產生的。這些事件可說震驚了世界,也將全球化與傳統文化的鬥爭,完全推到了檯面上。

為何舉這個例子呢?因為全面接受全球化,可能會造成兩種結果:一是被目前感官享受及物質至上的主流價值侵入,最後漸漸被同化,使得自身文化模糊或消失,例如我們台灣。

二是在全球化的保護傘下,被不接受現代文化洗禮的高生育率、高意識型態國家所侵入,最後被其同化,如同現在的歐洲局勢。這兩種情況都會造成自己的獨特文化漸次瓦解,過程中更會產生種種的磨擦與衝突,其混亂不安可以想見。
其實,「地球村」不過是現代主義者的幻想罷了,光是號稱有十億信徒的伊斯蘭教與現代文化的衝突就已無法解決了,遑論其他。許多抱持、鼓吹此觀點的商人不過是想要賺更多的錢,並非真的以為地球村是可以達成的理想。

我們不需要去包容一些會造成混亂的東西...」這樣說或許有些獨裁,也不夠民主。但難道命令大家一定要去包容就不是獨裁,就叫做民主嗎?民主是不能和包容畫上等號的,因為民主精神不就是「服從多數」嗎?雖然也有「尊重少數」,但像「投票」本身就沒有尊重少數可言,實際上仍然是尊重多數,因為它是以多數人的決議為決定。

「民主」和「包容」的衝突,每天都在先進國家中上演,我們必須選擇其一。所以,全球化做做生意賺賺錢可以,但不需要去強迫一般人都去包容各種不同的文化,不喜歡的東西大可將之拋棄,不需要故做寬大,因為並非每個文化都適用於我們。而且如果真的要全面包容的話,必需犧牲某些自由,包括言論自由,還有最重要的,反對某樣東西的自由。
我常看到大家捍衛自己去「贊同事物」的權力,卻很少看到大家捍衛自己去「反對事物」的權力,這還真是有趣呢.....

在全球化的浪潮衝擊下,另外人力也不再便宜,台灣許多代工廠商都外移了,結果造成本地失業人口大增。但至少台灣在全球化以前,資金和人力要外移是非常不便的,中國大陸也還沒開放其市場,在那時的失業率是很低的。所以過去可以靠著低廉的人力,舉世無匹的降低成本手段,用低價搶到許多的代工訂單,造就了資訊工業大國的地位。但現在呢?因為「全球化」的因素,而陷入不景氣的台灣該怎麼辦呢?

老實說,每個國家都碰上了此種問題,尤其是各大先進工業國,如美國,日本,德國等,碰到的時間甚至比台灣還早。不過很明顯的,他們已不可能再靠人力密集產業為生,必需要靠別的東西才行...如前述的,國際動盪不安,石油等原物料狂漲,使得這些消耗高能源的國家必須節衣縮食過日子。結果,過去崇尚「越多越好」的物質主義開始被懷疑,雖然它的過程並不易察覺,但已經越來越明顯:也就是說,一個交替「物質主義」的新時代,已經在靜悄悄的誕生了.....(待續)

後記(寫於2010年12月20日)

我用筆名李千崎,所寫的書「物換心移~人類即將由物質時代轉移到心靈時代的大趨勢」,已經出版,其中更系統性的探討心靈時代,包括物質時代的問題,心靈時代來臨的過程,心靈時代的特徵等,也將是第一本全面排除神話和星座算命等影響,純粹用理論及趨勢發展現況,推衍出心靈時代的書。格友若有興趣,可留言向我索取,我準備了三十本,只送不賣喔。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sakii&aid=8641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拍拍拍................
2007/04/05 15:57

金紡車寫得好讚喔!!

給你掌聲

拍拍拍拍拍拍拍........................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古月姊
2007/04/04 22:43

心是一切的根源,只要心不偏,

做事就不容易有差錯。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深入
2007/04/04 08:39
你要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成果都由心發出!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戀
2007/04/04 07:14

新時代的趨勢可能已經來臨,而且徵兆還不少,

感覺相當有趣,謝謝妳的稱讚,

早安~~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o lo
2007/04/03 21:34

謝謝妳的加油,說這文章好看,

就是令人最開心的贊美~~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段大哥
2007/04/03 21:07

這是我進城邦以來,所得到最溫暖的鼓勵,

因為工作常常很忙,又有升學計畫,所以寫文時間很少,

這種文章真的就像您說的...是吃力而不討好,會看會推薦的人極少,

但為了把自己所知的一點東西,分享給大家知道,

也為自己來這裏留下紀念,我想這絕對是值得的....

這文章已快寫完了,只是怕看的人嫌太長,所以分次貼,

真的好感謝段大哥的鼓勵,感覺心裏非常的溫暖,

我會好好加油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啊~同意樓下說的
2007/04/03 13:15
我覺得超棒的啊~
我愛看
加油~給你打氣
還有,你絶對不可能是國文白痴的(看見你在別人家的留言)

先來企吃飯,有空再肥來嘿~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4/03 10:22
寫這種文章極不討好,因為沒有多少人愛看,但可以培養自己的思維及鍛鍊邏輯思考能力,寫文這段時間,我越來越體會到要為自己而寫,而不是為別人而寫,多少人看你的網誌文章,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從寫文中學到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才是重點,雖然這篇文章的推薦率可能不會很多,但卻可以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對個人的收獲應該會很大,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