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體使用手冊 -敲膽經
2023/03/22 10:01:48瀏覽378|回應0|推薦3

作者:吳清忠

  • 血氣能量是人體最重要的健康指標。血氣下降慢,上升快,是故血氣透支後(初期為上火),儘快找時間休息就好。血氣低的人,血液總量必然不足,血管不明顯。而運動是能量的消耗,唯有睡眠才能提昇血氣水平。
  • 驗血時,血液中的廢物增多,可能由於排毒機能減退,也可能是機能提昇,清出較多垃圾的現象(生病跡象,亦即好轉反應)
  • 五臟六腑如同網路中的伺服器,實心為臟(心、肝、脾、肺、腎),空心為腑(小腸、膽、胃、大腸、膀胱、三焦),各自有一條相對應的經絡(經脈為主幹,絡脈為經脈的分支),加上心包經(心包即心和外層膜之間)、任脈(軀幹前側)、督脈(軀幹後側),共14條經絡。臟腑實則互為表裡。
  • 四季保養重點:春-肝經、夏-心經、秋-肺經、冬-腎經
  • 症現於四肢五官,病存於五臟六腑。寒氣(人體為產生熱量產生的廢物)是感冒的真正病因。當血氣充足、經絡暢通,寒氣可很快排出(症狀)。刮痧/按摩、休息、曬太陽、喝桂圓紅棗茶、補充薑湯,可助寒氣排出。感冒時,最簡易的應對方法是刮痧-頸後、背部、前額印堂(使膀胱經經絡通暢),然後休息。
  • 痛風:多數都有腸胃的問題,且常處於心包積液過多和肝熱的狀態。每日按摩崑崙、膻中、內關(距腕橫紋三3指幅)往上之心包經其他穴位,則不會發作。發作時,可利用熱水泡腳緩解肝熱。
  • 日常保養:一式3招、不生氣、衛生的食物

一、敲膽經

每日50下,需用點力,強迫膽汁分泌,以提供充足的造血材料,是對最好的進補方式。可有效改善白髮、脂肪肝和膽結石。

二、早睡早起

提供足夠的造血時間。人體多數的維修工作都在夜間睡眠時進行。睡眠是最重要的健康方法。

三、按摩心包經

主要處理身體心包積液過多的問題(會導致心悸、心律不整…),可提昇免疫力。心包積液過多主要出現於身體進行修復工作時,或身體的血氣能量很低的時候。需要按摩三處如下:

  • 崑崙穴和膻中穴:可作為簡化的按摩方法很快緩和不適症狀,如暈車、胸悶、無力等。

    

  • 兩手的心包經:每日每個穴位按摩2-3分鐘。按摩從中沖穴開始(由下而上),依序為勞宮、大陵、內關、間使、郄門、曲澤、天泉、天池等九個穴位。通常以大姆指順著穴位逐一按摩。 

或 手高舉,踮腳尖走路

或 拍曲澤穴 (手肘內側)

From: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43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glin77&aid=17866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