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2023/12/29 04:31:31瀏覽285|回應1|推薦19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11/27(一)天青氣爽,藍天白雲,中午園長特別邀我去他的果園摘柿子。正是秋末,百樹葉菓盡凋零,果園中唯獨柿子樹一枝獨秀,金橙色的柿子高掛樹頭。

我近中午時趕到,園長正在一個角落整理收拾園內的工具,暖陽下,一副秋收冬藏的祥和景象。冬天將至,果園也該冬眠吧?園中的桃子、李子、水梨樹等早已光禿清瘦,似是為冬眠做準備。隨後園長夫人何校長也回到家裡

是日溫度不低,風吹葉落,金柿微搖,尚有暖意,真是晚秋難得的好天氣。三人在梨樹下坐著閒聊,聊工作、談醫學口譯、話田園綠意,園長說起他的果園經:柿子有兩大類:澀柿與甜柿。前院裡有澀柿樹,其果實可以長很大,型如桃子,又稱筆柿,如果沒有完全成熟變軟則會很澀。甜柿樹的果實軟硬皆可食,都很甜,故稱為甜柿;硬的清脆可口,軟的柔蜜多汁,可清凉解燥。水果樹常是一年豐收、一年稀缺。去年全果園的十四株柿子樹只產出一個柿子,一個慘字呀!今年的柿子樹算是豐收,有九株長滿柿子,另外五株只開花不結果。遙望那不遠處的幾顆柿子樹,一粒一粒的金橙圓球正精神抖擻呢

樹下的閒情逸致中有談笑風生,點評世事人物裡迸出不少趣譚。何校長提及一位六十八歲的江姓男子,江男竟然在不同的場合分別認識了我們三人,江男還稱與我是同事,去年也被同一公司資遣,還知道我目前在當口譯員、且在大學任教兼了一門課(已上了八周的課)。知道的訊息太精準了,我搔抓了腦袋,竟然完全不知道有這一號人物。令人懷疑他是不是在為調查局工作?還是我得了健忘症?何校長追問了我:「你教了八周的課是什麼課?」我想了想,竟然說:「忘記了。」【附註一】只聽咚的一聲,不是風吹,不是柿落,而是何校長從椅子上掉下來,當然椅子也跟著翻倒,哈,原來人、椅都笑倒了。所幸,椅子無損,屁股無傷,地球也無動於衷,太陽仍然無聲高掛。我們的結論是,這人、椅子與地球一樣堅強有力

暖身畢,我們向那最大棵的甜柿子樹「下手」。樹的最下層、離地約一公尺處,園長老早架好了黑色的細網,防止掉落的柿子直接摔到草地土,易破相、會有摔傷的痕跡。舉手可摘得的柿子早已被摘光,枝頭高處四面八方張幹舞枝上的柿子等著我來採摘。我爬上鋁梯,手拿著長型鋁鈎,長鈎的另一端有剪刀以及小網,真是長臂管轄、長臂採摘。

但是,網內葉滿為患宜清除,我立在網旁一腳踩大地,一腳踢落葉(呵/以我的金雞獨立之招),踢踢踢踢踢踢踢,腳起葉飛葉落,順手又採了幾粒柿子,揚了幾許秋風。應用太極拳中的金雞獨立至採摘甜柿踢枯葉,我可能是史上第一人🤭,還有園長錄影存證🙏💪

《本草綱目》中記述柿有七絕︰「... 七落葉肥滑可以臨書也」,我不僅踢清枯葉,還巧存一片枯柿葉,回家仿古臨書也😜。柿子端莊圓潤,柿蒂呈四面對稱之美,向來是中國古代非常吉利的花紋,象徵四方太平,連綿如意。當天我抱得二十七個脆硬香甜的柿子返家,二十七個四方太平呀,真是大豐收【附註二】

 

樹下三閑或胡🤣

柿柿如意大豐收

金塊高掛迎長鉤

四方太平好個秋🙏

 

【附註一】:這學期我教的課不是我這麼擅長的課(找沒人教呀?🤔)基本上是邊看書、邊教課,現學現賣,大火快炒限時快吃也😜我教的是課本裡的內容,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內容是記得很清楚,課名、或課本的名倒不記得這麼熟了🤣哦,對了,課名是(Network Management and Infrastructure)「網路管理和基礎設施」。

 

【附註二】 :除了二十七個四方太平,園長伉儷還送給我他們家園內無心冒出的蕃茄,一大盒青綠色的蕃茄。他們家的秋葵長得筆直高挑,直上二樓,園內的一棵大青蔥,依然翠綠鼎立,真是風水寶地也。那一大盒青綠色的蕃茄,我在家中「孵」了幾週後,成了各種顏色的蕃茄,Line給何校長看,她以為是彩蛋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8020355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31 23:40
柿子掛在樹梢越冬,何等的詩意愜心,也造福寒天的禽鼠。👍

去國的將老,或許有子胡不歸、時不我予的心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