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奇美博物館 南藝大石橋荷艷
2015/05/06 00:47:05瀏覽3115|回應16|推薦108

三月中去了一趟台南那時林初埤木棉花初綻學甲蜀葵華麗盛開石門水晶教堂典雅浪漫夜遊赤崁樓、林百貨大啖台南當地美食第二天還去了安平古堡與安平樹屋。   當時心想台南好吃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改天一定還要再來此遊玩。   沒想到一個半月以後我們又再度啓程前往台南甚至取消衫林溪賞牡丹花之行只因為臨時上網意外的預約到了參觀台南奇美博物館。   上次台南行事先沒能預約到這次能參觀奇美博物館既使南下開車四小時也是值得的更何況台南府城文化歷史悠久是一個讓人回味無窮又十分迷人的城市。

為了趕上中午12:15的預約參觀時間我們早早的在7點就開車南下北二高自土城開始經三峽、桃園、新竹、苗栗等地原本公路兩旁茂密粉嫩的苦楝或嫣紅的羊蹄甲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遠山近丘開滿了雪白桐花青山翠巒間點綴著簇簇四月雪望之清新又有朝氣!

上次沿路所見如烈焰般燃燒的火紅木棉花如今紅花落盡只見繁茂的樹葉在晨光中閃耀著片片油綠。  花開花落自有時越發珍惜眼前所見的美麗自然景觀。  車行經過雲嘉平原一帶一畦畦綠色的稻田間夾雜有黃色花田綠黃交錯有如彩繪大地望之心曠神怡、身心為之舒坦不少每次南下看著高速公路兩旁遼闊優美的景色頓時減少了旅途的單調與勞頓。  

在交通順暢之下我們提早抵達台南奇美博物館剛好可以慢慢步行到博物館大門並輕鬆拍照。   奇美博物館正前方綠草如茵茂密的行道樹為遊人提供了遮蔭。


館前阿波羅噴泉廣場氣勢非凡這座委託法國藝術家吉勒·裴路德以等比例的複製凡爾賽宮的阿波羅噴泉重現十七世紀法國雕塑家圖比的原作只是奇美博物館這件複製品是以義大利的大理石雕塑成的。

太陽神阿波羅駕著戰車自海平面躍出四匹戰馬的神態充滿了奔馳動感而奮力吹著號角的海神與海豚更是營造出太陽神阿波羅手握繮繩巡弋四方的磅薄氣勢。

奧林帕斯橋的橋上兩邊矗立著各六座希臘神話裡的神祇。   雕像細膩雅緻栩栩如生吸引遊人頻頻拍照留念也是婚紗攝影的絕佳地點。


博物館戶外及水池邊栽種了低矮的灌木及高大的喬木更有四季不同的花卉植物。   天光水影一片綠意盎然。

館前方有著幾何圖形草皮的是繆思廣場。

博物館建築頂端立著青銅雕像是許文龍先生臨摹希臘神話中的信息女神並重新命名為榮耀天使她手持桂冠與號角降臨博物館屋頂上以天使之姿守護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

博物館入口處的入館參觀動線規劃的很清楚設置有擺放傘架及置物櫃工作人員很多服務態度很好也很親切到處可見「全館禁止攝影」的提醒標誌。   我們先在餐廳吃午餐再慢慢欣賞館藏豐富多樣的藝術展示品。   餐廳內一面高牆複製了法國畫家路易·艾密勒·亞當的「暮秋」,   望著這幅名畫似乎也感受到秋季的惆悵孤寂使得用餐的氛圍更富有文藝氣息。

由於館內不得攝影拍照只能以文字簡略敘述之館藏分為四大類藝術類~繪畫、傢具工藝、雕塑樂器類~民族樂器、提琴、自動樂器兵器類~投擲兵器、有柄兵器、有刃兵器、防禦兵器自然史~哺乳類、鳥類、殞石、化石。   藝術收藏以西洋藝術品為主其中以十九世紀法國的繪畫與雕塑收藏最為豐富名雕塑家羅丹的「沈思者」就陳列在羅丹廳裡。   兵器的展示品種類繁多各國珍貴古兵器的收藏令人驚奇!    奇美博物館收藏的名琴很多有著全球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涵蓋世界各大製琴師名作也出借名琴給著名的演奏家展示室裡還有一間提琴工作室。   這裡也是全亞洲最大的動物與化石標本收藏的博物館豐富的館藏有如一部生動逼真的自然史。

台南奇美博物館由實業家許文龍先生於1992年創辦的他希望這座博物館是一座大眾博物館以藝術文化涵養人心成為民眾的心靈避風港。(摘錄自奇美博物館網站

奇美博物館巴洛克華麗的建築風格及豐富精緻的館藏令人驚艷!   參觀博物館採網路預約制藉以控管參觀人數以維持良好的參觀品質。   此次參觀奇美博物館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只見工作人員不斷擦拭玻璃展示櫃及清理化妝室館裡乾淨明亮、參觀動線流暢走累了也有舒適的座椅沙發讓人暫時歇歇腳若有任何問題也可請教現場耐心的工作人員。   在這藝術殿堂裡慢慢欣賞藝術展示品是一種視覺與心靈上的饗宴。   佔地9.5公頃的奇美博物館值得大家前往參觀。

夜宿台南運河旁的商旅晚餐後沿著運河邊散步晚風習習吹來十分涼爽只聽到河裡魚兒躍出水面的聲音劃破了寧靜的夜晚遠方的橋上亮起了盞盞彩燈將這夜色點綴的美麗而熱鬧。

第二天吃完早餐、收拾簡單行李即辦理退房原來計畫去台江國家公園有著台版亞馬遜河美名的四草綠色隧道但是先生一直想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看看我們便驅車前往南藝大沒想到該校距離台南市區還有段距離它座落在風景優美的台南市官田區烏山頭水庫旁由知名的建築教育家漢寶德先生在1996年所創辦的它的書卷校徽之外還有一個象徵南藝精神的雙鸞鳳圖徽在漢寶德先生所設計建造的圖資大樓正上方即可見到。   漢寶德先生的南藝大建築設計理念是一棟既現代又傳統可以靜心閱讀的建築。

這天是周六沒有學生上課空曠諾大的校園裡到處可見高大葉茂的樹木花草扶疏不知名的鳥鳴聲處處可聞在炙熱的天氣裡顯得十分聒噪。 

我們在校園裡隨意走著小徑旁粉紅色的風鈴木已落了一地不遠處點點艷荷吸引我們的目光荷花開了?   有些不相信眼前所見的滿池瀲灧荷芳呵

夏季未至荷先開這座古石橋令人好奇!   橋旁的立牌上寫著「同安橋。   原建於浙江餘姚橋身底部有宋代橋樑牡丹團花圖像兩側鰲頭吸水獸也具有宋代工藝渾圓厚實中帶柔美的特色推測應為宋元年間的建築。」

壘壘石塊堆砌而成美麗的圓拱橋石塊有大有小有新有舊石橋造型渾圓優美厚實中見工藝的細巧歷經風吹日曬雨淋及漫長無情的歲月考驗石橋呈現出堅毅不變的本質幽幽的散發出柔美迷人的古韻。 

石橋下的鮮荷可曾聽到老石橋喃喃自語訴說著歲月的滄桑

校區屬於山坡地形基於防洪需求故建蓄水池與排水道以控制排水量。   學人宿舍建於水道旁種植有柳樹及紫藤將水岸兩旁點綴的美麗繽紛水道上共有四座橋橋下水道裡遍植紅蕖遠遠望去朵朵豔紅翻騰於層層綠波上十分美麗

第二座石橋敘斯橋。   原建於浙江慈豁橋面側身刻有依稀可辨識之「民國二十四年造」字樣應為於民國年間修復的古橋。

第三座不是石橋也沒有荷花我們便跨過敘斯橋走到水岸另一邊。   同安橋靜靜的橫跨荷花水道上望之古意盎然令人流連忘返。 

記得在前往南藝大的路上我有些不解為何先生想來此?   後來見著了石橋荷艷還真捨不得離去!   旅途中的意外驚喜更讓人難忘!  

  

回台南市區之前看到公路旁種有黃色花田在正午的陽光下顯得異常亮眼!   尋得一處花田趨前近看才知道這也是一種綠肥植物~太陽麻。   原產於印度台灣自1930年代引進作為綠肥用。   一年生草本植物蝶形花冠金黃色帶有淡淡香味。

回到台南國華路上的正興咖啡館吃三明治午餐(小捲米粉太多人排隊了),  又排隊吃了一客蜷尾家的花生霜淇淋再外帶一杯布萊恩的招牌紅茶才心滿意足的開車北上結束兩天一夜的台南行。

北上的途中又再度經過雲嘉南綠油油的稻田。   所謂民以食為天稻米是台灣人民的主食水稻栽培地區以嘉南平原為最多也是台灣重要的穀倉。   當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時忍不住凝望著那一大片碧綠稻田在微風中搖擺翻滾如波波浪潮那悠閒與世無爭的農村風光真讓人難忘!   我們在大林交流道下去右轉那條道路兩旁全是如綠色氈毯的稻田。 

田邊巧遇一位老農憂心忡忡的向我們訴說著這裡共有四千甲的稻田以西螺溪的溪水來灌溉農田還有六十天就要收割了可是稻子長不高今年雨水不希望政府能幫幫農民們的忙!   他的雙眼有些白茫卻是透著憂慮與無助。   衷心祈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看到往雲林古坑的路標我們臨時決定前往購買著名的古坑咖啡結果在綠色隧道附近初次看到一樹花旗木粉紅茂密的花朵開滿樹枝梢拍了數張與大家分享

溫馨的五月,  母親節即將到來!  重陽誠摯的祝福大家~

母親節快樂!  平安健康!  順心如意!

*台南奇美博物館地址: 台南市仁德區文華路二段66,  電話:  06-266-0808  網址:  http://www.chimeimuseum.org/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地址:  台南市官田區大崎里66,  電話:  06-693-0100  網址:  http://www.tnnua.edu.tw/

*正興咖啡館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43,  電話: 06-221-6138  *蜷尾家霜淇淋與布萊恩紅茶兩家鋪子都在旁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228247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8:57

對照我們展館不得攝影規定,德國對博物館中的外來文物可是讓大家愛怎麼照就怎麼照呢,只對其本國展品禁止。

當然,規定與不規定各有利弊,有各有一方擁護者。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09 02:14 回覆:

每個博物館對攝影都有不同的規定, 有的是怕閃光燈會破壞年代久遠又脆弱的畫作,  有的是智慧財產權的關係,  種種原因都有. 

有一回我曾詢問英國某個博物館的工作人員, 可否拍照?  她說: no flash !

我開心的猛拍, 他們後來似乎有些後悔呢! 得意 

謝謝ggcrab~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5:33

今天才立夏,南藝大的荷花都開了

還看到荷池裡的荷葉都有些乾枯,大概是南部天氣大熱吧?

讀了重陽的奇美博物館介紹也好想去

不過聽說很難預約,要4,5個月才排得到吧?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09 02:08 回覆:

奇美博物館每天有名額限制, 也採網上預約制, 那天半夜睡不著, 臨時試試運氣, 結果一試就有, 馬上更改旅遊行程, 能進去參觀也很開心!  現在大概不需要四,五個月吧!  週末假日比較難預約到!

南台灣缺水較嚴重, 在荷花與稻禾上都可看出一二!  希望旱象早點解除!

謝謝竹子~愛你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5:18
讀您的圖文介紹
讓我也好想去參觀
這奇美博物館
我沒去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09 02:01 回覆:

此行主要是去參觀奇美博物館, 而且收穫豐碩讓人還想再去參觀!

臨時上網預約到了有限的參觀名額, 也很開心呵!

謝謝浮生格友來訪留言~微笑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1:51

台南好熱喔!

荷葉曬乾了!

花旗木真的很美很美~ 

感謝您細心的介紹!!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09 01:57 回覆:

在台南時陽光照耀下, 熱的有些無法招架.

缺水的情況下荷花也少了那份水漾粉嫩!

花旗木倒是意外遇見, 為這原本愉悅豐收的旅行更添一筆!

謝謝雅筑來訪留言~ 愛你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10:39

奇美博物館的白色建築,雕像,有種古典的風格,

像是來到了歐洲,館內的珍藏、名畫真跡及各式的小提琴,都讓我流連不已,

去年也常到台南,我覺得奇美博物館的晚上的夜景更有可看性,

台南的文化氣息總是讓我在一段時間總想去看看,

成大的荷花池,此時荷花恐還沒盛開,但花蕊引來晴蜓駐足,

看來南台灣的夏天的腳步聲近嘍!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09 01:53 回覆:

兩次遊台南都遇到好天氣, 只是有些無法消受熱情的陽光!

台南府城的歷史文化美食十分吸引人, 環境的轉換, 心境也跟著轉變, 使得台南行份外輕鬆自在!  奇美博物館令人驚艷也讓人驕傲!

南部熱所以夏荷已開, 只是缺水的情況下少了荷花應有的水嫩輕盈!

謝謝格友~微笑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02:42

花旗木!我要趕快告訴 tzi 。夏威夷好多這種花,我還以為是變色阿勃勒!

她家附近就有一棵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5-05-09 01:42 回覆:

花旗木並不常見, 由於花開茂密滿枝枒, 老遠就看到一樹開滿粉紅花瓣, 醒目又美麗! 

您說的沒錯!  我們是天天在過母親節呢! 得意

謝謝雨僧姐來訪留言! 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