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運動公園 流蘇雪苦楝香 ☆
2021/03/18 00:01:03瀏覽4799|回應13|推薦126

春光燦爛、溫風如酒,這日隨著春天的腳步來到陽光運動公園。公園裡的櫻花季結束並已結了紅色的櫻花果,接著怒放的是人稱「四月雪」的流蘇,以及花香四溢的苦楝花。

 

天空湛藍白雲朵朵,橫跨新店溪兩岸的白色「陽光橋」顯得特別醒目優美。「陽光橋」是新北市第一座以人為本,兼具造型、夜間光雕的人行、自行車行的跨河景觀橋。全長315公尺,為一座單拱肋斜鋼拱吊索橋,以琴弦般的鋼索及五個拱圈支撐橋面,突顯陽光橋的婉約,曾榮獲國家建築金質獎。(摘錄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跨過陽光橋即是陽光運動公園,佔地約二十公頃的運動公園裡有直排輪競速場、兒童遊戲區、足球場、生態池、四季花道等等相關設施非常完善。下橋後只見左方一大片綠油油的草皮上,一群小朋友由教練帶隊練習踢球,還有人放風箏、遛狗、散步及溜滑板,整座運動公園充滿了活力與朝氣。

 

下橋後的右方則是兒童遊戲區,這一區適合比較靜態的活動。這裡的流蘇花已怒放,好似晶瑩的雪花堆滿樹枝梢;淡紫的苦楝花也不遑多讓,一樹紫雲靄靄、春意融融;微風輕送,花香瀰漫,流蘇白、苦楝香交融成一幅白雪香的浪漫景色。遊人花下坐,靜心賞花聞香好不愜意。

 

藍天下,花開如雪、花香淡雅、綠草如茵,遊人在草地上搭帳篷鋪墊子悠閒的休息聊天,小朋友們在草地上開心的玩耍,輕鬆自在的共度美好親子時光。

 

流蘇花的花冠裂片細又長,花開一簇簇的像極了服飾的流蘇,故被稱為流蘇樹。花期在三到七月份,嫩葉可製茶,所以又稱為茶葉樹。果實可榨芳香油,木材材質硬,可做成各種器具,例如算盤子;尤其樹形翠綠茂密、花色潔白,是很受歡迎的庭園觀賞植物。

 

春天盛開的苦楝花,淡紫色的花瓣細長優雅,隨風搖曳時疏影輕疊、冷豔欺雪、花香沁心。苦楝又稱為金鈴子、紫花樹的落葉喬木,生長快速、抗風抗旱,材質優良可做傢俱,種子「金鈴子」可入藥,但其根皮、莖皮有毒。 

 

隨興漫步在運動公園裡,享受溫暖的陽光、淡淡的春風拂面,看到年輕的夫妻陪伴著小朋友們一起運動嬉戲,想起當年也是這樣陪伴兒子們一起成長,如今他們都已成家立業,回首往事,感觸很深。

 

想起林徽因的《人間四月天》,這首詩是林徽因在19344月發表的,因四月生下兒子梁從誡,而有著身為母親的喜悅,整首詩洋溢著濃濃的母愛。在此容我借用這首《人間四月天》,同樣抒發父母對兒女的愛與關懷。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音點亮了四面風;

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

星子在無意中閃,

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

鮮妍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

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

新鮮初放芽的綠,你是;

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梁間呢喃,

——你是愛,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回程時走過陽光橋沿著溪畔散步,午後斜陽輕灑,萬物皆美。

 

重陽的年紀與體力只適合散步慢走,看著年輕人騎著單車、打籃球、慢跑或遛狗都很羨慕。還好去年的眼部手術很成功,術後不用再戴眼鏡了,趁著大好春光出外走走看看,對眼睛、身心也有益處。

 

午後的陽光運動公園流蘇似雪、苦楝飄香,賞花漫步觀景十分悠哉,重陽踏著夕陽餘暉慢慢走回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576982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09:25
規劃完善的公園裡開著不同時序的花,就好像這大自然四季的變化一樣,各自都有著它的獨特與美麗,謝謝分享這春天好風光。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8 19:19 回覆:

春光明媚、繁花似錦, 人的心情也因此而變得輕鬆自在.

陽光運動公園佔地頗大, 自家裡走過去約需一個半小時, 慢慢走看看風景也很舒暢愜意.

謝謝格友來訪留言!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09:20
恭喜眼睛清晰.👍
我開了一隻眼睛還好
可是有散光,晚上還是要戴眼鏡.
眼睛不好的時候,開車也很害怕,膽子變小了.

漂亮的流蘇花 和苦練花
我好像沒看過.

祝福 有個美麗的春天 ❤️💕🌹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8 19:16 回覆:

去年一年都在治療保養眼睛, 當視茫茫時才知道眼睛的重要.

眼睛術後的視力恢復得不錯, 但夜晚明顯的視力較弱, 加上年紀大反應慢, 所以我們這兩年不太敢開車到遠處.

今年花況都很好, 百花盛開一波接著一波, 讓人目不暇給.

謝謝格友來賞花!

祝您  也有個美麗的春天!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01:08

流蘇似雪、苦楝飄香⋯⋯必須找個春天回台灣趕上春!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21-03-18 19:10 回覆:

今年春天的花況很好、很熱鬧,

為了不辜負春光也為了動動懶骨頭, 只有催促自己出去走走拍拍照.

姐的生活充滿了活力, 兒孫圍繞, 有如春風般暖和怡人, 

您的心就處在春天裡, 到哪兒都是春天!

謝謝雨僧姐來賞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