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碧潭》 日登和美山步道 夜遊彩光水舞秀
2018/04/20 00:12:08瀏覽3754|回應13|推薦104

碧潭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又稱為赤壁潭、石壁潭,因新店溪溪水流至此處後,河面變得較為寬闊好似潭水,又水色清澈碧綠故得此名。碧潭青山綠水、風光明媚,鄰近台北捷運新店線終點站~新店站旁,交通十分便捷,遂成為熱門的觀光遊憩景點。

 

十七世紀的原住民與新店人用游泳的方式渡河,清朝乾隆年間架設起竹蛇籠為便橋,以此往來於新店溪兩岸。1881年開始有了渡船這樣的交通工具,直到1937年第一座橫跨新店溪的碧潭吊橋建成,成為連接兩岸交通與生活的重要橋樑。

 

這天天氣涼爽適宜登山步行,跨過碧潭吊橋來到和美山步道入口處,它位於碧潭的左岸,在碧潭吊橋的左邊,由於山不高但綠樹濃蔭,步道階梯略有高低起伏,很適合全家老小漫步賞景。我們走的是藍線水岸步道,它還有綠線親山步道。

 

和美山的水岸步道陸續經過迎賓平台、一號碼頭、詩歌劇場、真愛碼頭、雙心坪及兩座亭子,最後來到新店渡渡口。我們沿著林間棧道漫步,優美靜謐的水岸景色一覽無遺,棧道旁開滿了紫花酢漿草、大花咸豐草及各種草木鬱鬱蔥蔥,一路陪伴著我們,不但賞心悅目,更有益身心健康。

 

登至較高處,景色豁然開朗,遠眺蒼綠連峰的獅頭山,俯瞰碧潭一排排天鵝船及餐飲商店區,而精彩繽紛的水舞秀也將在六時開始上演。

 

沿著水岸步道走著,對面的山光水色有如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在我們眼前舒展開來,水色碧綠、山景青翠,風光明媚、景色美好。

 

和美山步道並不長,途中還遇到一位拄著拐杖的老太太由家人陪著登山,精神與毅力令人佩服。我們由北側入口處(碧潭路)登山,東側入口處(灣潭路)下山。最後下山的那一段階梯狹窄,兩邊是矮小的房舍,聽說以前和美山是煤礦區,這些房舍曾是礦工寮。

 

依著路標指示來到新店渡渡口處,剛好趕上渡船划向對岸,登船後與同船的乘客閒聊幾句,笑臉盈盈、輕鬆自在,看來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回到新店溪右岸,迎接我們的是盛開的大花咸豐草,而船家又趕忙載著另一批客人到對岸去。(船資單趟二十元)

 

新店渡曾是新店溪中上游九個渡船口之一,始於1881年,曾是當地居民深深依賴的運輸交通工具,日換星移,如今只剩新店渡為唯一的人力擺渡渡口,也因此吸引不少遊客來此搭乘,體驗一下難得的人力擺渡經驗。

 

上次來時對岸的苦楝花盛開,獨特花香淡淡飄來,渡口旁的大花咸豐草,齊齊喚醒了年少記憶,如夢似幻、花香縈繞腦海,回首往事歷歷在目。新店渡渡口處刻印著詩人席慕蓉的詩~渡口,靜靜地讀著詩句,內心感動不已。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  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  

 

看多了花開花落、草木榮枯,自然明白那是大地的脈動與季節的更替。但春天的碧潭河岸樹木林立,樹枝梢繁茂的新綠嫩葉,滿山坡盛開的小花上翩翩飛舞的白蝶,一片生機勃勃、綠意盎然,心裡仍是不自主地感到喜悅與讚嘆!大自然的純真與美好盡在眼前~

 

傍晚時分,一輪明月高掛天空,北捷新店站旁即是碧潭風景區,沿途都有水舞表演的箭頭指示牌,也有廁所、無障礙步道供不同年齡層遊客行走、使用。

 

2017 年的碧潭水舞秀大受遊客歡迎、深獲好評之後,今年捲土重來,2018年的光影水舞秀規模更為精采多變化。重陽去了幾趟觀賞水舞秀,以下這些照片分別在不同時間拍攝的,因拍不出水舞秀實際的燦爛多姿、氣勢磅礡,建議有空一定要去看碧潭水舞秀。

表演日期自三月九日至四月三十日止,每晚六時到八時三十分,每半點、整點表演一場。自四月十五日開始的新曲目為「站在高崗上」及「梁祝」,前者由張惠妹所唱,歌聲高亢極富爆發力,而「梁祝」音樂優美,旋律婉轉動人,兩曲風格迥異,不僅聽得過癮,現場水舞秀更是十分震撼,可說是一場完美的視覺及聽覺的饗宴。 

 

夜涼如水,燈光璀璨,碧潭彩光閃爍、水波倒影美不勝收,更多了一份寧靜之美。碧潭吊橋之外,橫跨新店溪具有重要的交通運輸功能的,還有北二高碧潭大橋與碧潭大橋,不同年代的老、中、青三座橋也成了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夜深,遊人盡興慢慢散去。走在水岸邊一排小葉欖仁的翠幕下,心情平靜舒坦。想起唐朝  寒山禪者所寫「一住寒山萬事休,更無雜念掛心頭;閑書石壁題詩句,任運還同不繫舟」,突然羨慕起心無雜念、逍遙自在的人。到碧潭登山賞景看水舞秀,感受平淡生活裡的輕鬆閑適也是一種幸福。夜幕低垂該回家了~

 

 

 

*新店大碧潭相關資訊請參考官www.xindian.ntpc.gov.tw

 

*和美山步道有幾處木棧道破損,還未來得及修復,行走時需特別小心。

 

*碧潭水舞秀在四月三十日結束,勿錯失欣賞精彩水舞秀的機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1115739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0 12:16

碧潭我已經安排了行程

但是我們不是安排走步道

兒子想去貓空坐纜車

也行,我也還沒坐過貓空纜車呢

看一樓好友的回應,讓我汗顏

我是在新店長大的,結婚後才離開新店

但我對新店也是很陌生的...........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4-21 22:32 回覆:

有空到新店碧潭走走玩玩, 山光水色優美秀麗, 值得來玩!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0 06:14

享受山徑的悠閒與美麗的水舞

很棒的一天

讚啦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4-21 22:30 回覆:

山光水色、環境清幽, 又有美麗的水舞秀, 很棒!

謝謝花ㄦ~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0 00:53

正是「又隔天涯」的心境!

曾經是新店居民,卻徹底辜負了!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8-04-21 22:26 回覆:

雨僧姐的心情, 我能暸解一點.

有親愛的家人陪伴身旁, 不論在哪裡, 都是溫暖的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