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吸引我更近~盲女詩人芬妮傳奇
2009/08/10 15:21:58瀏覽783|回應0|推薦0

吸引我更近~盲女詩人芬妮傳奇

蕭正儀⊙作

芬妮克羅斯比

西元1820-1915年

美國歷史上最多產、最偉大的福音詩歌作家

一生撰寫八千多首聖詩,著名的有「榮耀歸於真神」、「有福的確據」、「靠近十架」、「安穩在耶穌手中」、「速救人免沈淪」、「救贖恩典」……等

一八二○年三月某日,在美國紐約貧瘠的蒲楠郡,一戶農家滿懷喜悅的誕生了一個女嬰,名叫芬妮克羅斯比。但很不幸的,她在出生六週罹患眼炎,因醫師的疏忽治療,永遠的失去了視力。

顛沛流離的童年

命運的捉弄對芬妮並未就此停歇!未滿周歲,父親即因風寒瘁然離世,母親毅然挑起了家中的經濟重任。為了工作,母親不得不把芬妮托給祖母友尼基照顧。之後又為了工作,母親必須帶著她遷居到北撒冷,而把芬妮托給女房東照顧。

童年對芬妮而言,除了什麼都看不見以外,還有著失去親人的苦痛,與流離遷徙的顛沛!但另一面而言,祖母友尼基經常描述著晨曦、星光、晚霞、雲彩給芬妮聽,讓芬妮用無限的想像,感受這世界多美好;而接著照顧她的女房東,又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不斷地教導她背誦聖經金句,以及各樣名詩。

善於演奏勤背長詩

因身體的殘缺以及居住的變動,一直到十四歲,芬妮才進入紐約盲人學校就讀。但也由於她眼盲,音樂詩文的才華更顯出色;不到二十歲,就善於演奏鋼琴、風琴,並成為全美最著名的豎琴手。

芬妮從盲人學校畢業後,由於成績出色,立刻被母校延攬敦聘為教師。但她並不因此停止努力,反而更加勤奮地背誦長詩,以及訓練自己臨場作詩的能力。二十一歲時,芬妮就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立刻聲名大噪,受到當時政商名流的重視。

觸摸到至美泉源

可是,才華洋溢聲名顯赫,並未讓芬妮的內心感到滿足與快樂。她似乎總在尋尋覓覓,追尋更美的境界。這樣的心情一直到有一天,她聽到了華滋以撒的名詩:「我每靜念那十字架」;才驀然發現,自己過去所寫的詩作,即使再多的掌聲,又有什麼用呢?惟有神的大愛,才是永恆至善!

在造物主的光中,她不禁低頭俯伏,從深處呼求:「主,我要把自己獻給你!」就在這一時間,她靈感泉湧,寫下了:「……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這首詩歌也傳頌百年。

難以承受的喪女之痛

三十一歲那年,芬妮正式受浸成為一個基督徒,她宣告她找到了人生的意義,真正擁有滿足與快樂。幾年後,芬妮嫁給了盲人學校教師艾勒斯田,婚後同住在長島。

然而,她的人生並未就此一帆風順。就在次年,她生了一個女兒,卻不幸夭折!這對晚婚生育的她來說,是無比重大的打擊,但她並未被擊倒,反而將喪女之痛,寫成了對神的讚美之詩:「……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這首詩也成了所有失去親人者,以及遭逢重創之人的鼓勵與安慰。

芬妮一生相信,每件臨到她的事,無論苦樂優劣,都在神的美意中!因為當她肉體的眼睛看不見醜陋的東西,她心靈的眼睛就能看見從神而來無限的美麗。

芬妮,在一生九十五年起伏多變的瞎眼歲月中,活出了精彩光明的生命。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聖經》腓立比書2章13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bgi531114&aid=321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