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人口普查:華裔520萬人 美國最大亞裔群體
2023/09/22 20:40:44瀏覽155|回應0|推薦12

記者胡玉立/世界新聞網

有

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美國有華裔逾520萬人,在亞裔中人口最多。圖為紐約華人今年2月在曼哈頓華埠慶祝農曆新年。(路透)

人口普查局21日公布迄今最詳細的2020年人口普查種族和族裔數據顯示,華裔和印度裔是美國前兩大亞裔群體;其中,逾520萬人被認定為華裔,是純亞裔或亞裔與其他群體混合的最大受訪者群體;緊隨華裔之後的是印度裔470萬人;菲律賓裔440萬人,越南裔220萬人。成長最快的亞裔群體是尼泊爾裔,從2010年近5萬2000人增至2020年近20萬6000人。

加州是美國最常見的六種亞裔群體占比最大的定居地;華裔定居比率第二高的地區是紐約州;印度裔定居比率第二高的地區是德州。

人口普查決定政治權力、年度聯邦2兆8000億元資金分配,也讓人們有機會藉由十年一次的普查數據,了解美國人口結構的變化。人口普查局21日提供了約1550個種族、族裔和部落群體統計數據,詳細程度前所未見。2020年人口普查數據延後三年才公布,主要受新冠疫情影響及實施保護參與者機密新作法。

加州華裔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國會亞太裔黨團主席趙美心(Judy Chu)表示,「亞太裔社區非常多元化,我們知道,將我們的群體集中在一起可能產生有害影響,因為它掩蓋了某些種族或族裔群體的差異,包括薪資、健康狀況或教育程度的差距」。

與此同時,儘管2020年人口普查並未單獨列出中東和北非地區類別,但在鼓勵受訪者填寫自己背景的前提下,有350萬人首次表明他們來自中東或北非居民。

在這項結果公布之際,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國家種族和民族類別,進行自1997年以來的首次更新。目前中東和北非地區居民被歸類為白人,但擬議中的變更,他們將擁有自己的類別。

此外,委內瑞拉人是過去十年中成長最快的西班牙裔群體;從2010年到2020年,他們的人數幾乎增加兩倍,從21萬5000多人增加到60萬5000多人。墨西哥裔是美國最大的西班牙裔群體,有3590萬人口,其次是波多黎各裔560萬,薩爾瓦多裔230萬人。

人口普查受訪者中,自認為是白人者,有4660萬人表示其背景為英國或混合英國;其次是德國4500萬人和愛爾蘭3860萬人;至於非裔受訪者有4690萬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989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