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吃辛辣食物 究竟對健康是好是壞?
2023/05/17 22:56:23瀏覽207|回應0|推薦13

編譯周靜芝 / 世界新聞網

y

吃辛辣食物對身體健康是好是壞,專家與各項研究各有說法。Getty Images

許多人無辣不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生理學家朱利爾斯(David Julius)說,吃辛辣食物會產生各種生理反應,例如舌頭、嘴唇的刺痛感以及出汗;但我們都喜歡感官體驗,辛辣食物讓用餐更有趣。

但吃辛辣食物對身體健康是好是壞,以下是專家的說法:

1.它讓你出汗

熱愛辛辣食物的人,想必很熟悉出汗這個直接的身體反應。這是因為辣的食物含有與口腔、胃腸道內神經受體結合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會被熱所激活。

辣椒是許多辛辣菜餚的主要調味品,含有辣椒素,在食用時會與神經受體結合,向大腦發送疼痛信號;花椒、山葵和芥末也會有相同的作用,只是強度較低。

這些神經向大腦發送的信號,就像接觸到真正的火一樣,這就是為什麼身體會開始出汗或臉紅,這是身體自我冷卻的方式。

2.它可能引起胃腸不適

沒有胃病的人,適度吃辣沒有問題;但它可能對消化系統造成炎症,有時導致胃灼熱、胃痛或腹瀉。有胃病的人,當胃粘膜發炎時,特別容易出現腹痛情況。

3.它可能有利健康,但需要更多研究

一項研究發現,食用辛辣食物可能帶來某些健康好處。例如每天補充辣椒素(四、五個哈瓦那辣椒中所含的數量)可以加快新陳代謝,在14周的時間裡,測試者每天多燃燒了200卡的熱量。

2022年一項針對6000多名成年人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辣椒的攝入量與冠狀動脈壁上的鈣質堆積減少有關,冠狀動脈主要是向心臟輸送血液。但目前還不清楚經常吃辛辣食物,長期是否能減少肥胖症或心臟病發作。

至於辛辣食物是提高還是降低罹癌風險,結論不一。某些研究發現,每天食用辣椒與食道癌的風險增加有關,但與胃癌或直腸癌無關。

而一些實驗發現,辣椒素和花椒中的胡椒鹼可能有助阻礙或破壞乳腺癌細胞,但這些發現是否可應用於治療,目前尚不可知。

2015年一項針對中國近50萬人的研究發現,那些連續幾年每周吃六到七次辛辣食物的人,與那些每周吃不到一次的人相比,死亡風險降低了14%。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與辛辣食物的抗氧化和抗炎功能有關,可防止如糖尿病和某些類型的心血管疾病。

4.可能發生嚴重反應

在少數情況下,非常辣的辣椒曾引發嚴重的生理反應,如頭痛欲裂或嘔吐,甚至發生嚴重到使人食道破裂;但這種情況對普通人來說很少見。

朱利爾斯說,如果剛吃下一口超過所能承受的辛辣食物,最好是去取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一杯牛奶或一勺酸奶。辣椒素是脂溶性化合物,意即無論喝多少水,都不會溶於水,吃些帶有脂肪的食物有助於將辣椒素吸出。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920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