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九乘法表」1800年前就有 漢代連製磚工匠都會背
2023/05/09 21:47:31瀏覽469|回應0|推薦10

記者陳宥菘/世界新聞網

y

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的「九九乘法口訣」刻文陶磚。(取自央視新聞)

「二一得二、二二得四、二三得六⋯⋯」這個你我再熟悉不過的九九乘法表,1800年前的東漢時代就出現?中國考古學家在一批於深圳出土的陶磚上,發現了九九乘法的刻印,並認為這是「九九乘法表」於漢代便已普及的見證。

央視新聞「文博日曆」9日報導,這批陶磚是1981年從深圳南頭紅花園東漢墓出土,陶磚乍看平淡無奇,且十分斑駁,有約三分之二布滿菱格紋,但磚面的另外三分之一處,卻刻上了漢隸版的九九乘法。考古學家表示,這兩列文字足以證明1800年前地處偏遠的嶺南人,就已經掌握了九九乘法口訣。

另,這塊陶磚上只刻寫著40個數字,看不見有正式的落款和署名。報導稱,這兩行字應是製磚工匠趁著磚坯未乾時刻上的,而由於泥料未乾,增加了刻寫的難度,因此字跡「頗具笨拙的萌感」。

此外,因為刻寫在陶磚上的數字有些出錯,如「七」顛倒過來,或如「三九、二九、四九」的順序錯亂,報導稱,這可能與刻工的教育水準相關。

但考古學家表示,工匠能在燒製陶磚的工作間隙,隨手寫起九九乘法表,顯示九九乘法口訣在漢代,已經廣為流傳成為「張口就來的流行歌曲」。

而台灣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也擺放著這樣的文物。據先前中研院發表的文章,在陳列館的「居延漢簡展區,有一枚字跡模糊,毫不起眼的殘簡,上面的文字便是「九九乘法表」。文章稱,在漢代邊境地區出土這麼多九九相關文物,除了說明其廣泛流傳外,還有一項重要因素是「為了升官」。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917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