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銀行股重挫 市場擔憂這只是重大問題的開始
2023/03/10 21:46:35瀏覽570|回應0|推薦12

編譯任中原/世界新聞網

y

矽谷銀行(SVB)驚傳需賣股籌資,加上專營加密幣業務的Silvergate銀行突然關門,導致全球金融股重挫,也使市場人士擔憂這是否是更大問題的開端。 (路透)

美國專營加密幣業務的Silvergate銀行突然關門,加上矽谷銀行(SVB)賣股籌資,導致美國金融股重挫,也使市場人士擔憂這是否是更大問題的開端?分析師指出,在整個投資世界,人們正在問「誰會是下一個?」

這兩家金融機構的問題,只是一些善變的存款戶迅速提款,但潛在的問題卻正觸及到整個金融業,就是美國利率持續上升,已經使得坐擁龐大低利債券的銀行無法迅速安全下莊。因此如果愈來愈多存款戶同時提款,便可能引發惡性循環。

SVB股價9日重挫60%;執行長面對存戶提款的壓力,要求客戶「保持冷靜」。但就在他發表談話幾小時後,多家創投資本公司建議投資組合業者將資金提出,以策安全,其中包括創始人基金在內。

對許多銀行而言,並不存立即的風險,但可能仍十分痛苦。銀行如果不想面對嚴重的擠兌,就必須忍痛對存款戶提供更高的利率,這將使銀行的存放款利差縮小,削弱獲利。一些中、小型銀行的資金來源通常並不是很多元化,因此可能感受到更大壓力,迫使銀行賣出更多股票,並經由增資以提高股本,使現有股東的股權遭到稀釋。

弔詭的是許多股市投資人之前曾大買金融股,以規避聯準會(Fed)升息的風險,因為他們賭利率上升將使銀行獲利增加,但現在卻因為銀行股重挫而備受震撼。

分析師指出,SVB只是冰山一角;雖然不必擔憂一些大銀行的情況,但許多小銀行卻可能受到重傷,非增資不可。銀行存款成本上升並不是新聞,但由於SVB拋售股票以強化資本基礎,使市場驟然聚焦於此事。

金融監理機關在金融海嘯之後,對系統性大型銀行制定嚴格的法規,提高大銀行的閒置資本餘額,但對小銀行的財務卻並未投入多少時間及關注。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857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