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願選擇…半職人數爆炸式增長 過去2個月增120萬人
2023/02/26 21:27:38瀏覽526|回應0|推薦6

編譯盧炯燊/世界新聞網

美國半職工作者大增,不少人是自願選擇半職工作,經濟學者認為反映美國經濟及一直都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已發生變化。圖為工人在亞馬遜配送倉庫工作。(Getty Images)

全國半職工作呈爆炸式增長,根據勞工部數據,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半職人數增加120萬,其中大部分,即85萬7000人是自願選擇半職工作的,而非因為找不到全職工作或被削減工時。按照勞工部的定義,每周工時少於35小時即屬半職。

1月全國自願選擇半職工作的總人數達到2210萬人,是410萬想要全職工作者的將近六倍,這些人也在半職工作,是20年來的最高比率,新冠疫情前20年的比例是在三倍到五倍之間。若以全國1億6000萬就業人口來算,有16.3%是半職工作。

通膨居高 退休族工作貼補

經濟學者、雇主及雇員表示,兼職人數暴增,反映了美國經濟及從來都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已經出現了變化。

因為通貨膨脹居高不下,衣食住行等必需品價格不斷飆漲,一些本已退休或退出勞動力市場的人,也以半職工作來貼補家庭開銷。

許多人經歷新冠疫情之後重新思考職業生涯,他們寧願放棄全職而做半職;也有因為照顧家庭,健康及學業等問題而選擇兼職,所有這些都被勞工部稱為非經濟原因。

人數激增 顯示勞力流動性

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者戈爾登(Lonnie Golden)指出,出於非經濟原因而半職的,其增長速度比人們想像的要快得多,而且不會回落。

他指出,半職工作人數的激增,也表明了當前勞動力市場存在驚人的流動性。勞工部數據顯示,一些行業的半職工作增長速度尤其快得多,包括教育、醫療保健及娛樂服務。

雇主調整 以半職代替全職

五三銀行集團(Fifth Third Commercial Bank)首席經濟學者科澤尼克 (Jeffrey Korzenik) 認為,半職工人的增加,說明了一些雇主已認識到,過去幾十年的充足勞動力供應可能不會持續下去,因此必須作出調整以半職代替全職,甚至索性將全職工作時間縮減為半職工時。這也意味著任何只有興趣半職的人,都可取代全職雇員。

目前大多數半職為每周25至30個小時,值得注意的是,半職工作的許多缺點並沒有改變,例如收入通常低於全職,數據顯示半職時薪通常較低20%,而且絕大部分沒有資格享受醫療保險等福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848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