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周工作4天 英61家企業實驗結果:效率提升且營收不變
2023/02/22 19:42:17瀏覽463|回應0|推薦7

編譯俞仲慈/世界新聞網

y

全球最大每周工作四日的試驗計畫顯示,由於員工開心,生產效率提高,多數參與試驗的英國企業表示不會重返每周五天工作制。圖為參加試驗計畫的倫敦一家釀酒廠工人。(Getty Images)

全球最大規模四天工作制實驗結果21日公布,由英國61家企業的這項研究,歷經半年的測試後,多數企業營收基本維持不變,甚至部分企業營收比前一年度略增,因此逾九成企業同意延長每周四天工作制,其中18家企業決定納入正軌,同時參與實驗的員工有39%表示,四天工作制,讓他們壓力減輕,而且請病假天數也銳減三分之二。

一周工作四天實驗是由非營利組織「全球一周四天運動組織」(4DWG)與智庫團體Autonomy、波士頓學院、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共同合作發起與推動,提出薪資不變,以80%工作時數換取相同工作效能的新模式,並陸續在美國等國試行。

這項實驗對象涵蓋英國61家企業、約2900名員工參與,自去年6月至12月,自願縮減工時為每周四天,參加實驗的61家企業,多數表示對於實驗期間,公司生產力和營收都感滿意;實施四天工作制期間,部分企業坦承獲利有所增長、員工倦怠程度降低、流動率也因此減少,因此許多高層都認為四天工作可以取代既有的五天制,成為員工出勤的新制度。

因此除了三家企業宣布暫停、兩家企業仍在考慮,參加實驗的56家企業皆表明繼續實施四天工作制,其中18家企業甚至決定列為公司新制度。

負責員工測試調查的劍橋大學研究員佛萊恩(David Frayne)表示,「我們深受實驗結果鼓勵,顯然企業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將每周四天工時的夢想落實為可行政策,而且隨之而來有諸多好處」。

根據對參與實驗員工的問券調查,在每周工作四天後,覺得疲憊的員工減少71% ,而且有39%的壓力減少,同時工作滿意度也提高48%;有40%表示睡眠品質改善;還有54%覺得更容易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同時員工請病假的天數也大幅銳減三分之二。

4DWG共同創辦人夏洛特·洛卡特(Charlotte Lockhart)表示,在英國進行的這項實驗研究取得巨大成功,已提交英國國會,希望敦促國會推動立法,為英國所有上班族爭取每周工時32小時的福利。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844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