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市反彈?牛市復甦?美股年初漲勢再次擊敗全球股市
2023/02/17 19:13:18瀏覽511|回應0|推薦8

編譯湯淑君/世界新聞網

y

儘管利率持續看升的威脅未消,美國股市2023年初走勢仍牛氣沖天。(美聯社)

第1季才過一半,美國股市的表現又再度領先全球。即使美股三大指數16日同步下挫逾1%,過去四周來,美股史坦普500指數仍以5%的領先差距擊敗富時美國除外世界指數,顛覆一般認為美股2023年表現將大幅落後海外市場的觀點。

彭博資訊報導,富時美國除外世界指數(FTSE All-World ex-US Index)由已開發市場及新興市場中、大型股組成,該指數去年10月開始急轉直下,當時美國通膨觸頂且市場預期利率即將回落,美元隨之走軟,市場推斷美股漲勢長期打敗國際股市的趨勢將在新的一年翻轉。現在看來,美股卻又重拾領漲地位。

美股為何回神?今年美元反彈或許可提供部分解釋,匯率走強通常能提振股市相對表現。而且,強勢美元往往與新興市場股價走勢呈現「負相關」,去年情況便是如此。經濟屢傳捷報後,利率預期上修,不僅推升美元,也協助美股再度擊敗全球股市。

2023年至今,史坦普500指數已上漲6%,科技股雲集的那斯達克100指數同時期漲幅更逼近14%。而且,大漲的不只是大型科技股,小型股漲幅也很可觀,羅素2000指數躍漲10%。

熊市反彈或牛市復甦?

仔細察看,美股這波漲勢不像是曇花一現。

SentimenTrader分析師Jason Goepfert指出,過去四個月內就有20個交易日,超過80%的史坦普500成分股收漲。回顧1950年以來,史坦普500觸及52周低點後四個月內,上漲股數這麼多又持續這麼多天,相當罕見。由此可見,這是一波分布甚廣、信心堅定且歷久不衰的一波漲勢。據他研判,這不是熊市反彈,可能是牛市復甦的開始。

在美國通膨率仍高得令人不安、聯準會(Fed)升息腳步尚未停歇之際,上述看法令人存疑。

盈餘逆勢成長讓美股有撐

此刻斷定今年美股漲定了,還言之過早。DataTrek Research創辦人Nicholas Colas就認為,美股第1季下半場的表現如何,將為2023全年展望定調。他在致客戶報告中寫道:「現在已有足夠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在2023年一開始就很強,1月就業報告、零售銷售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數據皆然…如果年初時告訴你們,經濟數據會往下走,你們或許會認為股價會低於2022年底的價位。」

Colas不認為原因是繼12月「稅損賣壓」後,「元月效應」發酵使然。他認為,唯一解釋是「美國企業盈餘展現韌性」。

或許是如此。第4季美企財報季絕非最佳表現,史坦普500企業紛紛對上半年情勢嚴峻示警,通膨也是一大逆風,但富國銀行策略師團隊說,華爾街對史坦普500今年每股盈餘預估增幅的共識預測是6.9%,比2022年低但仍相當高。儘管最新經濟數據指向利率仍會繼續走高,對企業盈餘不利,但這至少顯示美企獲利成長可能比預期持久,因為近來經濟數據「沖淡了消費者支出將急遽萎縮的疑慮」。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841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