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10大傷腎壞習慣! 冠軍是「這行為」:不改恐洗腎
2023/02/09 08:09:44瀏覽700|回應0|推薦10

健康網》2023/02/08 06:25

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成人每10位就有1位患有慢性腎臟疾病,且發展至後期則需洗腎。醫師提醒,除了因年紀導致腎功能衰退外,生活上不少壞習慣也會讓腎功能衰退,並列出他當醫師20年來的經驗談,整理成10點傷腎習慣,提醒民眾應盡量避免,若重蹈覆轍這些極小的壞習慣,未來恐步入洗腎風險。

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示警不知不覺中一直在傷腎的10大壞習慣,並指出過了40歲後腎功能與視力、大腦一樣持續在老化與衰退。正常腎絲球過濾率每年會以1至2分速度衰退,但的確有些人腎功能衰退速度快,有些人卻能一直保有非常好的腎功能。

第1名、水喝太少

腎絲球就是一顆顆的過濾球,水喝不夠最直接就影響到腎絲球過濾率,從臨床上觀察,台灣人從小不愛喝水的人非常多,都是等到非常口渴才喝水,呼籲民眾每天喝足體重3到4%的水。

第2名、高油鹽糖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及痛風這排名前4大的傷腎原因,有3個都跟高油、高鹽、高糖飲食有關,因此建議民眾減少外食比例與降低醬料調味,改用天然蔥、薑、蒜、辣椒香料等,並且多攝取膳食纖維。

第3名、吸菸與空污PM2.5

腎絲球就是一個微血管球,因此吸菸與空污不只傷肺,最傷的是血管與代謝,若要保護腎臟最好要戒菸,空污嚴重時務必把窗戶關緊不要外出活動。

第4名、高壓與熬夜

高壓與熬夜除了造成免疫變差,也容易造成血壓、血糖失控與夜間頻尿,常是造成腎功能惡化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建議戒除熬夜壞習慣,養成早睡早起必在11點前入睡,並善用運動與冥想是舒壓的好方式。

第5名、止痛藥、抗生素與成藥濫用

在台灣止痛藥、抗生素與感冒消炎成藥都可以容易買得到,常造成藥物濫用,臨床上發現太多慢性頭痛、關節痛或自體免疫疾病,吃超過好幾年的止痛藥或成藥,造成各種急慢性腎損傷,提醒,千萬別自行亂買抗生素或止痛消炎藥,務必諮詢醫師。

第6名、加工類食品

台灣的超商、飲料店、早餐店密度世界第一,加上夜市文化造就年青人從小只喝飲料不喝白開水習慣,且3餐宵夜點心只吃方便的加工食品,建議應養成多喝水、吃原型食物及當季蔬果的好習慣。

第7名、憋尿

在台灣尤其女性,因為外面上廁所不方便與廁所不乾淨,往往造就女性從小練就憋尿的習慣,為了減少小便連帶也不想喝水。長久憋尿對身體會造成極大影響,輕則重複泌尿道感染,如泌尿道結石、痛風等,長期下來就造成腎臟功能快速老化,因此提醒,憋尿壞習慣到老後會經常頻尿、漏尿、急尿等不可輕忽,務必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

第8名、久坐不運動

許多文獻發現,久坐是易造成壽命減短的前3名習慣,且傷害遍及全身,對心、肺、肝、腎、免疫、大腦神經、肌肉骨骼、代謝等都有破壞,1天只要坐著超過6小時,每增加1小時就類似抽了兩根菸對身體的傷害。

第9名、錯誤進補與保健品

許多台灣人有經常進補以及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像是孩童登大人及改善過敏體質藥物、大人的減肥藥和壯陽藥及長者的關節保養等補藥,一吃就好幾年,但在臨床上發現,不少人因長期錯誤進補造成的腎衰竭,所以提醒民眾,最好還是找醫師諮詢並定期追蹤肝腎功能,切莫聽信銷售人員的單方說詞。

第10名、使用錯誤的飲食飲水容器

外送餐使用塑膠袋裝熱湯很常見。品質不佳的微波餐盒或五顏六色的碗盤、筷子,恐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吃下很多塑化劑與重金屬。建議民眾嚴格檢視進入肚子的飲食、飲水的容器,務必選擇合格的廠商與安全材質。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832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