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短評:蔡英文宣布陳建仁組閣交付4大任務 國安局長陳明通下台
2023/01/27 20:36:48瀏覽638|回應0|推薦9

記者丘采薇、周宗禎、林海、劉宛琳、周佑政/世界新聞網

y

林佳龍府秘,蔡明彥國安局。 本報資料照片 製表/侯俐安

蔡英文總統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成「溫柔堅韌」內閣。她也交付新團隊四大任務,包括: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以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根據規畫,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將率內閣總辭,隔天舉行新舊內閣交接。陳建仁近日約詢新舊閣員,希望明天之前完全定案。

林佳龍接任府秘書長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昨天分別約詢後,定案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

張惇涵也證實,國安局長陳明通已向蔡總統請辭,蔡總統決定,新任國安局長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蔡總統希望倚借蔡明彥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精準決策。

黨政人士透露,立委管碧玲將接海洋委員會主委,成為海委會首位女主委。管碧玲昨天雖未證實,但也未否認。另據了解,經濟部長王美花及勞動部長許銘春,都會留任。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蘇貞昌失去民心下台,陳建仁組閣又重回2018年由蔡總統主導組閣,「有種總統兼內閣的味道」,且陳明通因論文抄襲爭議,綠營內部憂心陳成為「提款機」,在2024選舉將近的派系壓力下,不得不換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希望新內閣上任後認真做,三個月後再來看成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陳明通去職是必然,畢竟民進黨去年敗選,論文案相關爭議被視為一大主因,如果陳明通不異動,民眾會質疑民進黨是否有在反省;蔡明彥擔任國安局長,有助台灣的國際情報交流合作,但外交出身的蔡明彥接掌國安局,「是過去比較少見的情況」,因國安局人事多為軍方背景,蔡明彥能否在充滿「眉角」的國安局體系盡快進入狀況,會是最大挑戰。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希望新內閣重視台灣經濟發展,國際上不要被美國利用,避免戰爭、恢復兩岸交流,民間團體可以先行,才能緩解兩岸緊張關係。

MD 短評:又是學歷最高的内閣,中國人還是打不破高學歷的框框,學歷高並不能代表能力強,馬英九時代也是如此,但政績如何?不過蔡總統還是做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換掉蘇貞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819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