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紙運動延燒 灣區僑胞:邊看視頻邊掉淚
2022/11/29 20:20:45瀏覽524|回應0|推薦9

記者張曼琳/世界新聞網

有

中國「白紙運動」在各地延燒。(歐新社)

中國各地民眾和學生為反對新冠動態清零及封鎖政策,湧現了「白紙運動」,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大學生持白紙無聲抗議,成千上萬的民眾點燭光哀悼烏魯木齊市火災死者。本次示威也引起國際廣泛關注,更是牽動了灣區華人的心,有華人商戶聽聞消息後,心痛到「整晚都無法入睡。」

因話題敏感,所以不願透露姓名的屋崙華埠商戶28日向本報表示,作為海外華人,看到這樣的消息十分心痛,又感到不能有所幫助,整個晚上都無法成眠。

他認為,中國民眾做出示威的行動,實是情理之中。他看到了中國的新聞報導,在新疆烏魯木齊火災後,政府為了改善安全頒發了新規則,例如不能堵塞消防通道等。這位華埠商戶認為,中國政府是有改進、有進步。但同時,這次的示威也可顯示出中國民眾開始有了「維權」的意識。商戶還表示,希望北京當局能理性和寬容地處理,到目前為止未聽聞有暴力驅逐示威人群或逮捕的消息。

同時,根據他個人經驗,中國地方政府或街道居委會,會將中央政策「過當」執行。這就難免導致疫情期間出現的許多家庭悲劇,影響最深刻的就是這次的烏魯木齊火災。對此,商戶表示,中國的地方政府只為完成上級交辦的任務,以便保住官位,而對居民日常生活的不關注、不關心。「如果我自己的兒子去參加學生示威,在保障人身安全的情況下,我會予以支持。」

曾在灣區留學多年,在疫情期間決定回國發展的北京人吳小姐,也在27日晚間與記者聯繫表示,北京有民眾要求「解除封控」。她表示,通過在美國的朋友輾轉瞭解到,上海等全國多地都已經發生相關的示威遊行,但她並未想到首都北京也會有相同性質的示威活動。

吳小姐表示,所有的示威活動不會在中國國內的媒體報導中看到,官方新聞全部封殺。她透露,國外朋友在微信上發出的相關新聞的截圖,也無法被轉發,基本上會被屏蔽。

自從中國各地發生騷亂以來,海外華人無不關注,近日微信上討論的幾乎全是中國學生對抗封閉隔離聚眾示威的事。上述採訪的華人商戶表示,他平時經常和國內親友微信聊天,如今看到青年人的覺醒,幾十所大學的學生走出校門抗議,看到上海、成都、北京市民舉著白紙唱國際歌,也看到大白圍毆鄭州富士康工人,他表示既讓人不安,也讓人為國人奮起而激動。「我是邊看視頻邊掉淚啊。」

記者採訪過的華人,多感到事涉敏感而不想多談,但幾乎所有人都表示,居住在海外的華人僑胞,大家都是希望自己的祖籍國國泰民安,人民幸福安康,也都希望共產黨能領導中國人民走向富強。對於今天發生的這一切,只會讓人們更擔憂國內親朋好友的安全,更擔憂祖國的未來。

有人表示,除疫情外,也期望中國可以加快開放的步伐,同時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因為好多事跟政治決策有關。也有人表示,自己在國內的家人,抱怨「封控」和核酸檢測太過頻繁,給日常生活和看醫生買藥帶來許多不便。還有人質疑中國研發疫苗的可靠性,因為全世界都在逐漸恢復正常,只有中國還在居家封控,為什麼非死要面子而拒絕進口美國的疫苗,這不是拿人民的性命當兒戲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7613760